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可怕嗎?為什麽可怕?

分享以下看法:

目前影響人類健康和壽命的因素,主要是三種東西:

1.細菌
曾經是人類的第一殺手,如霍亂、鼠疫細菌等。

2.病毒
如SARS/武漢肺炎冠狀病毒,以及愛滋AIDS病毒等。

3.基因導致的疫病
典型的就是癌症。

細菌是有細胞壁的,可以獨立於動物、植物,單獨存活在空氣中、土壤中,所以以前傳播非常廣,特別是以前的人不知道水源控制,導致鼠疫等細菌傳播起來,因此歐洲過去曾經死掉了三分之一的人口。

人類發明的各種抗生素,是可以在殺死細菌的時候不傷害人類身體的細胞,就因為所有的抗生素,攻擊的都是細胞壁,可以阻止細菌在繁殖的時候,形成細胞壁,所以細菌自然就被消滅。

目前只有一些超級細菌,人類還沒有辦法解決,但也可以通過各種抗生素同時使用的方法來治療,只要細菌的感染還沒有導致器官大規模壞死,基本上還可以救治,不會死人的。

病毒,是與人體細胞完全一樣的一種結構,沒有細胞壁,所以必須要在動物體內才能存活,一旦離開宿主的身體,幾分鐘內甚至幾秒鐘內就會死亡,這是與細菌最大的不同 。

所以病毒是不會通過空氣、物體傳播的。 而且人體完好的皮膚也可以絕對阻擋絕大部分病毒的入侵。 比如欄杆是不會傳播病毒的,除非前面一個病毒攜帶者剛摸過這個欄杆,幾秒內我們接觸這個欄杆,並且接觸的手上剛好有傷口,病毒才有機會, 從傷口這裡侵入。

但是~
病毒可以通過飛沫傳播,也就是說,在密閉的空間裡(如火車、飛機、地鐵),病毒攜帶者打個噴嚏,會飛出很多的飛沫,而正好另一個人短時間內吸入這些飛沫,就有可能被傳染。

所以,只要有任何一方(帶毒者或正常人),在人群集中的地方,正確佩戴了口罩,就可以防護病毒的入侵。 目前武漢的這種冠状病毒,幾乎只能通過呼吸道、眼睛、口腔等直接進入人體的方式來感染。

但悲哀的是,病毒與人體細胞幾乎是一樣的生存環境,所以人類目前沒有任何醫療手段,可以定點攻擊已經存在於人體內的病毒而不傷害自身的細胞。

換言之,一旦感染了病毒,目前是無藥可醫的。

目前所有的醫療手段,都是通過激素等,刺激和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相當於僅僅是吶喊、助威,而不是直接參與戰鬥消滅病毒),這是目前對抗病毒的唯一方式。
所以以前感冒和發燒以後,如果化驗顯示是病毒感染,則醫生都不會開藥,就讓病人回家多休息、多喝水,多保溫。

人類現在就掌握了一種有效對抗病毒的手段~就是疫苗,但這種手段,也是利用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完成的。

即剝離出對應病毒的滅活病毒(不再會繁殖和危害人體),注入人體內,讓人體的免疫系統,感受到病毒入侵,刺激免疫系統,在沒有病毒真正侵入的時候,產生免疫細胞, 這是一種定向攻擊的武器,非常有效。

所以現在發明的疫苗,都幾乎可以對付某種病毒。

但還沒有發明的,都只能採用各種邊緣手段來對付,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治療。 就以愛滋病毒來看,有了很多的邊緣治療手段,但沒有醫生敢說可以治療這種病。

所以呢,人類歷史上,致死率最高的,是細菌,因為傳播非常廣泛,可以通過河流、空氣、食物等幾乎所有東西進行傳染。

而病毒在人類歷史上,致死率很低,因為傳播比較困難,幾乎只在人口非常密集的地方才會傳染,所以古代不會大規模爆發。

但病毒讓人害怕的,就是一旦感染,無藥可治,只能靠自身免疫系統硬扛,扛過去了就活過來了,或許還產生抗體了。

有一點可以放心的,就是前面所說的,在人員密集的地方,只要任何一方戴了口罩,並且記住勤洗手,就不會被傳染的,不用恐慌。

至於在人員較少的室外,是不用戴口罩的,因為病毒在空氣中根本不可能存活,所以也就不會存在飛機散播、消毒的那種做法了。

所以如果要坐公交、地鐵、飛機的人,或者去一些狹窄地方且人較多的地方,就記住戴口罩好了,不會有任何問題的。

目前傳播較廣,主要原因是前期大家都不知道,都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後面還會有一個快速增長的過程,也都是因為前期沒有防範的人,被傳染上了以後,還沒有顯露出來。

隨著所有人都開始戴口罩 、避開人流集中的地方,這個病毒自然就會消失的,記住,不是被消滅了、被治好了,只是掐斷了傳播的途徑而已。

照這個情況,估計再過個10來天,感染人數會達到一個峰值吧,然後就會迅速回落了。

第三個是基因導致的疫病,典型的是癌症,人類目前是沒有任何手段治癒的。 所有的治療手段,都只是針對特定的癌症,防止其出現影響人體的危險而已。

就比如「我不是藥神」中的那種神藥,就是基因突變導致的,而​​那種神藥,只是抑制了突變基因的細胞,產生影響人體健康的產物。 只要一直吃這種藥,就完全像正常人一樣,而一旦停藥,沒有了抑製劑,則那種細胞就會起作用了。

所以,三種影響人類健康、長壽的,目前狀況應該是:

1. 細菌:幾乎能夠有效控制了,算是解決了。
2、病毒:幾乎沒有任何有效治療手段,但完全掌握了其傳播途徑,只要重視起來,病毒是可以被阻斷的。
3、.基因疾病,現在只是研究邊緣的控製手段,離治療還差得很多。 如果解決了基因疾病,則人類平均壽命過百,一點兒問題都不會有的。
我們知道了以後,也就不要擔心害怕了,更不要自己嚇自己,或者嚇完自己再去嚇別人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基因導致癌症的說法並不正確,大部份癌症源自基因變異。大部份體細胞突變證實無害,許多體細胞突變會被身體的品管機制加以修復。但有些卻會引起災難,讓細胞不斷增生。人體許多基因會轉譯成蛋白質以執行諸多細胞工作,而癌細胞中有害的突變基因所製造的蛋白質,可能會促進癌細胞過度增生,或是抑制正常的細胞調控機制使癌細胞不受控制。

References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columns&id=3306

基因檢驗也難解癌症!

自從1995年癌症基因檢驗進入臨床應用至今,已經走過漫漫長路,當時科學家發現了兩個基因(BRCA1與BRCA2)突變,暗示著基因在制定治療方針上扮演關鍵角色。女性若攜帶這兩個突變基因的其中一個(而且有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至今這個高風險族群中,有一些人選擇在惡性腫瘤還未出現前,就切除乳房與卵巢。 20多年來,研究人員已知大部份癌症源自基因變異。對於乳癌、肺癌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columns&id=330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