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
「台灣已和BNT簽約」 蔡英文:因中國作梗破局
顏振凱 3 小時前

上海復星藥廠代理的BNT疫苗能否輸台,近期成為藍營強打議題,據轉述,26日民進黨視訊中常會,總統蔡英文也對民進黨內說明,本來我方都與BNT簽約了,但因為被中國作梗生變,蔡英文直言,「中國只要不擋,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幫助。」

據轉述,26日中常會,新系中常委、資深北市議員梁文傑便就此警告,指國民黨再打上海復星代理的BNT這題,但民進黨對此沒完整解釋,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劉世芳也認為,對此議題,民進黨要對外說明清楚,否則民間耳語傳播、臆測很多。

蔡英文:不管AZ、Moderna還BNT疫苗,唯一堅持是向原廠洽購,
據轉述,蔡英文說明,不管是AZ、Moderna還是BNT疫苗,她唯一的堅持就是向原廠洽購,因為唯有向原廠洽夠,法律跟政治風險是最低的。

民進黨會後新聞稿也說,26日會中,蔡英文也對民進黨內就疫苗爭取事宜做說明,蔡英文說,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的AZ,美國的Moderna,以及德國的BNT,「我們都積極接洽採購,也順利地訂購到了英美的這2支疫苗。德國的BNT,我們與德國原廠也一度幾近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的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蔡英文表示,對於疫苗的採購,政府做法是:第一、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來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第二、像是已經採購的AZ和Moderna,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或者是透過COVAX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第三、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台灣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這些將會在未來幾個月,每月分批到貨,到了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將盡全力加速到貨,在8月底能夠有更多疫苗提供給國人接種。此外,國產疫苗也都在進度上,將會提供穩定,而且充裕的疫苗。

據轉述,26日會中,海派立委王定宇、新系市議員許淑華2常委也建議,如果未來疫苗進口充足,應開放自費施打,來杜絕外界疫苗不夠的說法,如果有開放自費施打,民眾就了解疫苗真的夠了。蔡英文也回應,相關意見請政院方面研議。

蔡英文於中常會後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的AZ疫苗、美國的Moderna疫苗,以及德國的BNT疫苗,我們都積極接洽採購,也順利訂購到了英美這2支疫苗。至於德國的BNT疫苗,我們和德國原廠也一度幾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