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傳
⛪教會一位陳弟兄的親身經歷

我親身經歷的新詐騙手法
今天早上新莊戶政事務所 林文正課長打家裡電話給我說: 有一位陳偉銘民眾拿了我的身分證及委託書到戶政事務所辦我家的戶口謄本,像我確認是否有此事,他說為何我住文山區卻需要委託人新莊區辦戶口謄本, 他要與我本人確認,是否有此事,還問我身分證是否有掉了或借給人辦事。
我說我沒委託任何人辦此事;且身分證在我身上,他一在和我確認身分他們有我的身分證字號,居住地址,還問我身分證是否有掉了或借給人辦事,他電話還開擴音,叫櫃台辦事員請陳偉銘到他的辦公室確認身分; 辦事員說一聽說課長找他,便說不辦了立即走人, 他馬上叫辦事員調監視器錄影, 並說他要報案, 便打電話給新莊警察局說他是新莊戶政事務所課長要報案說有民眾偽照我的身分證要去戶政事務所,並給我的資料。我還感謝這位課長的熱心服務。

幾分鐘後一位新莊報案中心林自強警員打電話給我確認此事,他又好意打電話給勤務指揮中心用我的身分字號查出我在中國信託銀行松山分行有一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我說我沒有松山分行帳戶。他還說會寄掛號報案三聯單給我, 給我本人簽收‧

後來他轉給陳建國隊長,他說我的松山分行帳戶被擄人勒索案作為勒索贖金的戶頭, 且有大筆金錢匯入又立即分會到多個帳戶; 他問我有沒有收到法院提審掛號信, 我說沒有, 他就叫我去新北市警察局找他; 並跟櫃台說我涉入 A36案件; 就會有人帶我去見他,我向他要地址; 他說會傳給我,我等了半天沒收到。

便打電話到新莊戶政事務所找林課長問林自強警員是哪一個警局的人。 結果新莊戶政事務所的人告訴我它們沒有這位課長,她還說最近已經有多位民眾打電話找這位課長, 應該是詐騙集團,我立即到文山區分局請警員幫我查我是否有被法院申提, 並問我是否有報案紀錄,值班警員說我都沒有司法紀錄。警員還告訴我我近來時剛剛那位女生才來報案是中山區戶政事務所的課長打電話給她, 也是身分證辦冒用,他們還說最近這類詐騙案很多。 我又到中國信託銀行查我是否有松山分行帳戶,結果我的帳戶沒有被警示。


這三人的話術聽起來滿像是公務員及警員,我差點被騙
他們的手法很老練; 1. 白天打室內電話(主要是要騙老人家)
2. 他們有你的身分證字號及地址
3. 他們幾人聯合假扮公家機構人員且說話很像

這是我親身經驗請提醒認識的長輩及弟兄姊妹,歹徒的詐騙手法, 請務必打電話話親身去確認事情真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42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確實有此種謊稱為戶政人員,撥電話要求提供個資進行「核對」的事件。

References

2022/2/25 TVBS - 假冒戶政人員來電 謊稱查證「委託案」索個資
https://news.tvbs.com.tw/local/1725373
2019/07/09 今周刊 - 又有詐騙新招! 假日接到戶政人員電話是要騙你個資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7090011/
2017/11/15 士林戶政 - 請問民政局會通知民眾身分證被冒用嗎?
https://slhr.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5EC1B74E2375D967&sms=87415A8B9CE81B16&s=436C847D1953739C

假冒戶政人員來電 謊稱查證「委託案」索個資│TVBS新聞網

台中有民眾接到自稱戶政人員來電,說要查證是否有「委託」別人代辦資料,民眾機警的自己打去戶政事務所詢問,確定是詐騙!還有人剛辦完自然人憑證接到電話,擔心是否個資外洩,其他戶政事務所年前也出現類似情況,推測可能是詐騙集團看準戶政事務所,有時會打電話向民眾查證代辦事項,詐騙集團假裝戶政人員,索取民眾個資。

https://news.tvbs.com.tw/local/1725373

又有詐騙新招! 假日接到戶政人員電話是要騙你個資 - 今周刊

近日又有詐騙新招要注意!新北市民政局表示近日接獲多起民眾投訴,有詐騙集團假冒戶所名義,電話通知民眾有人持他的身分證件,到戶所辦理戶籍遷徙或申請戶籍資料等戶政業務,要求民眾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核對,民政局提醒,戶所不會打電話向民眾索取個人資料,請民眾小心防範,勿以電話透露個資給不明人士。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709001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