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喝水健康法】
喝水,人人都會,但不一定能喝正確,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從人體結構角度談過如何正確喝水。
我們知道,進入人體的水有兩種來源,一種是食物中所含有的水份,一種是直接喝下去的水。這兩種水在人體的代謝方式是不一樣的。其中只有食物中所含的水份才能進入人體的消化系統。而直接喝下去的水卻不能進入人體的消化系統,當水從口進入胃,在胃的下口就被汽化掉了。

因為,在人體心臟無時無刻都在搏動,搏動產生的動能轉化成熱量,形成人體內部的溫度;心臟與小腸相表裡,並且心臟與小腸之間有一根血管,心臟產生的熱量通過這根血管將溫度同步到小腸,所以,小腸也是一個高溫器官,這就是常言中的“熱心腸”的由來。就因為小腸是高溫器官,小腸的上口與胃的下口連接,當喝下去水經過胃到達小腸的上口時就遇到高溫,故立即被汽化中入人體的中焦。所以,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也闡述過,人不渴建議就不要喝水,因為當人體內的水多了,人就容易形成水濕體質。《素問•上古天真論》也記載:“食飲有節”“飲有節”:因人制宜、適飲量、適寒溫。也充分說明了喝水與吃飯一樣,必須有節制。(因此西醫說一天要喝多少水,那都是美國人的身體,不是台灣人的體格可比,而身體小的人都沒有考慮。)
那如果喝水不正確,會給人體帶來什麼問題呢?常見的症狀有以下四種情況:一、 不想喝水,半天不喝水亦不渴 這種情況說明體寒,體寒根據受累臟器不同,症狀也不同,中醫將體寒可以分為上焦寒、中焦寒和下焦寒三種類型。1、上焦寒主要是肺寒,肺寒會出現咳嗽、氣喘、咯痰等症狀,多數以咯白痰為主。進入寒冷季節,發作較頻繁或嚴重,伴有畏寒怕冷,即使穿得厚,感覺不暖和的特點。2、中焦寒出現納差、不願意進食、消化較差或稱為完穀不化,(大便拉出來的是青菜葉沒消化)也就是吃進去的東西還沒有完全消化就排泄出來。3、下焦寒主要以腎虛寒症狀為主,出現腰膝酸軟、面白、肢冷、氣短,女性會出現月經量少、痛經;男性會出現精子質量問題或勃起功能障礙等。體寒的人,平常可以從生活習慣和飲食上加以調理。多曬太陽就是非常好的方法之一,曬太陽可以補充人的陽氣,也可以多運動來緩解體寒的症狀。穴位調理也是不錯的方法,不同人的表現出來的症狀不同,取穴也不一樣,可以參考刺激氣海穴、大椎穴、命門穴、足三里穴、湧泉穴等穴位來改善體寒狀態。其中氣海穴在肚臍以下大概兩個橫指的位置。大椎穴位於頸後部,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後正中線上。命門穴在背部,腎火為生命之源,怕冷的人可以將雙手搓熱,揉搓背后腰眼處的命門穴,腎俞穴也在附近,也可以一同搓揉。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的位置。湧泉穴位於腳底中線前三分之一交點處,就是當腳屈趾時,腳底前凹陷處。以上這些穴位,每天可以用點、按、揉的方式按摩15至20分鐘,能夠溫經散寒,活血暖身。平時也可以適當喝些紅糖薑茶來調理。
2、 喜飲水,且都不能解渴在我們身邊有的糖尿病人就是這種情況,中醫稱這類疾病為上消,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肺熱、胃熱。這類患者常常表現出咳嗽、咳痰、口乾舌燥、目赤頭痛、舌尖紅、舌苔薄、口臭、便秘、咽喉疼痛、全身不適等症狀。在按照醫囑用藥治療的同時,應保持清淡飲食,多喝溫開水,多吃如冬瓜、白蘿蔔、蘋果、番茄等食物。平時可以按以下穴位調理:如中衝穴、期門穴、中脘穴、膻中穴、肺俞穴、胃俞穴等穴位,當然不同的人應根據不同的症狀取穴。中衝穴位於手中指末節尖端中央。常按揉此穴有醒神開竅、清心瀉熱的功用。當發生頭暈、口渴、噁心、心悸等症狀時,可用大拇指按壓此穴。