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故宮在 2022 年 7 月確實有撤離演習,但所謂將故宮藏品轉移到國外,是來自中國的假消息。

🏛️ 網傳「故宮近七十萬件藏品中,挑選九萬件精品轉移至美國、日本以尋求保護乙事」僅有中國出處,故宮已於 2022/8/7 駁斥。

📰 所謂從 70 萬館藏選擇 9 萬件高價值、易攜帶藏品,擬定戰時撤離方案一事,出自 CNN 2022/7/30 報導;有鑒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狀況,故宮在 2022 年 7 月確實有實施演習;不過,報導裡面完全沒有提及撤離地點,也沒有說會到國外。與其瞎操心故宮國寶是否會被轉移到國外,不如積極拒絕中共的武力入侵;這樣一來,故宮文物也不需實行戰時移轉方案。

References

2022/8/7 嚴正駁斥網傳政府準備將故宮文物轉移到外國之假消息
https://www.npm.gov.tw/News-Content.aspx?sno=03013062&l=1&idstr=MDIwMDk1Mzk=

2022/7/30 Lessons from Ukraine prompt top Taiwan museum to conduct 'wartime response' exercises
https://edition.cnn.com/style/article/taiwan-national-palace-museum-exercise-artifacts-intl-hnk/index.html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嚴防故宮寶物被偷盜

黃智賢世界
故宮國寶,一件都不能少。這是我們的警告。

1.媒體報導,台北外雙溪故宮因應台海局勢,在7月底演練國寶撤離。這次演習還是"機密演習"。還要從70萬件國寶中,挑選9萬件"高價值,不佔空間”的歷史文物。故宮院長吳密察說不願透露撤離地點,也不願說明要用哪種方式運送。

2.台北故宮的文物,歷經抗戰與國共內戰,一路從北京、南京、重慶,最後到外雙溪。外雙溪的建築銅牆鐵壁。如果最後兩岸在台獨跟美國拱火下,起了戰火。請問你要帶著中國國寶去哪裡?於是網路開始傳言,要把國寶轉移美國、日本。故宮立刻發聲明,說絕無此事。

3.雖然是謠傳。這對知曉台獨尿性的人們來說,是最合理的推測與懷疑。因為他們不願當中國人,卻要中國的寶貝。美國、日本跟台獨做的撤退計畫,也一定先考慮故宮文物。畢竟支持台獨,讓兩岸無法統一,諸多好處之一,就是可以有機會把覬覦的故宮寶物弄到手。

4.參考民進黨對故宮寶物下過的手:
2018年,民進黨只為了幫林佳龍選舉,竟然把翠玉白菜移出故宮,弄到台中跑馬場展覽。
5.1400年歷史的顏真卿祭姪文稿,可以被民進黨當作禮物,在2019年秘密地送到東京博物院展覽。
只因為時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他媽媽安倍洋子要看。不顧紙質真跡的脆弱,只為了討好日本。到底回來的,是不是真跡?可能要統一以後才能查驗。

6.所以,不要以為民進黨不敢。
民進黨什麼都敢拿。
故宮現任院長是個大台獨。之前被民進黨提拔當”國史館”館長時,政績竟然是,全力防堵兩岸三地的學者來查閱史料。

7.歷經民進黨執政,任用親信,許多老故宮人又都已紛紛退休。
故宮成為民進黨最容易上下其手的地方。故宮前院長馮明珠直接說,不必撤離。對故宮國寶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外雙溪故宮的建築。

8.民進黨假借撤離計畫,要把國寶弄去哪裡?故宮隨便拿個幾件,就是價值連城的文物了。哪禁得起拿走9萬件?10萬件?
那台獨流亡政府,不就富得流油?
跟日本、美國談好條件,拿著故宮國寶,換人家收留。這都不是不可能的戲碼。畢竟美國日跟台獨,對中國文物,都前科累累。不然,民進黨何須撤離國寶?

9.外雙溪故宮國寶,跟台灣一樣,屬於中國,屬於14億中國人。
民進黨偷運國寶,不是不可能的事。必須嚴令禁止,以最嚴厲的制裁,甚至死刑,阻止國寶流入外人之手。過去外雙溪故宮國寶,受到最嚴格的保護。

如今,國寶再一次在危機之中。我們必須讓民進黨不敢拿,不能拿,沒有機會拿。天佑中華。故宮國寶,一件都不能少。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