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這是楊渡在 2021/5/29 發表於臉書的個人意見。關於「擋疫苗」的批判,後來政府有不一樣的作為囉!

📥 為了讓民間自己能買到疫苗的人能向政府提供疫苗,行政院已經在 2021/5/31 成立專責窗口來負責聯繫民間採購疫苗的申請,協助送件至主管機關衛福部。理論上,能買得到疫苗的人,應該可以向政府出示自己手上有疫苗、或者是疫苗廠可以出貨給他的證明。

🤝 關於民間捐贈疫苗,指揮中心表示,鴻海的相關文件較為齊全,政府會幫忙相關單位連繫原廠,確認是否有貨品要出售。蔡英文也在 6/4 公開表示,「包括郭台銘董事長、佛光山,還有很多民間的團體都熱心幫忙,也許一時還沒看到成果,但也要拜託大家,疫苗取得不簡單,對於用心付出的人,不需要酸言酸語,團結力量才會大。」

🌐 即使是德國、印度等大國,在 2021 年 5 月也因為 BNT、莫德納延遲交貨,而影響了疫苗的施打進度;歐盟也在 2021 年 3 月因為 AZ 疫苗交貨延遲,而對 AZ 提告。國際上,疫苗確實供不應求,所謂「疫苗已經在門口」的想像,與 2021 年 5 月的現實可能有不小的落差。

Opinion Sources

【政府設立窗口協助採購疫苗】
2021/5/31 快新聞/證實與佛光山代表碰面! 指揮中心提供「單一窗口」協助採購原廠疫苗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531W0160
2021/6/3 張亞中拿不出文件!陳時中:無原廠授權書 怕是掮客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1540
2021/6/4 影/永齡買BNT疫苗漏授權書 指揮中心:會協助向原廠確認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09162
2021/6/4 各國搶疫苗!蔡英文「台灣處境艱困」:別酸言酸語 郭台銘回應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22385

【疫苗不易取得的國際環境】
2021/6/2 關於COVID-19疫苗採購,外電資訊分享 Part 2
https://www.facebook.com/miaopoya.sdp/posts/4026963720716519

快新聞/證實與佛光山代表碰面! 指揮中心提供「單一窗口」協助採購原廠疫苗 - 民視新聞網

國內疫情嚴峻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發函給疾管署,請求專案核准輸入嬌生藥廠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證實說,他、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及佛光山代表等人,今天上午會面,雙方對於行政協助上都充分溝通。他強調,將來也將提供單一窗口協助,並幫助佛光山與原廠聯繫,提供相關文件、諮詢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發函給疾管署,請求專案核准輸入,美國嬌生藥廠疫苗20到50萬劑,疾管署證實收到來函,除了感謝捐贈單位,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531W0160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末世備忘錄》5月29日
〈那不是數目,是人,是生命!〉
/楊渡
對人性的估計,我總是樂觀多過悲觀,善良多過殘酷。
然而這一次,確定是見識到了。
從十幾人到二十幾人,每天的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沒有下降的趨勢。
這些死者,都沒有具體的生命故事,彷彿他們的人生,就只是一個數字。
可是,我可以想見,一個確診的祖父母、父母親若是感染,一定全家都感染。這時誰來照顧全家的生活?煮飯的食物會不會感染?供應食物的妻子會不會感染?孩子感染了,全家感染了,誰來照顧?何況孩子要上學、攤販要賣菜,家計要誰來照料?
一個家庭,可能因此毀了。
每一個生命啊,都是一個家庭,一個讓人心心念念的父親、母親、兒子、女兒,怎麼會是那每天被報出來的數目字而已?
我可以感受到,那些染上新冠的生命一定活得非常痛苦。自己的痛苦,帶來家庭的感染,全家的感染危機,會讓所有人失去奮鬥的支點,也失去可能的依靠。這些,都是可以想見的煎熬。
然而,它正在漫延!
能夠挽回的是疫苗和醫療。藥品不是沒有,疫苗已經在門口,宗教慈善團體,企業家,都自主自願的買了疫苗,準備回來捐贈給國家。講白了,人情都做給國家也沒關係。
醫生不是沒有,每一家醫院都拼了全力。護士與醫生已經全員出動,他們寧願拼了感染的風險,在大熱天,穿著防護衣,為所有病患檢察治療。他們也很怕被感染,一旦感染傳給家人,一定是全家愁雲慘霧。整個家庭的命運都改變了,誰願意?但他們犧牲奉獻的付出了。
有這樣的慈善團體,有這樣的醫護人員,真是台灣的福報。
然而台灣卻有最大的詛咒。
那就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你可以想像,一邊是帶著疫苗想救人,一邊是病患需要救治,老百姓需要疫苗,醫生也願意全力救人。
可是中間擋著疫情指揮中心,他們就是要讓你拿不到疫苗,讓你站在那裡,眼看著疫情大爆發,死者一天天增加,死亡壓在每一個人的心頭,壓在每一家庭的頭上。
我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可以這樣狠心,看著有人需要救治,有人想救治,而他們可以硬生生,擋在中間阻擋。不讓疫苗進來。看著人一天一天死去!
看著人,一天一天死去。他們心安嗎?
這樣的人性,這樣的殘忍,這樣的冷酷,真的超出我的想像。
我只能稱他們為殺人犯。是的,指揮中心的每一個人,都是殺人的共犯。
今天還讀到了疫情指揮中心針對佛光山星雲法師的慈善團體想捐助輝瑞疫苗,他們居然說,要依照疫苗規定辦法審查。審查過了才可以進來。
這些疫苗都是WHO認可的,也是國際公認的,他們可以輕易放行過關,讓疫苗快進來救人。
可是指揮中心卻用官僚的口吻,把可以救人命的疫苗,給擋下來。
他們辨稱自己沒有責任,只是依規定辦理。
對的,依規定,你們可以放行,但你們依規定嚴擋。所謂「平庸之惡」的實踐,就是這些人。
他們推給了法令規定,推給了依法辦理。卻不說你隨時可以立一個法,沒收人民的財產。
如今,我看到了漢娜.鄂蘭所說的,那些平庸的人,依照制度去殺人,都宣稱自己沒有責任。只是「依規定辦理」而已。
他們正在實現,一個照制度走的惡行。
殺人而沒有責任的惡行。這真是「平庸之惡」的典型。
但是,請不要忘了,平庸之人的執行政策之上,是因為平庸之惡的指揮中心,在希特勒。
我當然不會遺忘,最後的指揮中心,不在疫情指揮中心,在總統府。
最殘酷的核心在總統府。
歷史,會好好記得。
1 other reply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