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病毒科學問答

⭕ 1.新冠狀病毒在普通環境中能存活多久?
✅ 答:病毒只能存活於生物體細胞內,室溫情況下基本不能存活。

⭕ 2.專家說,這個病毒在56℃水中30分鐘滅活。100℃開水中,多久滅活?
✅ 答:病毒僅在動物體內存活,體外不能存活,所以物品不用煮。

⭕ 3.病毒離開了人體,在日常物品比如門把手、手機上,還能存活多久?病毒離開活體,北方零下10度的低溫會死嗎?
✅ 答:該病毒不是消化道傳播的,摸了門把手、手機,不去摳鼻子、摸眼睛就行。病毒離開人體不能存活。

⭕ 4.家裡有84消毒液,也有酒精,請問該怎麼用?
✅ 答:84消毒液、酒精對大部分細菌等微生物有殺滅作用,但是病毒離開人體不能存活,用84消毒液、酒精等消毒劑擦地擦物品其實意義不大。

⭕ 5.這種病毒會感染貓狗嗎?
✅ 答:目前沒有發現。

⭕ 6.出門除了戴口罩,是否應該戴一次性手套?
✅ 答:沒有必要。怕冷就戴手套。注意洗手更重要。

⭕ 7.外出的話,多戴幾個藥店賣的普通醫用口罩能提高防護作用嗎?
✅ 答:不用。室外活動單層就夠了。

⭕ 8.和陌生人說話,距離多遠安全?假如不和陌生人說話,路上擦肩而過會傳染上嗎?
✅ 答:距離是一方面,但重要的不要對著人打噴嚏、咳嗽。

⭕ 9.能吃生的蔬菜嗎?比如沙拉。
✅ 答:新冠病毒不經消化道傳播,可以吃沙拉。

⭕ 10.幾乎不出門,附近還沒有病例出現,請問戴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可以嗎?
✅ 答:可以的。

⭕ 11.請問潛伏期有症狀嗎?潛伏期傳染性大嗎?
✅ 答:最短1-2天,最長10~12天,平均7天。醫學觀察為14天。潛伏期內有一定傳染性。患者出現高熱的時候傳染性最強。

⭕ 12.新冠感染和普通感冒症狀上怎麼區別?
✅ 答:新冠感染主要有發燒,局部呼吸道症狀通常不重,部分人會出現嚴重的呼吸困難或全身受損表現。這些是與普通感冒最大的區別。

⭕ 13.目前到底有沒有特效藥?
✅ 答:目前沒有。治療原則主要是對症和支持。

⭕ 14.那些能自愈的人都有啥特點?病重去世的人有哪些特點?
✅ 答:自愈與體質有關,多為免疫功能健全的人。病重去世者多為老年人、有基礎病者。

⭕ 15.治癒出院的患者有可能二次感染嗎?康復後應該如何護理?
✅ 答:目前認為不會,因為有抗體了。具體如何康復要根據病人的恢復情況。

⭕ 16.吃普通的感冒藥或抗生素對該病毒有效嗎?
✅ 答:無效。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are 4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Kev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Kev
第十五題:冠狀病毒患者是會二次感染的喲!

References

https://futurism.com/neoscope/scientists-warn-coronavirus-more-than-once
Kev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Kev
前四題圍繞在病毒生存時效及環境,基本上都是錯誤的。WHO官方表示病毒能夠存活在一般物品表面,但尚未確認存活時限。但對於病毒基本認知推測應能在物體表面上存活數小時。因此建議還是常洗手、使用酒精消毒呦。

References

https://www.who.int/news-room/q-a-detail/q-a-coronaviruses
Puzzl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uzzle
截至查證時間為止(2020/02/08)新冠病毒的相關資訊還不完整,例如離開人體之後病毒可以存活多長時間,還沒有確切答案。然而根據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人數在一個半月內就已經超過SARS半年的感染人數這點來看,新冠病毒潛伏期長、感染力強,專家也不排除感染的途徑非常多元,可能透過接觸傳染或糞便傳染。因此建議讀者還是多注意消毒殺菌、飲食衛生。若不戴口罩,與人接觸的距離也至少要一公尺才算安全。因此戴口罩還是有用處的,如果在人擠的地方沒辦法維持安全距離的話,還是建議戴口罩。

References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321149

廣州門把現新型冠狀病毒 傳播方式更多元? | 疫情發展 | 武漢肺炎 | 元氣網

疫控人員演示在門把取樣。 圖/取材自觀察者網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3日發布信息,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在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監測中,在一名確診患者家中門把手上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是廣州首次在外環境中發現。消息引起外界擔憂傳播方式恐多元化,對此,有專家稱,此次採集的標本很大程度上只是採集到病毒「碎裂了的屍體」。廣州日報報導,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周斌指出,市疾控檢測實驗室目前的日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321149
Kev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Kev
第九題內容為不實內容。WHO證實新型冠狀病毒能經由消化系統感染,因此食物還是記得煮熟為佳呦。但生菜沙拉能不能吃、會不會感染,我並沒有查到,無法查證....

References

https://www.who.int/images/default-source/health-topics/coronavirus/social-media-squares/blue-7.png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