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資、高物價的悲慘台灣】

近年,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誇耀台灣人均GDP超越日韓,很多不明就裡的國人也欣喜若狂,但事實恐怕並非如此。

以今年來說,台灣的基本工資是26400元,但日韓呢?日本約為42000元台幣,而韓國約為46000元,這不是這一千、二千,而是差了2萬元!

所以對比人均GDP相近的國家,台灣勞工真的很慘,不但經濟成長的果實沒拿到,而且還大輸那些GDP輸我們的國家。

你說,那我們不比基本工資了,比代表勞工人數最多的中位數可以了吧?結果是,更慘。

目前台灣勞工的薪資中位數約為42000元,日韓呢?日本約為88000台幣,而韓國約為72000元,台灣多數勞工的薪資竟然連日韓的一半都不到,比那些領基本工資的人更慘!

你說,不比基本工資了,不比中位數了,那我們比高階主管總可以吧?台灣高階主管,應是老闆的愛將了,工資一定超高的。

也沒有,更慘。

因為基本勞工、多數勞工(中位數),我們對比的對象還是日韓,但高階主管,就別提日韓了,而要直接下拉到東南亞。更慘的是,高階主管的工資,竟還比東南亞的高階主管低。

先前,商周曾做了一份詳盡的《台灣人薪資關鍵報告》,內容談到:『台灣高階主管薪資水準,輸給了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而這些我們引進印傭、泰勞的東南亞國家,全都贏台灣。』

真的是看過慘的,沒看過這麼慘的。

你說,那不比白領了,我們比藍領總行了吧?

沒有耶,對比它國,台灣藍領竟比高階主管更慘!而這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台灣過度引進外勞。

目前在台外勞共約70萬人,而外勞分二類,一種是一般家庭申請照護老人的『社福外勞(約25萬人)』,這個真的需要,不然多數家庭負擔不過來。

另一種則是大公司不斷要求,已經過度引進的『產業外勞(約45萬人)』,這個真的太多了,也導致了台灣初級藍領的工資過低,不然以歐美日的經驗來看,一般初階的藍領因為工作強度高,他的薪資都會遠高於勞工中位數,而根本原因,就是政府引進了太多外勞。

台灣不是很多老師傅說現在年輕人吃不了苦嗎?其實是搞錯了重點,因為現在年輕人都願意跑16小時的外送,哪會受不了你那8小時的工作?根本原因其實是付出與所得不成正比。

也因此,老師傅若希望年輕人來傳承技術,真正要做的,是學旅館工會那樣,組織遊行抗議政府,不要再引進外勞了。

好消息是,因為台灣的薪資實在太低了,現在連東南亞外勞都不想來台灣,而會以日韓為首選,去不了日韓的外勞,才會想到暫時委身來台。

所以你會發現,台灣從基本勞工、多數勞工、高階主管到藍領,一個比一個慘,說是全球最慘,並不為過。

此外,很多人被洗腦說,台灣薪資低,但物價也低呀,這真的沒有,你可以去歐美日各國超市對比一下食物價格(如米糧、牛奶…),台灣都高出許多,然後台灣的汽車、保健品因為全球最高的關稅,也幾乎是全球最高。

台灣低的物價,通常指的是餐飲,這是真的低,但它低的原因不是來自於政府的德政(你想想台灣的關稅、貨物稅,就知道台灣政府多狠了),而是來自於上述所說,在類似經濟體中,台灣的工資是最低的,低工資導致了餐飲的物價低。

所以你只要看到台灣的低物價,其實都會發現原因大多來自於勞工的低工資,但事實上,台灣的物價奇高,而背後原因主要就是地主民代打死不降的關稅、貨物稅。

面臨如此低的薪資、如此高的物價,基本是全球唯一。台灣人,真的很慘。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9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提到了一些數據,如台灣的基本工資、薪資中位數等,但沒有提供出處或來源,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數據是否真實可靠。此外,訊息中也提到了一些較為主觀的評論,如「台灣人真的很慘」等,閱聽人需要自行判斷其是否符合事實。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