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醫院的老院長寫給老友的信
MJ:你好!我目前已不太主張測定骨密度了,因為老年人測不測肯定都存在骨質酥鬆,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酥鬆的程度肯定會越來越嚴重,骨折的危險性就一定會越來越大。有一亇公式,即:骨折的危險性=外部損傷力/骨密度。老年人容易骨折是因為分母值(骨密度)越來越小,所以骨折的危險性一定會越來越大,因此老年人預防骨折的最重要措施就是千方百計預防意外損傷。關於如何才能降低意外損傷,就是我總結出來的所謂秘訣的七個大字?,即:「小心,小心,再小心!
具體措施包括:
1. 絕不要站在椅子或凳子上去取東西,再矮的凳子也不行。
2. 下雪天一定不要出門。
3. 洗澡或如廁時要特別小心,以嚴防滑到。
4. 睡覺前一定要把屋裡的地面收拾乾淨。
5. 半夜裡起床時一定要先開燈,再起身。
6. 外出一定不要去擠(趕)公共汽車。
7. 老年人一定要坐著穿褲子。
8. 萬一跌倒,一定要用手伸出去撐地,寧可讓前臂手腕部位骨折,也不要讓髖關節部位的股骨頸發生骨折,所謂「丟車保帥」。

關於增加骨質我也主張食補(乳製品、豆製品和海產品,尤其是小蝦皮,含鈣量高)比藥補強。另外就是適當進行戶外活動,因為曬太陽(在紫外線照射下,皮膚內的膽固醇會轉變成維生素D,對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和成骨細胞活動有利)有延緩骨質酥鬆的作用。

一、老年人應該注意的幾件事:
(1)退休後盡量別去原單位,因為真正喜歡你的人不多。
(2)不要和年輕人攪和,你和他們不是一個層次。
(3)能自理的時候,不要和孩子們在一起生活。
(4)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哪怕質量差點,也不要麻煩別人,包括自己的孩子。
(4)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5)什麼「保健品」也不要相信,因為那都是騙人的,有時候還會起反作用。
(6)有病及時就醫,別怕醫生嚇唬你,因為老年人身體的各個器官功能衰退,是自然規律。
(7)現代化的東西,比如「智能手機」等,要認真的學習研究,別認為你學不會。
(8)把金錢看輕點,因為那個東西再多,你除了有病用得上,其他地方用不了多少。
(9)善待自己的老伴,因為真正用人的時候,她(他)比誰都強。
(10)不要攀比別人的家庭,不要老說別人的子女如何孝順。

二、老年養生防摔跤
(1)總結考察了三百多位百歲老人後發現驚人的數據,凡是摔過一跤的百歲老人,幾乎都在三個月內必死無疑。
(2)摔跤不一定會骨折,但摔倒時的振動衝擊力會使老人全身機能處於散架斷路狀態,經絡不通,不能成為有機整體達到自我平衡調節,導致臟腑各功能快速衰 竭,所以快速死亡。
(3)蔣公的死亡也是源於一次撞車,雖然外表皮沒有受損,但心臟辦膜受到強力的衝擊脫垂移位,造成心臟供血不足,人為的造成心臟病,最後心力衰竭,蔣公 最後也說這次車禍讓他折壽十年,終年88歲。
(4)特別注意衛生間防滑,上樓梯注意不要摔倒,大家多多保重。

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防滑防摔倒,摔倒一次,折壽十年。因為筋骨筋脈全部破壞了。做手術於事無補,保守治療也是拖死。因此,小心小心再小心,這是我對老年友好們的忠告。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5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hthth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hththt
1. 前半文「你好!我目前已不太主張 ... 延緩骨質酥鬆的作用。」來自 https://www.kk-news.cc/news-health/196a01.html 後半文「一、老年人應該注意 ... 大家多多保重。」複製自虎尾唐先生臉書,含有個人意見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934538060099864&id=1451557998397885

2. 根據衛福部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攝取鈣質與乳製品、維生素D、蛋白質、磷、維生素K,並避免高鈉攝取,可預防骨質疏鬆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6621/File_6224.pdf

老年人要不要測定骨密度?

這帖子的作者是在某部隊醫院工作的朋友的老院長,給自己在國外好朋友的微信。MJ:你好!我目前已不太主張測定骨密度了,因為老年人測不測肯定都存在骨質疏鬆,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疏鬆的程度肯定會越來越嚴重,骨折的危險性就一定會越來越大。有一亇公式,即:骨折的危險性=外部

https://www.kk-news.cc/news-health/196a01.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