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現在言之過早,為假。
1. 新華視點 週五報道, 雙黃連口服液已在上海公衛臨床中心、華中科技大學附屬 同濟醫院開展臨床研究。是真的。
2. 2003年SARS期間,上海團隊已經率先證實雙黃連口服液具有抗SARS冠狀病毒作用,但還談不上是治療劑。
3. 被問到“双黄连这个事情是真的吗”,上海藥物所表示,「目前還沒有這麼詳細的研究,因為我們只是在武漢病毒所做了一個初步的驗證」。
4. 另就“可以抑制病毒的说法是准确的嘛”的问题,上海藥物所的相關人士亦回應稱,「對對對,但也不能太拔高,因為這個科學的事情我們不想說得太過。我們還要做大量的實驗。沒有人體試驗,即下結論為‘可抑制’太過草率」
5. 騰訊醫典也馬上辟謠稱,「目前沒有雙黃連能夠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證據。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以下簡稱診療方案)中,也未對該藥進行推薦。

References

1. 雙黃連被指可抑制武漢肺炎遭搶購 上海藥物所專家:科學的事不想說太過
http://www.rfi.fr/cn/中国/20200201-双黄连被指可抑制武汉肺炎遭抢购-上海药物所专家科学的事不想说太过

双黄连被指可抑制武汉肺炎遭抢购 上海药物所专家:科学的事不想说太过

据新华视点周五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及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传出后,多个网上平台的“双黄连口服液”,都已经售罄或下架。随着这一消息的快速传播,相关质疑其有效性的声音也勃然而起,有记者当夜采访上海药物所专家得回应称,“科学的事不想说太过。”

http://www.rfi.fr/cn/中国/20200201-双黄连被指可抑制武汉肺炎遭抢购-上海药物所专家科学的事不想说太过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