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不出兵?

一、為何有北約組織?就是因為美國要扶植歐洲盟友有自主協防歐陸戰場的能力。

二、烏克蘭有事,就算要有人出兵,也是北約優先。

三、美國出兵,就是美俄直接熱戰,除了大家都不想要的核戰風險外,更將把美國拖住未來的幾個十年,無暇管其他區域(我就是在說台灣)。

四、美國的國家核心利益,不在烏克蘭。

五、美國的國家核心利益,在東亞。

六、美國民意贊成為烏出兵者,26%。

七、美國贊成為台出兵者,50%。而且,還在穩定增加中。

八、俄羅斯對烏克蘭,就是侵略併吞行為。

九、要和平,很簡單,跪下就有,但烏克蘭人沒有這麼輕易就放棄。(感謝許多朋友補充,其實跪下不一定換來和平,但一定換來任人宰割的命運)

十、任何在這時候說美國沒道義不可信、為俄羅斯講話、要台灣別惹中国、喊給他和平其餘免談,你都可以想想,他在幫誰講話。

十一、簡單說,美國如果派兵到歐陸戰場,無暇顧及台海,對台灣來說,這是好事嗎?



烏克蘭基本資訊:

一、基輔羅斯,是一個9世紀到12世紀的斯拉夫王國,是現今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等斯拉夫國家的共同文化根源。

二、歷史上,烏克蘭長期在俄羅斯統治底下,1991獨立。

三、1994年,俄烏簽署《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 》,烏克蘭把核子武器全部交出去給俄羅斯,以換取俄羅斯承諾尊重其主權邊界與獨立。

四、烏克蘭是歐洲第二大面積的國家(第一是俄羅斯),國土是台灣的16倍大,人口卻只有台灣的約莫2倍,人口4413萬,地廣人稀,礦、農產豐富、前蘇聯遺留下的工業基礎堅實。

五、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為何如此親俄,因為這正是俄羅斯長期精心策劃推動殖民的結果。

六、18世紀,凱薩琳大帝對烏克蘭進行殖民計畫,移入大量俄羅斯人進入烏克蘭,學校教俄語,禁烏語。

七、1932年,烏克蘭大饑荒,蘇聯對烏克蘭的土改農業政策,造成大饑荒,數百萬烏克蘭人死亡。事後被公認為人為的種族滅絕。在大量人口死亡的農村與地區,蘇聯再移入更多俄羅斯人口,標準的留地不留人。

八、每六個烏克蘭人裡,有一人是俄羅斯人。每三個烏克蘭人裡,有一人以俄語為母語。



烏克蘭政治:

一、烏克蘭政治分兩大派:親歐派、親俄派。

二、親歐派(烏西,多數講烏克蘭語)要與歐盟進一步整合,進而讓烏克蘭成為更民主自由的獨立國家。

三、親俄派(烏東,多數講俄語)相信烏克蘭自古是俄羅斯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回歸祖國。

四、2013年,烏克蘭總統,親俄派的亞努科維奇。我稱他為「烏克蘭馬英九」,當時烏克蘭正在歷史轉捩點,要與歐盟進一步整合,還是接受俄國的紓困方案。

五、亞氏反歐親俄,在國會裡杯葛六項歐盟議案,歐盟方案胎死腹中。

六、亞氏向俄羅斯索取150億紓困,跪舔俄羅斯。

七、烏克蘭人憤怒上街抗議,2014年,亞努科維奇被趕下台,逃往俄羅斯。

八、烏克蘭東部,俄語族群,力挺亞努科維奇。

九、俄羅斯的兒皇帝竟被趕跑,孰不可忍,俄羅斯遂出兵併吞烏克蘭南方的克里米亞半島。

十、克里米亞半島,在前蘇聯時期,由俄羅斯移交給烏克蘭管轄。

十一、1991烏克蘭獨立時,克里米亞加入新獨立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在烏克蘭下也是自治區域,並仍有俄羅斯軍事基地。

十二、2014/2/22,亞努科維奇被烏克蘭國會解除職務。

十三、2014/2/23,俄羅斯軍隊佔領克里米亞。

十四、2014/3/16,俄羅斯逼迫克里米亞舉辦統獨公投,統派獲勝,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

