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為改編2017年流傳的謠言。

1. 訊息中關於「症狀」與「內臟器官出現問題」的連結錯誤,醫師強調不能以此為判斷依據。
台北醫學大學白其卉教授指出,臨床上確實有「極少部分」心臟有問題的患者,出現手臂酸、麻、痛的感覺,但一般人如果手臂感到麻痛感,不一定是心臟問題引起,不能以此為判斷依據。

台大醫院腎臟科權威醫師吳寬墩表示,說話會沙啞可能是神經或聲帶問題,與腎臟沒有關聯。前台大醫院肝膽腸胃內科總醫師林姿伶指出:除非是很嚴重的肝硬化、末期肝病等,才可能會出現小腿抽筋,一般人晚上小腿抽筋不需過度擔心,目前西醫也尚無研究顯示脾胃問題會造成偏頭痛。

2. 訊息中關於「某器官不好」忌吃「特定水果」的描述,大多數亦為錯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榴蓮其實是有助肝氣的,但「肝火旺」者不宜多食;肺不好的人吃芒果,反而能潤肺;柿子所含的營養素,有助調節血壓、降血壓,還能降低膽固醇,反而具保養心血管的作用;西瓜在中醫性味上具有清熱降火作用,高血壓者亦可食用;李子並不是腸道不佳者的禁忌水果。

但腎臟不好的患者確實不應吃楊桃,糖尿病則必須控制糖分,不僅甘蔗,任何水果都不適合吃太多,只能吃少量。

References

【假養生】心臟有問題時左邊手臂會酸、麻、痛?內臟在求救?謠言讓你疑神疑鬼一整天!
https://www.mygopen.com/2017/06/blog-post_78.html?m=1

有高血壓不能吃西瓜?肝不好別吃榴槤?網路瘋傳水果禁忌,看專家怎麼說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24230

【假養生】心臟有問題時左邊手臂會酸、麻、痛?內臟在求救?謠言讓你疑神疑鬼一整天!

詐騙與謠言頻傳的年代,「MyGoPen|這是假消息」提醒網路使用者隨時要用謹慎懷疑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消息。

https://www.mygopen.com/2017/06/blog-post_78.html?m=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