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歲了

李家同

昨天我號稱生日,收到好多人的祝賀,使我不知道怎麼辦。現在先謝謝各位的祝福。其實我不知道我的國曆生日是哪一天,我的生日是農曆正月初五,爸爸報戶口的時候就寫下1月5日。我從來不記得國曆1月5日是我的生日。

雖然我已八十五歲,但是根據身分證,我只有八十四歲,這又是當年報戶口時有些錯誤。在醫院裡,八十五歲以後,看病可以優先,所以我還要等一年。

已經八十五歲了,我常常想到85度C去喝咖啡或買蛋糕應該有點優待,可是即使有這個優待,也恐怕要再等一年。有夢最美,我還是夢想有一天85度C會給我優待。

也許應該告訴各位,最近我摔了一跤,這是因為我的球鞋已經磨平了,走在一個水泥斜坡上,做了一個滑壘的動作。這是因為要追隨吳誠文教授,沒想到後腦著地。可是我拍拍屁股站起來,一點問題都沒有,當天仍然去打網球的,命大也。我認為我一直有運動,所以運動神經還可以,一定有方法使得我這次沒有腦震盪。

人老了,千萬不要懷念從前年輕的時代。我每天會看到學生打籃球,看他們打全場,不免使我有點感慨,要我打全場,絕對一命嗚呼。可是那些年輕人跑得飛快,我真不懂他們如何做到的。可是我們老人應該知道,年輕人雖然身強體壯、頭腦靈活、記憶力好,可是也有他們的苦惱,找工作就是一個問題。找到工作又會感覺到薪水實在不夠多,所以我們老人應該多多關心年輕人,了解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也盡量地幫助他們。

老人最重要的是要能保持心情上的平靜,我因此在下面提出幾個辦法,分享給大家。

(1)不要對政治太有興趣,不要看太偏激的政治文章和談話。這是自找煩惱的,如果一定要看,最好先吃過降血壓藥,以策安全。

(2)要和老朋友聯絡,因為再不聯絡,可能就從此失聯了。和老朋友聯絡還有一個好處,可以得到很多醫學上的知識,知道哪些醫生是好醫生,一定要把好醫生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3)不要只和老人聯絡,也要和年輕人、小孩子常常聚會,他們比較有生氣,也比較快樂。一定要分享他們的快樂和煩惱,盡力幫助他們。

(4)不要老是懷念過去,也要隨著時代的進步前進。不能只知道老歌,也要知道新歌,如”我不是劉德華”、”熱愛105度的你”,以表示跟得上時代。

(5)不妨搞清楚從前沒有想到的問題,比方說,Cavendish如何測出地球質量的?(他的光源是蠟燭。) 法拉第如何做電容實驗的?馬可尼如何能從英國發電報到美國去?(當時世界上並沒有真空管。)

(6)不要太為自己的一些病痛而沮喪,年紀大了,不可能沒有病痛的。如果完全沒有病痛了,那就是最美好的日子到了。

(7)不要太多想自己的煩惱,多多顧念別人,這樣你的煩惱會減輕很多。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對我的祝福。我尤其感謝替我看病的醫生,我運氣真好,碰到這麼多好醫生。有一位醫生喜歡看偵探小說,而且是專門看醫生如何謀殺病人的,可是我相信他絕對不會謀殺我,因為無利可圖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9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此為李家同在2023年1月的發文,把嬰兒出生日期的戶籍登記,都登記在真正出生日期之後,這是早期普遍的現象。過去晚報二、三年是常見的事,晚報四、五年也不希奇。

可以晚報出生日期,是因為在民國50年代以前,產婦多在家裡生產,也多數請赤腳助產婆來接生,出生證明書再由村里長出具,出生日期就可以隨便寫。有的請正牌助產士來接生,也可以請她填寫你要的日期,有的連出生證明書都沒有,到了戶正事務所以口頭告訴辦事員,辦事員就照口頭說的日期填寫。

References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7748738834

https://aurora274.pixnet.net/blog/post/361576836-以前為什麼會晚報戶口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