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事劉宏恩專研科學倫理。他在政治立場上絕對是親綠反中到極點,但多年來他也憑著專業與良心,多次與眾多「科學家」們交手。對於臺灣科技人員之忽視倫理,經常嚴厲批判。
這次也不例外。
這才叫做知識份子。


*【讓國產疫苗不被信任的那股力量】*
指揮中心專家說「有股力量要讓國產疫苗不被信任」,他其實說得很對。但這股力量究竟是誰,他到現在還是搞錯方向。
導致許多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的第一股力量,就是負責監督和把關臨床試驗的衛福部及專家,長期一直自毀應有的公正角色,在試驗結果還沒做出來前就一直幫忙宣傳試驗結果正面樂觀。球員兼裁判,角色混淆不清,甚至裁判還預告比賽結果,這種賽事孰人能信?
導致許多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的第二股力量,是去年十月訂定疫苗緊急授權EUA標準的食藥署,之前多次對外表示國產疫苗的EUA標準是比照美國FDA的國際標準。在此資訊發達民智已開的時代,這種浮誇之言註定會被戳破,讓社會感覺被欺騙。
導致許多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的第三股力量,就是國產疫苗廠商和部分執行臨床試驗的醫院醫師他們自己!臨床試驗還在執行中,根本還沒解盲沒有結果,卻三天兩頭忙著發新聞稿對外放消息,說臨床試驗數據很不錯、疫苗效果頗成功,這種「考試才考到一半就到處宣傳自己高分過關」的自我吹捧,捧得越高就跌得越深,是咎由自取。
臨床試驗的監督管理機制,以及衛生主管機關予以審查的公信力,是生技產業和疫苗政策可長可久的根基。為了一時安撫民心或自我宣傳而毀壞根基,揠苗助長,這才是真正讓人嘆息的「那股力量」。
.
.
劉宏恩/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副教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台北榮民總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

https://www.facebook.com/markliu8/posts/10159465675024429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