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教授現在是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院長,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同時也是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 黃立民老師的發言:
2020.8.24
關於外籍人士來台居家檢疫14天後再自費篩檢PCR
1.指揮中心表示,未來考慮外籍人士來台居家檢疫14天後再自費篩檢?
答:這個政策我自己是支持的,因為可以讓病毒進台灣的可能性再次降低,對整個社區防疫壓力有很大幫助。但這牽涉到將來有多少人會進台灣的國門。若人太多的話,檢驗能量會出現問題。所以這也是要搭配檢驗量能的準備。

2.可是指揮中心說居家檢疫14天,10天後病毒就不具傳染力,為何還要求要篩檢?
答:你想想看,有個人上飛機前一天被感染。假設他潛伏期9天,所以他到台灣第8天發病。可是他完全沒症狀,他可以傳染10天,他在第14天就出去啦!他至少還有4天的傳染期呀。所以你一定會遇到這種狀況,因為這個人發病的時候並不是會表現給你看的。他發病可能無症狀或是很輕微,若你最後不驗,一定會漏人的。

(為何很多人討論事情都忘記了潛伏期?美國CDC說的是發病之後10天沒有傳染力呀,是發病!)
(訪問中老師說潛伏期8天,還有4~5天的傳染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訊息確實來自8月24日黃立民接受新聞採訪的發言。

許多研究已有共識,新冠肺炎發病10天後,或無症狀者距第一次採檢陽性10天後,幾乎已無傳染力。因此指揮中心透過「居家檢疫14天」措施,避免感染者在發病前接觸他人,即使有極少數症狀前期個案或無症狀者個案未被發現,其傳染力已大幅降低或幾乎已無傳染力,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極低。

目前指揮中心有在考慮「外籍旅客居家檢疫後自費採檢」,有助大眾更安心,但尚無正式規畫案,仍待未來討論。

References

【黃立民受訪片段】快新聞/支持外籍人士隔離14天後再「自費篩檢」 黃立民:降低社區防疫壓力-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P868hSBfm8

防堵疫情擴散 黃立民:外籍人士檢疫期滿應再自費篩檢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1584

外籍旅客來台是否「自費篩檢」?指揮中心回應:內部研擬計畫中!
https://heho.com.tw/archives/133751

台灣疫情現況與國際不同,尚無普篩之必要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ebWEahxJPCbo0YbdmUNplQ?typeid=9

防堵疫情擴散 黃立民:外籍人士檢疫期滿應再自費篩檢

入境是否針對所有旅客普篩,近來成為外界爭論議題。有專家認為,外籍人士生活習慣和國人不同,生病不見得會看醫生,也不習慣戴口罩,萬一在上機前感染武漢肺炎,加上潛伏期8天,即使居家檢疫14天,還是可能帶病毒趴趴走,成為防疫破口,建議檢疫期滿,再自費篩檢一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他到台灣第七天發病,可是他完全沒有症狀,但是他可以傳染十天,所以他在第14天就出去了啊,他至少還有四、五天的傳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1584

外籍旅客來台是否「自費篩檢」?指揮中心回應:內部研擬計畫中!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的防疫政策,是以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為主,加上高風險族群篩檢。不過未來是否開放外籍人士自費篩檢,將與專家再討論。 他解釋,由於許多外籍人士生活習慣與國人不同,包括不習慣戴口罩、有感冒症狀認為很快痊癒而不反映等,是可以考慮額外在居家檢疫後,要求他們自費再做一次採檢。陳時中說,居檢 14 天後,驗到病毒也已沒傳染力,檢疫後再做篩檢,有助大眾更安

https://heho.com.tw/archives/13375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