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同學們報告一下今天差點被詐騙犯宰了的故事。

早上天氣晴和,連日的陰冷似乎已經遠去。正在想多麼美好的一天即將開始,突然接到一個手機號碼的來電。對方自報是桃園區戶政事務所的張信元先生,並且給了我他們戶政事務所的電話和分機。這位張先生說,有一位陳淑華女士,50歲左右,矮矮胖胖的,拿了我的委託書和雙證件影本,去櫃檯申辦我的身份證。他說當他告知陳淑華他需要打電話給我核實的時候,這位陳女士就神色慌張的藉故離開了。他覺得有異,因此特別來通知我。他報了我的身份證號碼和我確認,還很親切的問了我最近是否有用雙證件辦理什麼東西,是否有安全意識要在影本上註明專門用途等等。他說,大概率我的個資已經遭洩,事情很大條,如果被人成功盜辦了我的身份證,拿到地下錢莊去借錢,那後面的責任全歸我來承擔了。說我需要趕緊打電話到165反詐騙中心報案,讓他們開立備案三聯單,一聯自己保存,一聯轉發給他們戶政事務所,通報全國。他說他幫我內轉,讓我稍等。

我從未遇過這種狀況,當然就說好。這時就來了一個第二個人,說是台北警察局的張志成警官,聽了我說的情況以後,就說好,那這個情況很緊急,要幫我開備案三聯單,需要做十分鐘電話錄音,一問一答的形式,不能有第三者說話或背景噪音。

就在這時,我太太Eva就跟我說,先等等!閫令難違,我就說,那我現在有急事必須先處理,我先掛了,待會兒再打回去。對方竟然問我,「有什麼急事?那你幾分鐘以後打回來?」聽起來就不太合理。我說再打回去給他,他也給了他的電話02-2331-3561分機3178,好像真的一樣。

我們就利用這個時間上網查找他的電話,果然給的電話是台北市警察局的總機沒有錯。但是有一個疑點就是,第一個人說要幫我轉165,但那是警政署的單位,怎麼會到了台北警察局?

5分鐘後一通手機電話打進來,他說:「您剛剛是不是有打電話到警政單位來?要找我們的小隊長張信成?」這時,Eva在旁邊說,「為什麼他是用手機打來?」對方好像聽到,電話就掛了。這裡又有一個疑點,前面明明說他叫張志成,怎麼這會兒卻問我是否去找他們張信成?而且警察局主動來問我有沒有打電話去找人,這也很奇怪。

Eva讓我直接打電話到台北市警察局,一問才知道報案是要到現場才能開立備案三聯單,不會在電話上備案的。這時我又問了:你們是否有一個3178分機張志成警官?警察局說,沒有這個分機,也沒有這個人。果然,我試播這個分機的確接不通。這就確定整個是一個詐騙連環套。

今天還好Eva在我身邊,拉了我一把。否則我搞不好還真的被套進去了,那後果真的不堪設想!特別和大家分享,大家要小心!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5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詐騙手法:訊息描述了一個詐騙手法,詐騙者冒充戶政事務所和警察局的人員,聲稱有人冒用個資辦理身份證,並要求報案並提供個人資料。這種詐騙手法常見於詐騙集團,閱聽人需要警惕類似的詐騙行為。 2. 電話號碼:訊息中提供了戶政事務所和警察局的電話號碼,但這並不代表該電話號碼是真實的。詐騙者可以使用偽造的電話號碼來冒充官方機構,閱聽人應該自行核實電話號碼的真實性。 3. 詢問個資:詐騙者在訊息中詢問閱聽人的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和最近是否有使用雙證件辦理事務。官方機構通常不會在電話中詢問這些敏感資料,閱聽人應該保持警覺,不要隨意提供個人資料。 4. 疑點:訊息中提到了一些疑點,例如第一個人提到的轉接至165反詐騙中心,但卻轉接至台北警察局;第二個人的名字和前一個人所提到的名字不一致。這些疑點顯示詐騙者可能在使用不同的身份和故事來迷惑受害人,閱聽人應該保持警惕。 總之,這則訊息提醒我們要小心詐騙手法,不要隨意提供個人資料,並要保持警覺,核實來電者的身份和電話號碼的真實性。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