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首富排名卻更快樂!
比爾・蓋茲用「馬桶」
改變26億人命運


失去首富排名卻更快樂!
比爾・蓋茲用「馬桶」
改變26億人命運

天下部落格 文 網摘精選 文 鱸魚 2020-02-05
調整字體尺寸

微軟的視窗系統曾獨佔個人電腦 98%的市場,而比爾・蓋茲在改變了40 億人的科技文明之後,決定要繼續改變其他數十億被他遺忘的人。改變第三世界的糞便問題,成為他在改變電腦文明之後的首要任務。

去年十月底,美國國防部正式宣布「絕地計劃」(JEDI,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由微軟奪標。

絕地計劃直譯為「聯合企業防禦基礎建設」,就是把美國現有老舊國防系統,全部移入雲端交給民間經營。

蓋茲意外重回世界首富

最後參加這項總投資額100億美金競標的,只有微軟與亞馬遜兩大巨人。
這個案子原先只有亞馬遜單線參與,因為不論就規模、技術與資安而言,亞馬遜都超越其他對手;甲骨文(Oracle)和IBM等原本有意競標的公司,都曾對標案規格提出異議。

可是亞馬遜總裁貝佐斯所擁有的《華盛頓郵報》,一直對川普有很嚴厲的批評。川普曾公開表示這個案子需要再檢視。
這一句公報私仇的暗示,使得亞馬遜煮熟的鴨子飛了,也讓微軟意外撿了個大便宜。

從奪標以來微軟股價已成長超過 20%,使得比爾蓋茲以1,100億美元的財富,又從貝佐斯手中奪回世界首富之名。過去 23年中,世界首富之名有 18年都落在他手中。

世上的富豪都喜愛談論珍藏的古董和名家藝術,但富豪界的龍頭老大比爾蓋茲卻更在乎大便。

數不盡的財富,滿腦子想的卻都是大便

大家都知道比爾蓋茲是世界首富。但你也許不知道,他也是最偉大的慈善家,而且曾經熱衷研究糞便長達六年。
不久前 Netflix 也針對這件事推出了《蓋茲之道》的紀錄片。紀錄片導演古根漢說,儘管有數不盡的財富,他滿腦子裡想的卻都是大便。

Bill chooses to spend a lot of his time thinking about shit. —by Davis Guggenheim

微軟的視窗系統曾獨佔個人電腦 98%的市場。而這位世界首富在改變了40億人的科技文明之後,決定要繼續改變其他數十億被他遺忘的人。
蓋茲曾經到非洲度假,目睹那邊的貧窮與落後,他深深意識到文明世界突飛猛進的電腦科技,竟然跟那些人完全沒有關係。他們距離我們太遙遠,而且那條鴻溝已經大到沒有人想要去填補。

1997年1月,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專題,報導第三世界每年有300萬兒童因為飲水不潔而死亡。
在第三世界,人類的糞便造成水源嚴重污染,也成為孩童死亡的最大原因。

這些孩子只是因為出生在奈及利亞,而不是在紐約,就得付上這麼沉重的代價。
這些悲劇完全可以避免。一台電腦在那裡遠比不上一杯乾淨的水重要。

成千上萬有錢有勢的人都讀過那篇報導,而蓋茲是唯一採取行動的人。
他在1994年就成立了蓋茲基金會,當時由他的父親老蓋茲擔任主席,投入全球衛生的慈善事業。
1997年他看過報導後,更決定要改變那些人的命運。2008年他離開微軟,開始全職投入慈善事業。

改變第三世界的糞便問題,
就成為他在改變電腦文明之後的首要任務。

決心改變26億人的命運

蓋茲是個非常喜歡閱讀和收集資料的人,他把所有的困難都當作電腦科技問題來解決──也就是自己必須認真深入了解問題,然後再針對每一個面相尋求解決之道。

為了解決第三世界的飲水問題,他親自到最貧窮落後的村落實地了解狀況,發現問題出自於廁所。
那裡沒有污水處理系統,自然也沒有抽水馬桶。世界上有 26 億人沒有厠所可上,每天必須以千年不變最原始的糞坑解決基本問題。

