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學界尊為「冠狀病毒之父」,2003年返台投入SARS防治帶領台灣迅速脫離疫情的賴明詔表示: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冠肺炎病毒(2019-nCoV)為冠狀病毒史上感染力最強,人體遭感染後,即使沒有症狀,也可能傳染給他人。顯示傳統以發燒、咳嗽等病徵做為初步辨識的防疫作法,已經很難全面防堵疫情,對抗病毒最重要的兩件事:一是有效阻絕病原的感染,二是提升個人免疫力,所以良好的衛生習慣與足夠的免疫力是我們面對疫情的兩大法門!


在阻絕病毒感染部分:東京呼吸道醫學專家大谷義夫分析,病毒比起存活在粗糙的表面,更喜歡停留在光滑的表面。在粗糙毛巾上只能存活15分鐘,但在光滑表面上卻能存活24小時,而且人一天內觸摸手機竟達2617次之多!密閉及擁擠的空間具有高度感染風險:第一危險是電梯、第二危險是餐廳,外食餐廳中不但無法帶著口罩吃飯,餐桌以及厠所門把上也都有病毒附著的可能,中國健康委專家蔣榮猛更說只要溫度、濕度合適,病毒就有可能存活達5天之久。此外,美國過敏和免疫學合格雙認證醫師夏哈建議:戴口罩不能有完全的保護作用,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常洗手,用水與抗菌肥皂或清潔劑洗20秒以上,然後加強自己的免疫系統。


在提升免疫力部分:成功大學生命科學博士王俊傑表示,武漢肺炎目前尚未研發出有效對抗疫病的藥物前,多半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靠著患者本身的免疫力來對抗病毒,因此免疫系統就是面對疫病最重要的關鍵!研究發現高分子褐藻糖膠於腸道能透過TLR受體調節免疫反應物質NF-kB,激活免疫系統的功能,提升人體的免疫力。因此不少人選擇服用高分子褐藻糖膠作為輔助,為自己的免疫系統加強防護。此外,在許多研究證實多醣體能有效的促進免疫能力,對身體形成保護,如: β-葡聚醣、蟲草多醣等。β-葡聚醣經加拿大McGill大學癌症研究中心 P.Mansell 博士證實能有效活化免疫細胞,啟動人體防禦機制,進而促進人體或動物體對病毒、細菌、黴菌之防禦功能;蟲草多醣對免疫系統有雙向調節的作用,而作用主要體現在活化免疫細胞和增強免疫細胞的吞噬能力上。在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的當下,這些物質都是補強身體免疫力很好的選擇。


隨著科技文明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疾病出現在人類身邊,人類進步的同時,病菌、病毒也在進化。面對未知的疾病,維持好的健康條件,具備足以抵抗疾病的身體,除了平時就需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勤奮運動之外,如何為身體補給資源也不能忽視!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治療尚在研發中,且具高度不確定性,呼籲民眾勿輕信廣告或偏方。尤其謠言內提到「多醣體能有效的促進免疫能力,對身體形成保護,如: β-葡聚醣、蟲草多醣等」,這些都是伴隨衛教的行銷話術,目的是推銷含有以上成份的保健食品,請一定要小心。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229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410921

【錯誤】網傳「這次冠狀病毒對於(ACE-2蛋白血管緊張素)高的人最容易感染。ACE-2什麼人最高呢?也就是(高血壓患者)...酸脛菌可以干擾這隻冠狀病毒...」?

【錯誤】網傳「這次冠狀病毒對於(ACE-2蛋白血管緊張素)高的人最容易感染。ACE-2什麼人最高呢?也就是(高血壓患者)...酸脛菌可以干擾這隻冠狀病毒...」? 網傳「這次冠狀病毒對於(ACE-2蛋白血管緊張素)高的人最容易感染。ACE-2什麼人最高呢?也就是(高血壓患者)...酸脛菌可以干擾這隻冠狀病毒...」,經查: 一、專家指出,傳言宣稱「高血壓患者最容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22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