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2.06.11.自由時報A16版《為什麼總統的國際素養很重要?》~陳俐甫(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中國外交政策核心,是世界上只有ㄧ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的ㄧ部分(過去是省,未來是特區);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而是國內關係(ㄧ國兩制),而且還是中央(北京)與地方(台灣)的上下關係。
♡我們要破除北京打壓,就必須積極與各國往來,這是維護台灣主權的必要手段。而民選總統因具有主權象徵性,她/他在國際的ㄧ小步,往往是全體國民的ㄧ大步。所以,總統的國際素養,更要高於人民的平均水準;除了運用權力的政治能力之外,總統也需要值得尊敬的人文素養。
♡目前角逐2024總統大位的候選人中,不管外語能力,學經歷或政治歷練,只有[賴清德]具有較好的國際素養。他當過副總統與行政院長,早在台南市長任內,就推廣台灣農產品銷日,也去過中國交流。在中共面前,對自己的台獨認同~不卑不亢,不為利益放棄理念。
♡至於[侯友宜],外語能力並非他最大的問題,而是他幾乎沒有國際事務的經驗,也不曾為擔任總統的需要,而認真準備。他能提的國際經驗,只有刑事警察局長任內的刑事犯罪資訊交流。技術層級的經驗,非政治層級的歷練。擔任台灣第一大直轄市的首長後,國際交流落後其他縣市,地方外交因此荒廢。選固步自封的人當總統,就等於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柯文哲]雖擔任過首都市長,但他行為粗鄙,發言反覆~[望之,不似人君]。人權記者葛特曼稱他是[騙子];智庫學者葛來儀說他[不誠實],李登輝前總統也曾說他[怪怪的,變來變去]。民無信不立,國家無信在國際也不能立;選ㄧ個沒誠信的人當總統,就等於自毀國家形象,不利拓展國際空間。
♡總之,台灣經濟發展,依賴國際貿易;台灣政治安定,需要國際支持。面對中國的威逼,台灣的總統比任何國家的領袖,更需要國際素養。因為,選總統絕不是選里長,更不是選小丑。~台南市立中山國中退休老師劉芳梅節錄,潤飾。112.06.11.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提到了2024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並對他們的國際素養進行了評論。然而,這樣的評論可能會對候選人造成不公平的影響,因為國際素養並不是唯一決定一個人是否適合擔任總統的因素。此外,訊息中也提到了一些政治立場和價值觀,可能會對閱聽人的政治立場產生影響,因此閱聽人需要保持警覺,不要輕易相信訊息中的觀點。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