文明世界裡的天經地義,在第三世界卻可以救人一命

文明世界的我們在按了馬桶沖水鈕後,很少有人在乎後面所發生的事。我們家裡的廁所下面,有著一套極為複雜的地下高速公路,一直連接到污水處理廠。這些污水在經過複雜的處理之後,再排入海洋。
我們的飲用水則完全是來自另外一套不同的淨水系統。這兩套一進一出、互不干擾的高速公路,解決了我們民生最基本的兩大需求。

我們的馬桶世界後面有看不到的龐大網路系統 。圖片來源:蓋茲基金會影片截圖

這兩套系統在文明國家存在了近百年,而且已經沒有太多改善空間。抽水馬桶是一種不會有人想再研發改進的東西。可是蓋茲卻不這麼想。

這些天經地義的基礎設施在第三世界大部分地方都不存在,廁所在這些地方就是茅房。
因為缺乏公共設施,茅房下面就是連化糞功能都沒有的糞坑,排泄物滿了就以人力挖出來直接倒入溪裡,或倒進露天垃圾場而滲入地下,嚴重污染水源。

馬桶在落後國家可以救人一命,所以也成為比爾蓋茲退休後致力研究改善的主題。

致力研究糞便和馬桶的關係

文明世界的抽水馬桶,毫無疑問可以解決絕大多數的問題。
這個看似簡單的答案,在第三世界卻完全行不通,因為必要的給水與排水系統根本不存在。
把我們的馬桶搬到那裡不會有任何作用。馬桶依賴的是背後的污水網路系統,網路系統不存在的時候,馬桶拿來當椅子都嫌笨重。我們的馬桶純粹只是個收集工具,完全沒有後續處理的能力。

回到美國之後,蓋茲投入了5億美元研究經費,要解決這個在文明世界被認為是天經地義的小事情。
他邀請各大學參加他的「馬桶再造競賽」,要這些科技頂尖人才暫時改行投入解決第三世界的糞便問題。

馬桶再造競賽宣傳短片:

他的要求,就是要競賽者研發一套低成本的無給水、無排水馬桶。它不能像你我家裡的馬桶那樣用水一冲就交差了事,而必須能接納、包容糞便,在那個狹小的空間內,自行迅速消化處理,而且完全做到衛生與環保。

親自帶著一罐糞便找尋廠商

在歷經了 6年研發之後,蓋茲於 2018年11月6日,在北京舉辦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新世代馬桶展,推出團隊研發成果。
他要在中國找尋合作廠商。出場的時候他手上拿了一罐糞便,開宗明義地說,他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對糞便有這麼深入的了解。

研發團隊一共推出了20多種極富創意的馬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蚯蚓馬桶、奈米濾網馬桶,以及袖珍污水處理廠。

帶著一罐糞便到北京 :

蚯蚓馬桶

這種馬桶裡面裝的是一種熱愛人類糞便的「虎蚯蚓」(tiger worm,學名赤子愛勝蚓)。牠們不像一般的蚯蚓生活在土壤中,而是生存在牛糞中。
牠們憑著天職,忠實而努力地扮演了大自然為牠們安排的平衡角色,可以把動物排泄物轉換成水和二氧化碳。
當然蚯蚓本身也會產生微量可以作為堆肥的排泄物。轉換過程中產生的水雖然不能飲用,但是可以用來灌溉農作物。

這種馬桶只會產生微量的臭味,而且不招蚊蠅。關在裡面的蚯蚓對於自己的生活狀態似乎也非常滿意,只要食物來源不斷,牠們永遠不會想要離開那個自給自足的小天堂。現在蓋茲基金會已經在印度安裝了四千多個這種馬桶,每一個平均造價只要美金$350。

奈米濾網馬桶

這種完全無臭的馬桶可以利用奈米濾網分離技術,把排洩物裡的水、沼氣和固體殘渣分離開來。
分離後的水可以用於居家洗滌,沼氣可以就地給手機充電,固體殘渣可以用於堆肥,可說是一箭四鵰,完全把廢物利用到極致。
現在位於西雅圖的蓋茲基金會裡的廁所,安裝的就是這種馬桶。

