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內文正確。
FEMA(美國聯邦救難總署)與美國紅十字會救難專家,論證「生命三角」的說法,認為反而加重傷害,混淆民眾防災觀念。基本上這個「黃金三角」理論是錯的!唯有 DCH(Drop臥倒、趴下, Cover掩蔽、掩護, Hold on握緊、穩住)才是最可靠、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我們過去一直所習以為常的知識。
黃金三角避難理論並沒有獲得各國官方的認同,主要是因為地震發生的情境、人員身處的場所環境,以及世界各國的建物耐震結構均不相同,並無法以一概全。
主管地震監測的中央氣象局,有關地震防護的建議則是地震時室內的人員應立即打開出入的門,隨手抓個墊子等保護頭部,儘速躲在堅固家具、桌子下,或靠建築物中央的牆站著。切勿靠近窗戶,以防玻璃震破。綜合消防署及中央氣象局的資料,地震時國內的防護方式還是躲在桌子下。

References

http://pansci.asia/archives/4962
生命三角—地震避難處選擇的爭議
http://www.mygopen.com/2018/02/line_7.html
磁力中斷的警訊?謠言啦!

生命三角—地震避難處選擇的爭議 - PanSci 泛科學

為有效減低生命財產損失,必須落實地震防災教育。日前關於生命三角的討論沸沸揚揚,但此法與傳統躲在桌子下的作法大相逕庭,吾人如何抉擇? 劉坤松 日本東北外海3月11日下午發生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震央位於三陸外海,震源深度24公里,地震規模達9.0,其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1萬5848顆原子彈威力,是921大地震的355倍。引發超過30公尺高的大海嘯,並造成房屋倒塌和核電廠、煉油廠起火,二萬多人失蹤死

http://pansci.asia/archives/4962

【假LINE】今年是地震年,很重要的地震資訊,磁力中斷的警訊?謠言啦! |MyGoPen

【假LINE】今年是地震年,很重要的地震資訊,磁力中斷的警訊?謠言啦! 你LINE收到「今年是地震年,很重要的地震資訊,請用10分鐘看完」、「磁力中斷的警訊」這樣類似的謠言訊息嗎?基本上裡面傳的連結內容,是組合式的謠言,多個錯誤資訊結合而成。在近期地震消息在通訊軟體中頻傳的過程中,就會混入這些謠言,請大家不要相信這些曲解內容囉!什麼黃金三角、救援隊隊長道格柯普、一塊磁鐵用繩子掛在

http://www.mygopen.com/2018/02/line_7.html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地震造成民眾受傷,絕大多數是被大型家具、天花板砸到頭部,尤其頭部是人體最脆弱且重要的部位,保護頭部是首要重點。他提醒,地震時避難要領「蹲下、掩護、穩住」,並說明趕緊蹲下可避免搖晃跌倒受傷,接著躲進大型堅固的家具底下,例如桌子、床底,抵擋天花板塌陷、水泥塊掉落造成的衝擊。

至於「穩住」則是在地震當下不要慌亂和亂跑,因住宅家具大部分都沒有固定,亂跑可能被滑動的家具撞傷、跌倒,造成更大傷害,除非住在一樓且住家附近非常空曠,不然都建議躲在室內堅固家具下,等到晃動完全結束再出去,同時也應記得關閉火源。

若地震時正好在開車,應緩慢停靠在路邊,待在車內等待,不要停在天橋下、大樓旁、電線桿旁,否則恐因建物坍塌壓到車子,石富元並提醒不要跑出車外,避免被一旁建築物掉落物砸傷或是被後方車輛撞傷。

若是在大樓裡遇到地震,盡可能遠離大面積的玻璃,以防玻璃整塊碎裂散落導致受傷;石富元說,避難時也應避免站在空橋底下,因空橋結構較脆弱,遇到地震容易倒塌造成危險。

近年有一名自稱是救援專家的加拿大人道格庫普(Doug Copp)在網路上發文指出,當建築物倒塌時,會在家具周邊留下一些空間,形成「生命三角」,建議地震時要躲在桌旁、沙發旁或牆角,石富元認為這個觀念大錯特錯。他解釋指出,大地震一旦造成整個天花板塌陷,死亡率很高,根本難預防,即便躲在「生命三角」一樣難逃一死,躲在桌子、床底反而可以避免頭部被砸傷;過去美國也已證實躲在所謂的「生命三角」,反而加重傷害,呼籲民眾不要再轉傳害人。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