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朋友幾乎受騙的經歷,是昨天4/9才發生的真人真事,大家一定要注意!
致我的親朋好友:
我是OOO,昨日早上親身經歷了詐騙事件,我一步一步落入陷阱,後來經同事提醒阻斷了詐騙的進行,我要分享這個歷程,請您撥冗看完,如要分享,請先「刪除我的姓名」再轉傳,謝謝!
過程:
一、桃園市桃園區戶政機關一位名為「陳滔先生」打我手機,問我今早有沒有委任一位陳淑華小姐去辦理我的身分證補發?我回答:身分證在我身上,我沒有遺失,也沒有委任人辦理任何手續。他接著跟我核對身份,我的身分證字號跟出生年月日由他口中講出。
二、陳滔先生接續説,因為陳淑華小姐沒有提示她個人的身分證明,所以,他不給辦,陳小姐也已經離開,很明顯這是個詐騙案件,他將通報165反詐騙中心,待會兒,165會打電話給我讓我報案,並要我記得取報案三聯單,萬一陳淑華小姐拿著我的個資去辦理不法情事,我可以憑以卸責。
三、很快地,165的電話打進來了。他自稱
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單位的反詐騙中心,他的姓名是張志成,因為桃園區戶政事務所通知他我的個資外洩,有詐騙情事,所以,他主動打電話給我受理我的報案。
四、因為我辦公室座位一向收訊不良,所以,當我使用手機講話時,是離開座位往門口移動。可是這位假警員跟我對口時,講話速度很快,我又因陷入詐騙情境,情緒上有點慌,越聽不清楚他的講述,於是,我要求後續以室內電話進行,我給了他辦公室電話,並確定他打進來接通了,我才關手機。(還好是回到座位上講電話,被同事聽到)
五、這位假警員告訴我報案過程會有錄音,也會寄三聯單給我,他要求錄音時,旁邊不要有第三人的聲音,要不然檢察官會認為是有第三者在指導我回答問題。本來要求我要在獨立空間作報案訪談(因為我説會有下屬來報告公事),我回説要借用我們組長辦公室,他回説最好不要有第三者在場,最後因找不到獨立空間,便答應在座位上作報案訪談。
六、他說開始要錄音,還唸出:中華民國4月9號、時間.......受理報案,報案人.....煞有其事地唸了一串,就在他跟我核對身份的當下(也是由他講出我的個資,我還質疑他為什麼知道,他回答是桃園戶政事務所通報,我覺得也合理),我的同事丟了張字條給我,提醒可能是詐騙事件,要我先打電話到桃園戶政確認,於是,我就請這位假警員留下電話(還給我分機),先掛了這個假警員的電話。
七、我由google 上找到桃園市桃園區戶政事務所的電話打過去,按9找總機說我要轉「陳滔先生」,總機小姐回我說:「我們這裡沒有陳滔先生,你那個是詐騙電話,是不是講陳淑華小姐來補辦身分證?」我回説:「妳怎麼知道?」,總機小姐又回:「已經很多人打電話來求證了」。至此,我終於明瞭到,我真的遇上詐騙了。
八、同事要我打電話給165報案,接通之後,約略講述狀況,他只問我:「有沒有給銀行帳號密碼?」,我回說沒有,他安慰我說那就安心了,詐騙案沒有成功,然後要了那兩個混蛋打給我的電話號碼,並提醒我,我的個資外洩,回去要叮嚀家人特別注意,同時宣導:戶政單位跟165詐騙中心沒有連線,165絕對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民眾。

結論:
一、只要接到戶政單位打來的電話都要提高警覺,極可能是詐騙。
二、165詐騙中心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民眾,165是被動受理報案的。
三、萬一落入陷阱被牽著鼻子走,謹記銀行帳號密碼絕對不能說出去。
四、過程中他會要求不要有第三者在場,大概就是怕第三者聽到對話內容會提醒阻斷。
五、一個人的個資外洩,怕是牽扯家人也會外洩,需叮嚀家人特別留意。
六、假警員留給我的電話,經查是台北市警局南港分局的總機,我不知道如果我打電話過去會不會被攔截到詐騙人員的手中,所以詐騙者留的電話都不能打。

以上經驗分享給好友,實在是詐騙人員把劇情安排得太合理了,太符合邏輯,讓人很容易一步一步落入陷阱,如果您想再分享,我要再叮嚀一次,請把最前面我的姓名刪除,以免有後續想不到情況產生,謝謝配合。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609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老鶴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catcatcatcat
的確有類似的詐騙手法。建議接到可疑電話的時候,不要理會,直接打 165 求證,或上 165 全民防騙網網站看是否有類似手法。

References

https://165.npa.gov.tw/
內政部 165 全民防騙網

內政部警政署 165 全民防騙網

2020-01-10 03:19「星巴克新年禮抽獎」活動真的假的?請小心!官方沒有舉辦這類活動!近期陸續發現詐騙集團以「星巴克新年禮抽獎」名義,蒐集消費者個資,甚至要求掃描 LINE QR Code 加入LINE 好友。 目前看到的詐騙關鍵字有 「限量...詐騙集團又以「星巴克」名義對外蒐集消費者個資詐騙手法,請小心!賽道狂人、冰雪奇緣2線上看?LINE帳號恐遭登入盜用看更多

https://165.npa.gov.tw/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