十五、克里米亞公投,聯合國反對,但反對無效,因為沒人有空挑戰俄羅斯鐵拳。

十六、2014/3/1,親俄統派恐怖份子,襲擊烏克蘭東部,佔領頓巴斯地區。

十七、2014/7/17,親俄統派恐怖份子,擊落馬來西亞民航機,298人死亡。

十八、烏克蘭政府正式對恐怖份子全面宣戰,俄羅斯派兵支援,戰爭持續延長,西方國家與俄國開始談判。

十九、2014/9/5,烏克蘭、俄羅斯、歐洲諸國,三方簽署協議,停火、撤兵、在頓巴斯地區辦投票。

二十、明斯克和平協議,俄國從簽完到現在,一天也沒遵守。2022/2/24入侵烏克蘭,也就是破壞了明斯克協議。



結論:

一、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的抵抗,就是抵抗「歷史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個帝國主義論述。

二、烏克蘭人反抗意志堅強,我們台灣與自由民主盟友站在一起的方式不多,但經濟制裁,是我們能做的,請支持。

三、在那邊說什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人,十人裡有九人根本不知道烏克蘭是圓的還是扁的,對烏克蘭無知、對俄羅斯無知、對美國無知,對台灣也無知。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他只想跟著中国恐嚇台灣,因為他就是個懦夫,他一輩子都不曾為任何正義、真理,這樣的東西,起身捍衛過。他以為他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裡的那個漁翁,但是,他其實是鷸腳爪上的污垢,是蚌殼附著的細菌。

四、沒錯,國際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五、台灣就是國際各國爭相討好的核心利益,這不是天生的,這是愛台灣的台灣人民、政府努力打拚創造出來的現狀。

六、自立自強、廣交盟友、利益重疊、價值相近,就是台灣在國防政策、地緣政治、政經外交上的方向與目標。

七、倘若你身邊有偏離這些原則的主張者,遠離他。

八、現在烏克蘭正在英勇抵抗外來者的併吞,我們作為個人,可以為他們祈禱,作為國家,可以對俄制裁。

九、最不需要的,就是統派的酸言酸語。最不需要的,就是疑美論的借題發揮。



烏克蘭加油🇺🇦

基隆市議員 張之豪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i
(1)烏克蘭問題的源頭來的烏克蘭2019年的國家憲法修正案,把加入歐盟和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明定於基本法裡面,希望藉由北約同盟聯防,來抵抗俄國威脅。 不料為此引來俄國在烏克蘭還沒有加入北約聯防以前,提早動手,以防止北約將來在烏克蘭駐軍和部署飛彈,直接威脅鄰近的莫斯科。參考[1][2]
(2)季辛吉在2014 年曾在華盛頓郵報發文說:烏克蘭應該做蘇歐雙方的橋樑,不可以站在任何一方去對抗另一方。「 if Ukraine is to survive and thrive, it must not be either side’s outpost against the other — it should function as a bridge between them.」參考[3]
(3)在強權邊界部署飛彈 引來的危機也曾發生在1962年甘迺迪時代的古巴危機。先是美國在土耳其部署飛彈瞄準蘇聯,引來赫魯雪夫也計畫在古巴部署飛彈威脅美國,爆發古巴危機。根據後來美國國家解密,當時甘迺迪是避開大多數執行委員會成員,獨自決定承諾秘密撤出土耳其飛彈,以交換蘇聯撤回古巴飛彈部署,並要求蘇聯不得公開此讓步。美國公眾媒體以為赫魯曉夫在美方威脅下退縮,甘迺迪聲望大升。參考[4]
(4)1962年美國甘迺迪總統對蘇聯讓步撤出土耳其飛彈,卻瞞著內部,還要求赫魯雪夫不得透露,否則協議無效,顯示的對外讓步是 對內部政治競爭的極大冒險。但是如果一國領導人沒有甘迺迪總統一樣的睿智去處理這個內政冒險,雙方無法合理妥協,那麼外部戰爭就無法避開了。(烏蘇戰爭亦如是)
(5)戰國時代韓非子在亡徵篇 裏也提到小國可能亡國的徵兆:“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參考[5]

Opinion Sources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Ukraine–NATO_relations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2021–2022_Russo-Ukrainian_crisis
[3]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henry-kissinger-to-settle-the-ukraine-crisis-start-at-the-end/2014/03/05/46dad868-a496-11e3-8466-d34c451760b9_story.html
[4]https://zh.m.wikipedia.org/wiki/古巴导弹危机#尾聲
[5]https://blog.udn.com/mobile/Horace2007/13857317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