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老年人的骨骼就像玻璃般脆弱,一旦摔碎,就很难愈合恢复。
据统计,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受伤死亡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跌倒。
因为男性的肌肉和骨骼比较强壮,加上女性更年期荷尔蒙的变化,所以跌倒的几率比男性高出三倍。
跌倒受伤主要包括头部损伤、关节脱胃、软组织损伤、骨折等等,其中骨折的发生率在10%是老年人致死的首要威胁。
老年人跌倒骨折最高发的部位分别是髋关节、脊椎骨和手腕,而髋关节骨折也被称为死亡骨折和再也站不起来的骨折。
据国内外医学文献显示,老年人髋关节一旦骨折,一年后的生存率只有50%,死亡率甚至比很多癌症还要高,所以它是名符其实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如果骨折不幸发生,千万不能因为老年人年纪大了,怕风险,就选择保守的躺在床上休养,实际上一旦选择躺下,就可能起不来了。
调查发现,对于宽布骨折来说,一年内没有手术治疗的群体死亡率是手术治疗群体的四倍,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择手术等积极治疗,争取让老人早制下床活动。
因为对于老人而言,最可怕的不是跌倒骨折本身,而是骨折后不得不长期卧床而造成的各种后果。
只要卧床一个月,全身的肌肉就会流失50%,需要专人照顾吃喝拉沙,皮肤溃烂流浓,长期疼痛不能睡好,意识不清醒,下肢静脉血液凝结成血栓等等的后遗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更可怕的是,摔倒这个动作往往发生在很日常,看起来很普通的地方。
据数据统计,老年人最常发生跌倒的地方是家里的浴室和睡房里。
此外,上下阶梯等等都是老人跌倒的隐患,所以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家里地面上的电线、杂物、小孩子的玩具等有没有收好?浴室有没有防滑垫、防滑脱鞋?每次家里骂地时有没有告知老人?
厕所有没有安装能让老人借力的扶手?
除了环境因素,年龄的增加会给老年人带来骨质疏松和肌肉流失,所以关注老年人的饮食营养也很重要。
一方面,不能让老人经常轻粥小菜,老年人同样要多吃鱼、肉、蛋、奶、豆,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补充鈣和维生素D,使骨骼强健。
而跌倒后,很多老人还会担心给孩子添麻烦和自责。
为了避免再次跌倒,他们宁愿待在家少出门。这样封闭的生活,会导致身体变得更虚弱。
这个时候,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很需要子女的关心引导,给他们多一点耐心和支持,鼓励他们多活动才能强健身体。
小时候父母教我们盘山学步,现在父母老了,作为子女的我们,应该成为他们的拐杖,扶着他们走好慢慢的人生路。
关注医学,如果学到了知识,记得分享给家人朋友。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