上面這兩種馬桶都像家具一樣,可以隨時搬到需要的地方。基本上它們都是行動馬桶,即使在文明世界也有它獨特的市場。

袖珍污水處理廠

除了二十多種展示的馬桶之外,比爾蓋茲還投資研發社區袖珍污水處理廠。這種占地只有一個籃球場的處理廠可以在五分鐘內,透過分離和蒸餾技術,從排泄物汲取可飲用的淨水,並且利用蒸氣發電回饋給村民,最後唯一的殘留物就是炭灰。
2016年原型機剛剛落成的時候,蓋茲本人還親自在宣傳片中品嚐了一杯由糞便蒸餾出的清水。現在這種處理廠已經安裝在印度及非洲一些村落,這個污水處理廠同時解決了糞便與飲用水兩個重大的問題,甚至能提供電力。

一步一馬桶去改變世界

當然世界這麼大,26億人的如廁問題,不是那麼快就可以解決。但重要的是蓋茲已經成功地推動世界對馬桶再造的重視。
無水馬桶科技的研發已經引起一些學術機構的興趣,廠商也開始投入研發經費。

他要以一步一馬桶的耐性,去推動解決這個龐大的問題。只要能夠挽救一個孩童的性命,這條路就必須走。

改變了第三世界,卻也造福了第一世界

這一股推動覺醒的力量,改變的不只是第三世界,甚至給第一世界也帶來新的思維。過去人們從來沒有想到馬桶也可以像70年代的個人電腦一樣,完全脫離大型主機而單獨運作。上面提到的奈米濾網馬桶只要定期更換濾網清除殘渣,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從露營區、度假小屋、工寮到任何形式的行動廁所都是很大的市場,而且多人使用的運作成本,平均每人每天只要美金五分錢(約合台幣1.5元)。

今年開始,矽谷各大城市紛紛開放准許在後院加蓋獨立小房間出租,以減低市場房屋不足的壓力。法律鬆綁了,但光是安裝廁所污水管線的費用,就會讓很多人卻步。這些問題在新技術推動下,未來都可能翻轉。

比爾蓋茲造福的不只是第三世界,甚至包括矽谷。

財產將捐半

比爾蓋茲無所不讀,他每一次出差身上都要帶十幾本書。
2010 年他讀了《減半的力量》(The Power of Half)之後深受感動。這本書是敘述一家人如何把所有財產的一半捐給慈善機構的過程。

財產少了一半之後,
這家人發現快樂多了一倍。

看完後,他決定也要捐出自己財富的一半,去推動一些能夠改變人類的大事。
這是一個長遠的計劃,目前他已經達成捐出所有財富 35%的目標。
不但如此,他還拖了股神巴菲特一起下水,加入財產捐半計劃。巴菲特到目前為止也已捐獻了 310億美元。

親自執行與經營善行

蓋茲並不是盲目地把錢捐給慈善機構,尋求那種立竿見影的美名。他是要用火車頭的方式,去帶動解決一些人類最困難的大問題,並實際參與過程。
除了上面提到的馬桶與飲水,他同時也正在投資解決小兒麻痺(脊髓灰質炎)、瘧疾、失智症、氣候變遷與核安等全球性問題。


這其中最偉大的一項工程,就是要把大氣中過量的二氧化碳收集壓縮後埋進地下,以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
他是少數真正執行拯救地球的企業家──這是重大而珍貴的「科技善舉」,同樣地,他拯救的不只是第三世界。
他的善行不是給了錢就算數,而是要永續經營去發揮槓桿力道。
他是在用當年經營微軟帝國那樣的策略來認真經營善行。

活著的時候他打算捐出一半財富,那死後呢 ?

死後將捐出 99.97% 的財富

他曾經說過,身後只會留給三個女兒每人 1000萬美元遺產,剩下的全部捐出。
以今天的財富來算,
他大約 99.97% 的財產在死後都會捐出。

這是多麼崇高的富有!

