《開放是電業法改革唯一的道路》

在台電員工於連續三個颱風來襲期間拼命搶修之際,蔡英文總統卻召開府院黨黨團協調會議,指示在本會期力拼電業法修法過關。隔日,台電員工集結前往監察院陳情,抗議電業法修法不公不義。

蔡英文總統執意通過電業法的「黨意」,坐實了外界的質疑:新版電業法是一部向財團傾斜的法案,也因為背後牽涉的利益實在太龐大,所以蔡英文總統才會甘冒民調持續探底的風險,堅持通過電業法修正法案。

這次的電業法修正,已經有能源局長、經濟部長、行政院長、總統接連出面背書,但為何在八月初的公聽會之後,就匆匆將草案文件從官網上撤除,一個多月以來完全是黑箱作業,連公開在陽光下接受社會大眾檢視的勇氣都沒有?

電力與能源,是至少以十年為單位來規劃的國家重大戰略。電業法改革的最好方法,就是透過不同領域的交流與探討,讓社會各界瞭解電業法將對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而非以意識形態的私心,先射箭再畫靶。

核能流言終結者與臺灣能資源永續與低碳經濟學會,將於9月25日假臺灣大學社科院103階梯教室(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會口)舉辦「大師開講:電業法改革講座」,邀請王京明研究員與高銘志副教授,由不同的觀點解讀電業法改革與電業自由化。

王京明研究員將從經濟學的觀點出發,說明市場制度設計與電力產業結構、在開放電業管制的不同階段,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世界各國推動電業自由化的經驗,讓社會大眾瞭解政府應有的政策思考。

高銘志副教授將從法律觀點切入,分析蔡英文政府提出的電業法修正草案內,許多嚴重的問題。例如從形式面上顯而易見的重大瑕疵:草案錯字連篇、違背行政組織法與公法原理、大量有違憲疑慮的空白授權等。

為此,高銘志副教授也成立了「台灣電業法修正草案一百問」平台,希望能透過被找出來的這一百個問題激發各界討論,也讓社會大眾瞭解目前的電業法修法有多麼荒謬,實在很難想像這是由一個法學博士總統親自下令必須通過的法案。

這次的講座只是個開始,核能流言終結者未來將於全台各地持續舉辦活動,並邀請如台電公司與台電工會的成員、能源智庫與產業的學者專家、再生能源業者與環保團體等各界人士,以各種觀點探討適合臺灣的電業法制度。

我們相信,開放是電業法改革的唯一道路。在國外電業自由化的相對成功案例中,開放、透明絕對是關鍵要素。若蔡英文政府在研擬過程都採取如此的黑箱作法,社會大眾又怎能期待這部電業法通過之後,政府不會進一步黑箱圖利財團呢?

我們呼籲,蔡英文政府切勿為了私人利益,急就章推動修法。既然都找了唐鳳擔任政務委員,何不透過vTaiwan與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收集各界意見,並以開放政府的精神來推動電業法修法?

這條正路不走,執意向財團傾斜,若再不懸崖勒馬,蔡英文總統最終將成為臺灣電力短缺、價格飆漲的歷史罪人。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依能源局規劃,電業自由化後,初級只將開放高壓用戶的「用電選擇權」,也就是說只有大用戶有權自行選擇售電或發電商,以及要用什麼類型的電,小用戶則只能維持現狀向台電買電。

Opinion Sources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925/955562/
電業推自由化 學者:先開放民眾自由購電
https://energylawtaiwan.wordpress.com/2017/03/03/近來本研究針對電業法之媒體報導之彙整/
高銘志之台灣能源政策與法律研究室

近來本研究針對電業法之媒體報導之彙整

請參見: 時間 高銘志相關發言內容 1051216 清大科法所副教授高銘志則說,為降低爭議,院版修法達到了「最小化」,既能保障電價及穩定供電,又能發明獨特的台電「廠網分工」模式,讓台電分拆後又可再設控股公司。但這樣「等於沒修」,綠能發展的關鍵是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根本不用修電業法。[1] 1051205 清華大學科法所教授高銘志,近來政壇難得不分藍綠,就是要退回電業法。高銘志認

https://energylawtaiwan.wordpress.com/2017/03/03/%E8%BF%91%E4%BE%86%E6%9C%AC%E7%A0%94%E7%A9%B6%E9%87%9D%E5%B0%8D%E9%9B%BB%E6%A5%AD%E6%B3%95%E4%B9%8B%E5%AA%92%E9%AB%94%E5%A0%B1%E5%B0%8E%E4%B9%8B%E5%BD%99%E6%95%B4/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