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江彥霆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江彥霆
〖謠言1〗賴清德母親靠娘家資助將6個子女拉拔長大
【事實】
賴清德父親遭逢煤礦災變驟然辭世後,賴母沒有靠娘家資助,全靠打零工獨立將子女扶養長大。

〖謠言2〗
賴清德國中三年級時盲腸炎,因為家境貧困,無力負擔醫藥費,最後是由他國三時的班級導師在學校發起師生募捐,才得以順利清償手術治療費用。賴清德後來在軍公教年金改革中鬥垮了自己的國三班導。
【事實】
賴清德國三得盲腸炎時,班導師確實有打算協助手術治療費用,但當時賴母認為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後此恩情無法還,賴清德母親將裝著這袋現金的信封原封不動退回,並未收下這份心意;中央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開始於2016年,賴清德當時為台南市長,任市長期間戮力扮演政策溝通橋樑,積極將民間意見反映中央,從未批評過軍公教人員。

〖謠言3〗賴清德的配偶吳玫如先後在台電臺南營業處、台電高雄興達火力發電廠營業科擔任科長,薪水是領統一薪俸的軍公教人員三倍以上。
【事實】
賴清德太太是台電基層公務人員,是經過國家考試進入台電服務,薪資待遇皆比照國家規定,不可能是軍公教人員三倍以上;賴清德選上台南市長後,賴清德太太為避嫌從台電臺南營業處自請調至高雄興達港服務。

〖謠言4〗
賴清德育有二子,長子在美國拿到電機博士學位、結婚後定居並任職於美國,已經取得美國公民證;次子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大學,在美國任職,也已經取得美國永久居留證。
【事實】
賴清德長子無任何外國籍,長子去年畢業後,目前於美國民間公司上班汲取經驗,最終會返台定居;次子也無美國永久居留證,大學畢業後已回國工作,並無赴美發展計畫。

〖謠言5〗賴清德掌控權力後會以武力解決兩岸問題,賴清德將可以立即以「依親的理由」逃往美國避難、避戰。
【事實】
賴清德是醫師出身,每一條人命都非常重要,更何況是兩千三百萬人的身家性命。賴清德堅定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不可能離開台灣。在黨主席就職演說當中,賴清德已經清楚表明,追求和平是兩岸的共同期盼,賴清德的國家路線、兩岸立場會與蔡英文總統一致,在四個堅持「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下守護台灣民主、和平、繁榮,不會主動破壞台海現況以及區域和平穩定。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29451
《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蕭富元著,2015年,天下雜誌。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154843

謠言終結站》賴清德母嫁朱立倫岳父?查核:捏造虛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訊息稱,「賴清德父親早亡,母親改嫁朱立倫岳父高育仁」。事實查核機構查證後指出,網傳訊息為捏造虛構謠言,為假訊息類型之一,因此是錯誤訊息。「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2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自5日起流傳一訊息稱,「賴清德父親早亡他媽媽改嫁朱立倫岳父;朱立倫岳父叫高育仁,難怪,朱立倫跟賴清德關係密切,這樣的人當國民黨的黨主席,國民黨不死,也剩半條命了。」上述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154843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賴清德副總統昨天當選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因此將成為2024年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民國48年10月6日出生於台北縣萬里鄉一個貧困礦工家庭,共有6個兄弟姊妹,賴清德的父親賴朝金先生在賴清德二歲時因為礦坑發生意外事故而不幸死亡,其母親靠打零工和自己娘家的資助,將6個子女拉拔長大,賴清德國中三年級時盲腸炎,因為家境貧困,無力負擔醫藥費,最後是由他國三時的班級導師在學校發起師生募捐,才得以順利清償手術治療費用,而賴清德後來在軍公教年金改革中還是鬥垮了自己的國三班導,賴清德的配偶吳玫如,淡江大學畢業後考進台電,先後在台電臺南營業處、台電高雄興達火力發電廠營業科擔任科長,國營事業是領單一薪俸,其薪水至少是領統一薪俸的軍公教人員的三倍以上,這也是日後賴清德被軍公教人員痛恨的原因,因為賴清德的太太是國營事業的公務員,平常的薪水是軍公教人員的三倍以上,而且又有年終考績獎金(國營事業的公務員每年都有4.5個月的年終獎金),而賴清德明知領統一薪俸的軍公教人員平常的薪資微薄,又只有半個月到一個月的年終獎金,領統一薪俸的公務員是要靠退休金來彌補和領單一薪俸公務員的薪資的差別待遇。可是賴清德卻在年金改革期間嚴辭批評、污蔑領統一薪資的軍公教人員,非常不應該。賴清德育有二子,長子賴廷與,民國77年次,在美國拿到電機博士學位,民國107年和陳筱依結婚後定居、任職於美國,已經取得美國公民證,次子賴廷彥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大學,在美國任職,也已經取得美國永久居留證,賴清德實際上已經成為美國人的爸爸、阿公。賴清德號稱是「台獨金孫」「台獨長期的工作者」「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可是一旦賴清德掌控權力後,將台灣、中國導向以武力來解決二岸的統獨爭議時,賴清德將可以立即以「依親的理由」逃往美國避難、避戰,將留下善良的台灣一般百姓白白犧牲挨打。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