我常在想,在他華盛頓州湖邊的豪宅裡,想要不知第三世界的疾苦,是多麼容易的選擇?世上所有的不幸,距離他都在一萬公里以上。以他目前已經捐出去的財富,即使完全沒有作為,也不會有人對他有任何負評。
他大可不必捲起袖子,親自去面對那些污穢。26 億人口,這個數字龎大到讓我們很容易就找到無作為的藉口。

他也可以在問題上撒錢,讓別人去面對不悅的真相,而在歷史上仍舊可以永留芳名。

可是他是科技人,科技人最大的滿足就是親自解決問題──而且參與過程。
解決問題貴在過程,而不在結果。

蓋茲夫人瑪琳達說,過去幾年他們聊天的話題,總離不開馬桶與糞便,後來她只好約法三章,在吃飯的時候不準談論。
蓋茲算不上是個偉人,但絕對是個偉大的善人。

曾經有人問他最快樂的是什麼,他說:達到承諾、解決問題、分享財富──很明顯這三樣他都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徹底。
比爾蓋茲不只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應該也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這是多麼純淨的快樂!

很多人說他不懂品味,我覺得他的品味不在自己的生活,而是在改變別人的生活。

這是多麼高尚的品味!

後記:
1月19 日才新出爐的富比士2020首富排行,蓋茲名列第三。
但如果包含已捐出的350億,蓋茲真正的財富則領先貝佐斯和 LV 總裁而名列第一。
無論如何排名,我認為他是世界永久的第一。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本文是針對比爾蓋茲投入馬桶改革、改善開發中國家與人類糞便相關問題的報導,作者推崇比爾蓋茲的行為並認為比爾蓋茲是偉大的善人,其中 Netflix 製作比爾蓋茲紀錄片、比爾蓋茲參加未來廁所論壇都是正確訊息。不過也有不同意見認為比爾蓋茲成立基金會最大的目的是為了避稅,且基金會表面上是慈善事業,實際上基金會的投資標的反而是加深貧富差距、環境汙染的元兇。

原文連結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8852

比爾蓋茲手握糞便罐 推新一代廁所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1811060361.aspx

Netflix 蓋茲之道:疑難解法
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84771

Opinion Sources

比爾·蓋茲究竟是慈善家還是偽善家?
http://www.rfi.fr/tw/生態/20190411-比爾·蓋茲究竟是慈善家還是偽善家

比爾蓋茲手握糞便罐 推新一代廁所 | 科技 | 中央社 CNA

(中央社北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今天在北京介紹一種不必用到水,也不需要下水道的未來風格廁所,只用化學品就可將人類排泄物變成肥料。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全球最活躍慈善家,也是其中一位最富裕人士。他手上的事經常多到忙不完,但是手裡拿著人類排泄物,還真是難得一見。因此,當他手裡握著一罐人類排泄物,現身北京舉行的未來廁所論壇時,現場人士無不為之一驚。來這一招是想要引起外界關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1811060361.aspx

天才の頭の中: ビル・ゲイツを解読する | Netflix (ネットフリックス) 公式サイト

自身の人生に影響を与えた人々との思い出や、今なお追い続けている壮大かつ大胆な目標について語る世界有数のビリオネア、ビル・ゲイツの思考を探る。出演:ビル・ゲイツ原作・制作:デイヴィス・グッゲンハイムシーズン1をNetflixで今すぐ観よう「不都合な真実」でアカデミー賞を獲得したデイヴィス・グッゲンハイム監督が、実業界屈指のリーダーの思考と精神に迫る。予告編など天才の頭の中: ビル・ゲイツを

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84771

今日經濟 - 比爾·蓋茲究竟是慈善家還是偽善家?

美國微軟集團總裁比爾·蓋茲是當今世界上最具有影響力的跨國集團總裁之一,他曾經多年來是全球首富,2005年,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比爾與梅浪達蓋茲曾經被美國《時代》雜誌推選年度風雲人物,比爾·蓋茲夫婦創建的基金會聞名全球,是全球資金數額最大的基金會。比爾·蓋茲也因此享有全球首位慈善家的聲譽。然而,法國環境調查記者里安內爾·阿斯特魯克(Lionel Astruc)今年三月推出的調查書刊卻震驚歐美輿論

http://www.rfi.fr/tw/%E7%94%9F%E6%85%8B/20190411-%E6%AF%94%E7%88%BE%C2%B7%E8%93%8B%E8%8C%B2%E7%A9%B6%E7%AB%9F%E6%98%AF%E6%85%88%E5%96%84%E5%AE%B6%E9%82%84%E6%98%AF%E5%81%BD%E5%96%84%E5%AE%B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