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
MONKEYPOX
VACCINE DISASTER
THE COVID
就是疫苗災難
自身免疫性水皰病Autoimmune bistering disease
是輝瑞疫苗的不良反應
在輝瑞被迫公佈的數據中資料的第2頁。猴痘是對疫苗不良反
應的一種掩蓋!接下來其它不良反應曾陸待反映在疫苗人群中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hsua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hsuan
此訊息有錯,有看過針對此訊息的查核報告。

經查:

一、網傳「輝瑞數據資料」指的是輝瑞「授權後不良事件的累積分析 截至 2021 年 2 月 28 日收到的 PF-07302048 (BNT162B2) 報告」。其中在附錄「特別關注的不良事件列表」確實列出「自體免疫性水皰病」(Autoimmune blistering disease) ,但自體免疫性水皰病並不是猴痘(monkeypox),且該文件中也並未提到猴痘。

二、專家表示,猴痘是病毒性傳染病,是經由接觸已感染猴痘病毒的動物或人而傳播。自體免疫性水皰病和猴痘的病因和診斷標準完全不同,傳言將兩者混為一談。

三、專家稱,自體免疫性水皰病 (Autoimmune bistering disease,ABD)是免疫抗體錯誤反應引起的皮膚病變;接種COVID-19疫苗後曾有ABD案例通報,但因果關係並未確認。

四、專家稱,傳言稱「猴痘是疫苗副作用」、「猴痘是疫苗災難」並不正確。在COVID-19疫苗出現之前,人類就曾爆發過猴痘疫情。COVID-19疫苗其成分皆不含猴痘病毒,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引起猴痘。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References

【錯誤】網傳「猴痘就是疫苗災難 自身免疫性水皰病是輝瑞疫苗的不良反應,在輝瑞被迫公佈的數據中資料的第2頁。猴痘是對疫苗不良反應的一種掩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622

【錯誤】網傳「猴痘就是疫苗災難 自身免疫性水皰病是輝瑞疫苗的不良反應,在輝瑞被迫公佈的數據中資料的第2頁。猴痘是對疫苗不良反應的一種掩蓋」?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31版】 一、網傳「輝瑞數據資料」指的是輝瑞「授權後不良事件的累積分析 截至 2021 年 2 月 28 日收到的 PF-07302048 (BNT162B2) 報告」。其中在附錄「特別關注的不良事件列表」確實列出「自體免疫性水皰病」(Autoimmune blistering disease) ,但自體免疫性水皰病並不是猴痘(monkeypox),且該文件中也並未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62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