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公布最新治療指引,針對療程做了不少改變,包括10天一療程縮至5天,前3天服用需用足標準劑量,同時列出建議優先使用的3個族群,包括12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長者以及具有共病、未施打滿兩劑疫苗者。

References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清冠-號最新指引出爐-3族群優先使用-療程減半縮為5天-132803435.html

清冠一號最新指引出爐!3族群優先使用 療程減半縮為5天

本土疫情延燒,與病毒共存的當下,台灣清冠一號也備受矚目,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也公布最新治療指引,針對療程做了不少改變,包括10天一療程縮至5天,前3天服用需用足標準劑量,同時列出建議優先使用的3個族群,包括12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長者以及具有共病、未施打滿兩劑疫苗者。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6%B8%85%E5%86%A0-%E8%99%9F%E6%9C%80%E6%96%B0%E6%8C%87%E5%BC%95%E5%87%BA%E7%88%90-3%E6%97%8F%E7%BE%A4%E5%84%AA%E5%85%88%E4%BD%BF%E7%94%A8-%E7%99%82%E7%A8%8B%E6%B8%9B%E5%8D%8A%E7%B8%AE%E7%82%BA5%E5%A4%A9-132803435.html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最新清冠一號治療指引出爐 一療程10天縮短為5天
本文共933個字
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2022/05/13 12:47
送出
清冠一號最新治療指引出爐,一療程10天縮短為5天。本報資料照片
「臺灣清冠一號」最新治療指引出爐。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正式發函指出,為因應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複製速度快、病程短的特性,調整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用藥療程,從原先10天為一療程縮短為5天,且前3天藥物須用足標準劑量,並為使清冠一號公費治療發揮最大照護效益,特別建議使用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具有共病、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以及12歲以下兒童。

據了解,這次指引調整,為衛福部中醫藥司、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及八家製造清冠一號藥廠等,於本周三會議時,就公費清冠一號4月18日起提供居家照護個案後,臨床中醫師觀察治療情形,認為若提供足夠劑量的藥物,療程可從10天縮短為5天。

因此,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昨發函修正「臺灣清冠一號」臨床治療參考指引,說明清冠一號是針對病程較長、毒性較強的病毒株研發,原設定一療程為10天,臨床上對新冠病毒的武漢原始株、Alpha、Delta株均發揮效用。但Omicron變異株複製能力強、速度快及病程短的特性,而調整一療程為5天,且務必於前3天用足標準劑量,以免治療效力不足拖延及惡化病程。

該指引以往並未限定藥物的標準劑量,而這次調整也同時規範藥物劑量,因各家製造清冠一號的賦形劑不同,因此順天堂藥廠產品為一天20公克,其他7家藥廠產品為一天30公克。

最新指引指出,患者用藥後,病毒檢測仍是陽性且臨床症狀仍明顯,可再追加一療程,若患者病況已緩解,可改用健保科學中藥調理,對不同體質患者的臨床需求,也可以加用科學中藥輔助治療。同時因應疫情擴大,確診人數增加,特別建議使用對象應為65歲以上長者,具有共病、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以及12歲以下兒童。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說,一般來說,民眾感染Omicron後,病毒傳播高峰多持續7天,7天後病毒傳播力逐漸下降,而初期症狀多是喉嚨癢癢、喉嚨痛,但要經PCR檢測確診,往往病程已發展3天,此時再給予5天藥物,這是可以的,重要的是服用藥物劑量必須足夠,才可以抑制病毒。

陳潮宗說,雖然是強烈建議優先給予三大高風險族群用藥,但應不會影響其他民眾用藥,臨床醫師就是配合政府政策。目前清冠一號雖然仍有缺貨情形,但供貨情形已慢慢紓解,如同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造成車流回堵,雖然排除車禍,塞車的車流還是要慢慢紓解。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