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台灣淪為低薪國家的現象日益明顯,政府卻始終拿不出有效對策。今年總統大選已進入白熱化階段,各組參選人提出的勞工政見還是乏善可陳,勞工團體的焦慮與無力更甚往年,令人不禁想問:勞工還是政客心裡最軟的那一塊嗎?

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去年(二○二二年)全體上班族「薪資中位數」與「平均薪資」統計,顯示出兩大警訊:一,全國有六成九左右的勞工薪資低於「全國上班族平均薪資」,顯示中低薪資階級族群逐步擴大,愈來愈多勞工淪為低薪族。二,全國高薪族與低薪族的薪資水準差距也在擴大,而且高薪族群集中在科技業、金融業,國家的產業發展與薪資結構愈來愈偏向傾斜。

國內的基本工資已連續八年每年調漲,但即使如此,明年的基本工資還是低於根據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訂定的薪資指標「低薪水準」,顯見台灣已淪為實質「低薪」國家。

然而,台灣的經濟表現不差,問題在於,政府政策的扭曲,經濟成長的果實讓老闆、股東拿得愈來愈多,分給勞工的愈來愈少。

中央政府坐視勞工低薪問題與高低薪差距日益擴大,除了調高基本工資外,缺乏其他實際有效做法。儘管政府部門統計的薪資名目上仍有成長,但這幾年國內外通貨膨脹惡化,扣除掉物價上漲後,無論是全國總薪資、經常性薪資等,全都是負成長,勞工的實質購買力不增反減,生活壓力益為沉重。

勞工的退休保障也不容樂觀。國際特許金融協會近期公布「全球退休金指數」,台灣名列後段班,比中國大陸還差。

再過一年多,台灣就步入超高齡社會,而勞保年金的破產危機也即將在五年後引爆。勞保年金破產大限因為不在下屆總統任期之內,各組參選人的對策政見都只是表示「有政府在就不會倒」、增加政府撥補,但對年金改革又不敢提出承諾。

勞工的低薪問題與退休保障困境,已如夢魘般的籠罩勞工們的身心,但各組總統參選人卻著墨甚少,盡量避而不談。以往總統層級的選舉,勞工團體總是參選人最欲拉攏的對象;今年情況反轉,勞團必須主動大聲疾呼、提高聲量。

全國五大勞動團體日前自行舉辦「工」辦總統大選勞工政見發表會,但諸位參選人只是各自發表並無太多新意的政見。勞團為了爭取權益,在競選最熾的倒數期間,勞團十二月還將舉辦自南到北的一連串集會與遊行,訴求政府提高勞退新制雇主提撥、政策性解決低薪問題、提高加班費率等等。各勞團為什麼在選前有這麼多大動作?說穿了,就是發現政府對勞工權益日益無力與忽視;若選前不疾呼,選後更可能被漠視。

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分配給勞工薪資報酬的占比,逐年下降,前年已降至百分之四十三的新低水準;而分配給營業盈餘的占比卻明顯成長。

對於國內貧富差距擴大,主計總長前陣子說「政府責任最大」;對於勞工低薪,副總統賴清德說,「我來自勞工家庭,對勞工辛苦最清楚」。但主政者拿不出具體作為,也不願與企業主對立;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沒有具體要求企業對勞工再增加一點付出,坐視老闆和股東等資本家對經濟成長果實拿得愈多,分給勞工的卻日漸減少。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提到了台灣低薪問題的現象以及政府對此的處理不力。然而,作為閱聽人,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中提到的數據是否可靠:訊息引用了主計總處的統計數據,但沒有提供具體的數字或出處。閱聽人需要確認這些數據的真實性和可信度。 2. 訊息中的政治立場:這則訊息呈現了對政府的批評,但沒有提供其他政治觀點或對策。閱聽人需要注意訊息的立場和可能的偏見。 3. 訊息中的結論是否合理:訊息指出台灣已成為低薪國家,但沒有提供其他國家的比較或更多的背景資料。閱聽人需要自行判斷這個結論是否合理。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懷疑和批判的態度,並進一步查證相關資訊以獲得更全面的了解。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