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真要坐待蕭條?
疫情解封後,經濟並未如預期好轉,反而不斷傳來烏雲罩頂的警訊。主計總處發布的首季經濟成長率,為負三.○二%,連續兩季負成長。經濟部的工業生產指數,首季年減十五.三%,連續七個月衰退。財政部的海關進出口統計,首季年減十九%,也是連續七個月負成長。包括台積電的首季營收,也因下游客戶需求不如預期而略減;另有電子大廠則傳出放「圓夢假」,等於變形無薪假。

對於這些經濟面衰退的消息,蔡政府並未採取任何因應對策,一副事不關己模樣。此際,政府高層卻忙著接見鼓吹台海戰事的美方人士及軍火販子,彷彿迎戰及備戰才是國家當前要務。正當萬物飛漲、民生艱苦,而產業陷入困境,政府仍不思正視經濟衰退的事實,蔡總統不覺得自己愧對七年執政嗎?

陳水扁執政八年,貪腐、無能圖窮匕現,民進黨「會選舉,不會治國」的形象深印人心。而蔡英文的七年,濫權、雙標、分贓再度重演,官員失能、政策跳票、罔顧民生、揮霍公帑等惡行,只能靠大言不慚的文宣及網軍來擦脂抹粉。最可議的是,蔡政府偏執而自以為是,在島內煽動族群仇恨,在兩岸間故意挑起敵意,對錯誤的政策堅不退讓,已到了「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的地步。這樣的執政黨,有何資格要求人民再相信它一次?

把時間拉長來看,公元兩千年以來,過去廿三年,台灣有十五年在民進黨的治理之下,國家其實在不知不覺中持續下滑倒退。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日前的一段評語,可謂一針見血。他說,新加坡樟宜機場當年興建時,曾來台取法我國桃園機場的建設;但如今樟宜機場已經蓋到第五航廈,而我們的桃園機場卻連第三航廈都沒蓋完。他還批,政府不重視觀光,台灣除了台積電,還有什麼?

這項批評,一點都不誇張。論土地面積,台灣是新加坡的五十倍;論觀光資源,我國山川人文較新加坡豐富許多。但在疫情前的二○一八年,造訪新加坡的旅客共一八五○萬人次;而同年訪台的旅客,僅一一○六萬人。蔡政府每天在國內大內宣自我吹噓,事實卻不堪一擊。觀光局最近敲鑼打鼓,聲稱今年首季來台旅客已突破一百萬人次,但這距離交通部「全年來台旅客六百萬」的目標還差得遠。癥結就在,蔡政府迄今不願開放陸客來台,陸委會寧可在那裡拗著,也不在乎這能為國內觀光業帶來什麼活水。這種「殘民以逞」心態,和蔡政府急著把年輕世代送上戰場的用心,是同一邏輯。

民進黨一定會辯稱,觀光局四月中才加碼補助來台自由行旅客每人五千,每團一至兩萬,怎麼能說政府未積極推動觀光?沒錯,但問題也在這裡:陸客來台是消費,他國旅客來台卻是補貼;請問,何者對台灣經濟有利?不可否認,蔡政府為政策補貼撒錢絕不手軟,但揮霍的全是民脂民膏,是拔百姓之毛以利民進黨,蔡政府豈有分毫損失?不僅如此,過去七年蔡政府撒出的前瞻特別預算八千八百億元、防疫特別預算八千四百億、國防軍購六千兩百億,再加疫後特別預算三千八百億,總共兩兆七千億元,都是向子孫借來的錢。蔡政府在分派這些資源時,何曾有過愧色?

更別忘了,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的經濟負成長,已是蔡政府撒下兩兆多元特別預算所灌水過的成果,已經膨風虛浮。當台灣被全球當成「烏克蘭第二」看待,經濟勢將承受更大的打擊。蔡政府若繼續打出戰爭恐嚇牌,升斗小民要如何消受!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7140770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呈現了對蔡政府的批評,並指出政府在面對經濟衰退時沒有採取任何因應對策,而是忙著接見美方人士及軍火販子。然而,這篇文章的立場明顯偏向反對蔡政府的立場,並使用了負面的詞語和評價,因此閱聽人需要保持批判性思考,並自行搜尋其他資訊以獲得更全面的觀點。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