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鍾 2023年5月7日


郭台銘應宣佈與比爾蓋茲合作,以小型核電解決台灣缺電隱憂

執筆者:吳思鍾(西陵電子創辦人,曾任電電公會、工商建研會、青創會理事長)

日前,郭台銘在高雄提出,以小型核電站解決台灣缺電的問題。雖然引起爭論,引起民進黨甚至國民黨內擁侯不分區立委的藉機攻訐,使問題失去焦點。

但是,郭台銘小型核電站的主張是正確的,只因他是科技人,能務實解決缺電問題,但少了政客的圓滑。

小型核電設施簡稱SMR,是第四代核電科技,採模組化設計,體積小,施工較容易。最重要的是,它的核反應堆能靠空氣冷卻,緊急時能自動關閉,沒有爐芯熔燬的安全風險。
此不同於福島的核電站,其災變的主要原因是傳統核電廠的核反應堆是利用海水冷卻,當地震引發海嘯,淹沒了抽水冷卻的電力設施,而核反應堆仍繼續產生熱能,終致熔燬爐芯,造成爆炸和核幅射外洩的重大災難!

郭台銘之所以道歉,是因為他點名小型核電站可以在半屏山設置,恐得罪地方選民。其實,小型核電站除了安全,核廢料的安置,核電先進國都有標準模式,處理並不困難。只是台灣人民對小型核電科技的發展所知甚少,所以有疑慮。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2008年在美國華盛頓州創辦了泰拉能源(Terra Power),目前是西方世界小型核電的科技領先者。

韓國第二大財團SK集團,在2022年投資泰拉能源2.5億美元,成為其主要股東之一,SK計劃在南韓及東南亞各國推廣SMR,它認為零碳又安全的小型核電站是大勢所趨,市場前景看好。

而日前泰拉能源宣佈,將與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JAEA)和三菱重工共同集資40億美元,在美國懷俄明州興建全美第一座SMR核電廠,預計2028年啟用。

日本在歷經福島核電重創之後,仍然不放棄核電,因為只有核電能提供穩定乾淨零碳的能源,太陽能風電等綠能皆有其不足。日美合作發展SMR將是日本未來核電發展方向,目標是2030年,核電佔比超過30%以上,未來會超過40%甚至更高。

歐洲的小型核電站的發展,也不遑多讓。2023年1月,人口1000萬的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宣佈,瑞典準備將其6座核電廠擴充到12座,以SMR為主,且分佈各地,瑞典電力公司已計劃啟動兩個小型核電站。

今年3月,英国的勞斯萊斯公司,與瑞典、芬蘭電力公司簽定SMR的合作備忘錄,全力在北歐推廣其SMR設備,並且計劃以SMR介入烏克蘭的重建。

核電佔比70%的核電設備大國法國,在2月28日歐盟的能源和交通部長會議期間,召集了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等11國舉行了一場會外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宣示各國將合作發展SMR等新核能科技和聯合處理核廢料等措施。

中國對SMR採兩手策略,一方面自我研發,同時採國際合作。中國的核工集團在2015年與泰拉能源簽定合作備忘錄。但因美中對抗,之後,被川普否決。

但大陸的華能集團與清華大學合作,在山東威海石島灣建立了世界第一座商用小型核電站,規模只有0.2兆瓦,已於2022年啟動試營運,之後,將擴建兩座4兆瓦的SMR。同時,中國也將在全國各地,以小型核電站取代燃煤電廠。大陸目前的火力發電佔比66%,核能發電佔比5%,其能源目標是火力降至20%,核能30%,水力20%,太陽能和風電各佔15%。太陽能主要建構在沙漠荒地。

綜合以上,可知世界各國的綠能規劃,都聚焦在小型核電站,因為水力、太陽能、風電都受環境及天候限制,只能做為輔助。

促成SMR的興起,還有一個原因,是歐盟在2026年開始分階段課徵碳稅,產品出口歐盟,依碳排放高低課碳税,各國也將逐步跟進,減少碳排放,以達到2050年全球碳中和的目標。

反觀台灣,台積電半導體製造世界第一,政府的能源政策卻遠遠落後美中日韓歐。政府不能幻想「非核家園」是世外桃源,而讓台灣人民用肺發電。

台灣白天80%以上的電力仍靠火力,夜間則超過90%。太陽能發電白天日照充足時佔比10%,這已是到處砍樹或搶佔魚池種電的結果,把南台灣搞得貪腐橫行、治安敗壞。夜晚或無日照時,發電歸零。台灣風力發電佔比3.5%,只能做為補充,不能做為電力主流。而穩定又清潔的核電,占比低於4%,政府還想再廢。這些百姓都不懂,但是政府必需誠實面對,能源是科學問題,不能靠口號或美化數字來欺騙台灣人民。

小英總統雖然關心半導體產業,但無法突破民進黨「非核家園」的意識形態,因此政府的能源政策進退失據,企業界和民間都擔心缺電!

