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 心血管疾病是因為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吃太油、太多醣、吸菸、肥胖)及遺傳有關,跟是不是吃“萊豬”無關。(資料:美國心臟協會2022)


- 豬肉中是否有旋毛蟲跟是否為“萊豬”無關,而是跟“野生豬隻”是否被感染有關。(資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9/15)

(一)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說,豬肉確實有寄生蟲的風險,一般建議都要全熟。以豬肉中常見的寄生蟲「旋毛蟲」來說,野生豬隻感染的機率很高,中國、美國、東南亞等區都曾發生過旋毛蟲感染的案例。美國是有打獵的文化,曾有民眾在烹調野生動物的過程中,使肉品感染到旋毛蟲,產生交叉污染的情形。

林榮信說,以旋毛蟲而言,台灣的豬隻都是圈養,且廚餘都會煮熟。比較不會跟野外動物接觸,就不太會有旋毛蟲的問題。林榮信補充,透過把肉冷凍一段時間,也可以把旋毛蟲殺死。林榮信也提醒,民眾在烹調時,切熟食和生食的刀具、砧板要分開,避免交叉污染,同時,也要避免吃野味。

(二)陳瑞楠說,豬隻的生產衛生環境管制較難,台灣習慣吃溫體豬肉,再加上人體若感染豬隻絛蟲,其用驅蟲藥難以根治,也容易在療程中產生併發症,因此,建議豬肉要熟食,避免有寄生蟲等食安疑慮。

References

美國心臟協會2022
https://professional.heart.org/-/media/PHD-Files-2/Science-News/2/2022-Heart-and-Stroke-Stat-Update/Translated-Materials/2022-Stat-Update-at-a-Glance-Traditional-Chinese.pdf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9/15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598

【錯誤】網傳英文影片搭配中文旁白稱「把可樂倒在豬肉上可檢查是否為萊豬」?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15版】 一、網傳影片曾在2021年熱傳,搭配「可樂逼出豬肉的寄生蟲」說法,查核中心和國際查核報告均發布查核報告,原始影片沒有提到萊豬;2023年9月又熱傳,卻配上中文旁白,宣稱「萊豬」,此為變形謠言。 二、專家指出,用萊克多巴胺飼養豬隻與豬是否含有寄生蟲無關,且可樂為弱酸性,並非傳言所稱可樂為強酸可逼出寄生蟲。 檢測萊克多巴胺的正規作法是以液相層析質譜儀檢測,可樂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59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