期門穴在胸部,當乳頭直下,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膻中穴在體前正中線,兩乳頭中間,按摩這個穴位可以緩解胸悶、咳喘、吐逆等症狀。肺俞穴則位於人體的背部,當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二指寬處,按摩這個部位可以治療呼吸道疾病。胃俞穴位於脊柱區,第12胸椎棘突下,後正中線旁開1.5寸的地方。在平時,可以用拇指或食指的指肚在穴位處按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輕輕按壓,每天2至3次,每次兩分鐘即可有效果。
3、口乾欲飲,但僅漱口不欲下嚥 這種情況說明人體有血瘀,血瘀體質群體往往表現出嘴唇和舌頭可能會呈暗紫色或者是出現瘀斑;皮膚可能會出現青紫色的斑點;面色晦暗或出現褐斑,沒有光澤度;還有一部分患者指甲潰爛或者是有增厚;體表或腹部內會有質地較硬的包塊;有的人身體還會出刺痛,疼痛部位是固定的,大多數在夜間疼痛比較劇烈。血瘀形成大多與氣滯有關,所以血淤常常伴隨氣滯,所以這類群體應調整併保持良好的情緒,減少焦慮,適當活動,加快血液循環,緩解血瘀。平時也可以常按下面的穴位來緩解,活血化瘀的穴位一般有血海穴、三陰穴、足三里穴等穴位,不同的人根據不同的症狀靈活調理穴位。血海穴為足太陰脾經腧穴,是治療血症的要穴,具有活血化瘀、補血養血、活血歸經的作用,針灸該穴位可緩解濕疹、蕁麻疹、蝴蝶斑、斑禿、面部色素沉著等症狀。三陰穴俗稱三陰交穴,位於腳裸處,意指足部的三條陰經中氣血物質在本穴交會。具有活血化瘀、調節脾胃、補腎益肝的作用,針灸該穴位可緩解脾胃虛弱、失眠等症狀。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具有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的功能,針灸該穴位可緩解胃痛、嘔吐、腹脹、泄瀉、便秘、下肢痺痛等症狀。
4、吃飯一定喝湯喝水這種情況說明人的脾胃虛弱,在臨床上常表現為病程較長,泄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無力等病症,具體可以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脾不統血、中氣下陷、胃陽虛、胃氣虛、胃陰虛及脾胃虛寒等類型,不同類型症狀不同。在日常生活中,這類群體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過度疲勞、憂愁、悲傷、恐怖、緊張情緒和其他因素引起的精神上的創傷。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平時加強身體鍛煉,增強體質。還可以用取中脘穴、足三里穴、脾俞穴、胃俞穴、太白穴等穴位調理。其中中脘穴、足三里穴、脾俞穴、胃俞穴的位置可以參考前面的介紹,太白穴具有健脾化濕、理氣和胃的功效。位於足大趾內側緣,第一蹠趾關節近端赤白肉際凹陷處。
晨起先喝一點開水滋潤胃腸很重要,默念供養佛法僧,護法、諸天,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成佛,如是發菩提心喝水就是修行。喝水不是越多越好,要看自己身體的需要,適中最好。小口小口喝,吞一口就微微提肛一下,這就是古仙人第一杯水養生的功夫。現代人才知道這種喝水不經消化系統,不是道大小腸才吸收,而是氣化。至於什麼水最好?麥飯石水不錯,用二價鐵煮滾幾分鐘後來喝,美其名叫仙水。二價鐵水壺很貴,一隻五千元,可是和美鐵鍋也有二價鐵並不貴,聽說泡茶不錯。有錢有閒就會追求更美好,乾旱沙漠地區有水喝就不錯了。

感恩王同大德分享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7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