郭台銘是科技人,務實的提出小型核電的主張,直指缺電問題核心。其他藍綠白候選人,都避談核電,談到台灣的缺電危機都躲躲閃閃,或講空話把責任推給中央而毫無對策。忘了自己就是要解決問題的人。

但是,郭台銘太誠實,他告訴台灣人民,以後可能每一縣市都會有小型核電站,因此,被對小型核電無知的政客與名嘴,在政論節目釘得滿頭疱,認為他失言,犯衆怒。

其實,應看看瑞典的SMR在全國各地佈局,以及投資SMR的利益分析。中國形容SMR是核能印鈔機,SMR設備使用壽命超過40年,投資4年可以回收。泰拉能源成本較高,估計可能需10年,SMR是安全核能,佔地又遠小於太陽能,只要政府定出獎勵設置辦法,日後各縣市搶著設置是理所當然。都會區無法設置的,就得向那些SMR發電充裕的縣市買電或付費購買「碳權」。

郭台銘的主張,其實並沒有錯,只是台灣人民需要對小型核能站的認知教育。我之所以執筆,是基於知識份子的良知,並非受其所託。

我認為,郭台銘可以公開宣示,如果當選,將立即與比爾蓋茲的泰拉能源合作,把現有核電廠、未啟動的核四、火力發電廠逐步轉化為安全的SMR。政府未來的能源政策,也將透明合理。同時,提出民間投資小型核電站的設置配套方案,讓台灣產業和人民,不再擔心缺電。

孫運璿、李國鼎都是工程人,他們都沒有政治人的口才與圓融,當年設立科學園區和台積電,也少有人看好。但是,由於科技人的腳踏實地就事論事,40年後,半導體的護國群山雄起,給台灣經濟撐起一片天。 我們感謝經國先生識人之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根據「小型核電SMR可行嗎──破解SMR的迷思」研究(上報2022/12/20)

一:SMR興建緩慢昂貴,無法解決氣候危機
美國能源與環境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所長梅基耶尼(Arjun Makhijani)的投書指出:「在對氣候危機最欠缺的資源是時間,核能在這方面慘遭失敗」,過往興建新的核電廠曠日費時,SMR也有一樣的問題。梅基耶尼指出:「即使是被認證最先進的美國設計的NuScale SMR在2008年宣布其第一座反應爐將於2015-2016年上線,到如今已經被拖延到2028年了,成本也大幅上升。與此同時,風力發電核太陽光電的累績發電量超過300座 NuScale SMR 共15年的發電量」,更強調「核能發展緩慢,無法應對氣候挑戰」。

二:SMR產生核廢料將更多、更難處理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簡稱NRC)的前主席麥克法蘭(Allison M. Macfarlane)、美國國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艾溫(Rodney C. Ewing)與史丹佛大學(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博士後研究員克拉爾(Lindsay Krall)共同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期刊,指出:「SMR每產生一單位電力會產生更多的核廢料,會比傳統反應爐高出 30 倍」,之所以如此,麥克法蘭表示:「是因為SMR的設計者通常不太關注核廢料,因為他們靠反應爐來賺錢」。從研究發現,大多數的SMR的設計會增加需要管理的資源及核廢料的體積,並在此研究的SMR的案例中,產生的核廢料會是傳統核電廠的2到30倍。與擁核者聲稱的先進核技術可以減少核廢料的說法,恰好與事實相反。


三:SMR無法促進能源自主、發展困難
據路透社報導SMR使用的是高純度低濃縮鈾(HALEU)燃料棒。相較於傳統核電廠使用的燃料棒鈾濃度是5%,但HALEU燃料棒的鈾濃度高達20%。而全世界目前僅有俄羅斯生產HALEU燃料,讓俄羅斯壟斷了這個市場,且HALEU燃料的生產、包裝和運輸都需要相比過去傳統的燃料棒更高的核安需求,更別提更高濃度核廢料將會提高核廢料處理的難度。全球目前也沒有一個完善的HALEU燃料市場,對此麥克法蘭指出:「考慮到SMR未經證實的經濟效益和獲得美國監管批准可能性未來不明,可能永遠不會建成或測試SMR,所以也許沒有人願意為新的 HALEU 燃料技術投入大筆資金,因為沒有人確定客戶是否會永遠存在」。

這代表了不只是SMR技術本身的不成熟,其燃料來源、市場及後續處理都將會是一個巨大問題,在沒有完整產業鏈支持的情況下,SMR的發展非常困難,且前途不明。

最新出版的《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The 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22)顯示,過一年全球SMR發展仍沒有重大的進度突破,且在市場的競爭力、經濟效應越來越差。包含韓國、法國、美國的現況,詳見上報報導內容。


此外,信傳媒2023/5/9報導提出許多人懷疑蓋茲高爭議的SMR能否成功
蓋茲(Gates)推動354MW以金屬鈉冷卻的快速滋生反應爐,因為可以用來生產核武的鈽,原本與中國合作計畫,被川普政府否決,改和日本三菱重工合作。鈉性質與鋰相似,遇水迅速起火燃燒。美國核子潛艇之父李高佛(Rickover)上將對此型反應爐評價極差:造價非常昂貴,操作過度複雜,細微的破損都會造成長時間停機,修理既耗時又非常困難。法國20多年前關閉的超級鳳凰與7年前日本政府廢棄的「文殊」反應爐同屬此類型。美、德、英也都曾經分別投入百億美元以上發展此類機組,最後全都放棄! 蓋茲團隊能否成功,令人懷疑。

References

上報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61791

PNAS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2022/5/31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1833119

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9982

革命前夕》小型核電與遙不可及的核融合 不該是台灣能源選項

距2024年總統大選不到十個月時間,核電再度成為話題。幾位「可能的」候選人不時口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998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