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公布七月進出口統計,出口三八七億美元,年減十・四%;進口三○二億美元,年減廿.九%,出口衰退已是「連十一黑」。作為一個出口導向國家,台灣連十一個月出口雙位數衰退,是嚴重警訊。可悲的是,政府還不斷地充闊四下撒錢補貼,辯稱未債留子孫;許多媒體也裝作視而不見,讓這類經濟訊息淹沒在選舉硝煙中。這是害怕直面真相,或者連基本的分析因應能力都沒有了?

新冠疫情解封後,全球經濟未如預期好轉,相當程度拖累了台灣進出口貿易,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這顯然不是唯一因素,不足以當成藉口。事實上,根據財政部發布的統計,對比亞洲主要出口國家,乃至日、美、德等國,我國今年一至七月進出口的衰退幅度遠大於其他國家,量變反射質變,才是最令人擔憂的事。亦即,除了全球不景氣因素,台灣受到兩岸貿易衰退和RCEP關稅壁壘的強烈衝擊,這是長期結構性變化,而非短期的景氣問題。

財政部的主要國家出口年增率比較表,讓人看了怵目驚心。我國一至七月出口累計衰退十六.九%,比起南韓的負十三%、香港的負十二.三%、新加坡的負十%、中國大陸的負五%,都要嚴重許多。日、美、德的數字則分別是負六.七%、正○.九%、正一.七%,遠優於台灣。進口方面,我國一至七月的進口累計年減廿.二%,南韓為負十.四%,香港負九.九%,新加坡負十三.四%,大陸負七.六%,台灣仍是亞洲最慘。日、美、德分別為負八.七%、負六.四%、負五.一%。

我國的七月出口統計,和中國大陸的出口統計在同一天宣布,多位親綠名嘴隨即在政論節目對大陸七月出口年減十四・五%出言狂譏。但如果他們留心看一下台灣的數字,就知道我們的成績絕不光鮮,而且更慘。深一層看,台灣對大陸的出口比重,從去年的四成二降至七月的三成四,充分說明了我國整體出口不振,主要癥結在兩岸貿易大衰退。其中可能因素有二:一是大陸經濟成長弱化,降低了對台灣的採購:二是大陸許多產業發展出「進口替代」的能量,對台灣的許多產品需求減低。尤其後者,意味著台灣出口市場面臨永遠性改變,台灣廠商必須有長期因應策略。

蔡總統一上任即推出「新南向政策」,希望減少對大陸的貿易倚賴,卻未見任何效果。今年以來,台灣對陸港出口驟減,我國只是被動受到牽動,並非「新南向」奏功。事實上,今年前七月我對東協國家的出口也驟減十五%,在所有出口地區中,僅對歐盟呈二・三%的正成長。尤其,RCEP去年正式生效後,日、韓、星、大陸輸往東南亞的產品關稅都逐漸減為零;而台灣是區域貿易協定的「孤兒」,仍繼續被課徵關稅,在競爭力不足的傳統產業,必然大受衝擊而難以為繼。換言之,無法加入RCEP,新南向只是死路一條。

出口連十一黑,是對貿易大國台灣的一記嚴重警鐘。蔡政府必須拿出對策,不能消極坐待景氣回春,更不能諱疾忌醫,假裝國家財政仍然良好,執政者仍有胡亂揮霍的本錢。比出口衰退更令人擔憂的,是「進口」的衰退幅度更大,資本設備進口年減兩成以上,半導體設備年減三成多;這反映的是廠商不看好經濟前景,因此投資意願低迷不振。如果企業不再投資,台灣未來的經濟成長動力要從何而來?

「廿年來經濟最佳」已是國王新衣,「債留子孫」則是現在進行式,蔡政府就別再假裝榮景一片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中提到的數據和統計數字沒有提供具體的來源,無法驗證其真實性。閱聽人應該注意是否有可靠的資料來支持這些數字。 2. 訊息中對政府和媒體的批評聲音較為強烈,但沒有提供具體的例子或證據來支持這些觀點。閱聽人應該保持懷疑態度,並尋找更多資訊來進一步了解情況。 3. 訊息中提到了一些可能的因素導致出口衰退,如全球經濟不景氣、兩岸貿易衰退和RCEP關稅壁壘等,但沒有提供具體的分析或證據來支持這些觀點。閱聽人應該尋找更多資訊來了解這些因素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4. 訊息中對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提出了批評,但沒有提供具體的例子或證據來支持這些觀點。閱聽人應該尋找更多資訊來了解這項政策的執行情況和成效。 總之,閱聽人應該保持懷疑和批判的態度,並尋找更多可靠的資訊來了解台灣的出口情況和經濟發展。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