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最近於國際間大流行,台灣疫情也持續擴大,出現三年內最多確診病例,特別是國人喜愛去的日本沖繩也正在大流行中,為使大家更加清楚這個疾病,及到流行地區該注意事項,家斌醫師整理了以下資料給各位參考,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麻疹 (Measles) 為法定第二類傳染病,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可經空氣傳染,所以洗手、戴口罩,預防效果不佳)

潛伏期 :
(以出疹日為計算基準) 自感染至出疹約7-18天

症狀 :
1.前驅症狀
@ 高燒
@ 3C: 鼻炎(Coryza)、結膜炎(Conjunctivitis)、咳嗽(Cough)
@ 柯氏斑點 (Koplik spots): 發燒3-4天後,出現於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

2.紅疹
@ 柯氏斑點出現後,會持續發燒,並於24-48小時後呈現典型的斑丘疹。
@ 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
@ 特點:
~ 皮疹大多不癢,會有逐漸融合的趨勢。
~ 先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第2天)及四肢(第3天)。
~ 皮疹於3-4天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
~ 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

併發症:
@ 約5-10%之患者因病毒本身或細菌次發性感染而產生併發症,包括中耳炎(7~9%)、肺炎(1~6%)與腦炎(每1000到2000例中1例)等。
@ 1歲以下嬰兒、營養不良、白血病、癌症及免疫缺損或生活環境較差的兒童,以及大人得到麻疹時,病情較嚴重, 致死率可達到5~10%。
@ 亞急性硬化腦炎 (Subacute sclerosing panencephalitis,SSPE) : 發生率約為每10萬例中1例,它是一種罕見的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一般在麻疹後七年發生,有人格行為改變、心智障礙、痙攣等症狀。

治療:
@支持療法以及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在出疹的前後四天內皆具有傳染力
@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4天內,病患要採隔離措施,以避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

預防方法:
@常規疫苗接種:
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

@ 1歲以下避免前往疫區,如必須前往,6個月以上可於出發前2週接種一劑麻疹疫苗(MMR)。(但是記得滿一歲時還是要再按照時程再打一劑!)

@ 1-4歲前往疫區,必須確定已完成第一劑麻疹疫苗(MMR);5歲或以上,則必須確定已完成兩劑疫苗。

@ 成年人: 接種2劑麻疹疫苗後,保護力也可能隨年紀增長而衰退(約20年),根據台灣麻疹感染者年齡,大約都是20至40歲者;成人若要去麻疹疫區,1981年以後出生者,建議可追加1劑麻疹疫苗以加強保護力。(得過麻疹能終身免疫,1976年前麻疹曾經大規模流行,因此40歲以上民眾大多有足夠抗體)

* 麻疹流行地區: 印尼、印度、泰國、菲律賓、中國大陸、哈薩克、烏克蘭、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奈及利亞、獅子山、法國、英國、羅馬尼亞、希臘、義大利、塞爾維亞共和國。( 日本沖繩現也在大流行中!)

吃飯、吃東西前最好都要洗手或是酒精消毒

(因為是空氣傳染,如果麻疹病患打個噴嚏,他(她)沒遮嘴而口沫沾到附近物品,若你剛好摸到,而且沒有洗手就吃飯、吃東西,也就是將麻疹病菌直接吃進嘴裡去了)

所以~捷運、公共場所的各種桌椅、扶把、電梯按鈕,若有用手接觸過,一定要洗手或酒精消毒後,再用餐或吃東西。尤其做生意的商家更要留意,因為客人來來往往,也不知道誰會是帶菌者,更是要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雖然前文說效果不佳,但有預防比沒有預防好!

資料來源: 疾病管制局 (CDC)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幾乎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逃麻疹侵襲。常見症狀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References

https://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id=dec84a2f0c6fac5b&tid=EB2BECD7208073E4
麻疹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