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精乾洗手液 vs 肥皂洗手 】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爆發大規模流行,一般健康民眾應養成量體溫的習慣、以肥皂勤洗手、禁止觸摸眼鼻口、盡量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若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的民眾,請務必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若有必要外出就醫或處理重要事務時,請務必戴口罩,以肥皂勤洗手,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

目前常用濃度75%的消毒酒精主要是殺菌,然而病毒和細菌不同,細菌有細胞膜,酒精可以破壞細胞膜而殺死細菌,但是腸病毒和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在外圍有一層無脂質的蛋白質外殼,一般親脂性的酒精等清潔液無法殺死腸病毒,必須使用含有次氯酸鈉的漂白水,才能把它的外殼溶解。

幸好新型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脂質外殼讓酒精性乾洗手可以有效殺滅,由於肥皂洗手比較花時間,且若在戶外也不容易找到肥皂,所以一般酒精性乾洗手就能達到消毒效果。市售的酒精洗手液消毒濃度為75%,能有效殺死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請使用時酒精洗手液要在手上全部接觸過一遍,不要只是隨便抹一抹。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冠狀病毒的外層,主要是由蛋白質和肪質所組成,理論上酒精可以破壞蛋白質結構,因此,酒精能夠消毒。建議家庭消毒使用,使用醫學用酒精即可,而乙醚、含氯消毒劑等是醫院才會用到的消毒用品。
醫學用酒精(濃度75%)的酒精消毒、高溫殺菌等方法,都可用來清潔環境或消毒物品。凡使用醫學用酒精、乾洗手產品、稀釋漂白水等,都可以達到殺死病毒的效果。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8

【部分錯誤】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

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經查: 一、冠狀病毒確實無法在高溫環境存活。 二、酒精、乙醚、含氯消毒劑確實可以達到殺死病毒的效果,但這些是使用於環境消毒,對已經感染的病患沒有效果。一般家庭和個人消毒,只需要使用醫學用酒精(濃度75%)、稀釋漂白水和乾洗手。 三、開暖氣空調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