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

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談美國人的AA制

「AA制」是指活動的參與者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通常用於飲食聚會飯局及旅遊等活動。

「AA」是「Algebraic Average」的縮寫,意指「代數平均」,是指按人頭平均分擔帳單。

通常男人會主動幫女人付帳,但在性別平等下,有些國家已採各付各的帳。

有朋友從美國回來,十多年沒見,我找飯店為他接風,相談甚洽,賓主盡興。到了結賬時,卻鬧得有些不愉快。他拿出錢,非要AA制,我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但一向隨和的他卻執意要如此。

回賓館的路上,他問我:「是不是覺得我AA制,沒有給你面子?」因為我們交情很好,沒什麼可以隱瞞,我點了點頭。

於是他說:「我講個故事給你聽。」

在威斯康新一所中學裡,有兩個孩子出去爬山,一個中國孩子,一個美國孩子。

他們選擇比較危險的山脈,因為風化,時常有岩石坍塌。很不幸,這兩個孩子在要下山的時候遇到了坍塌。兩個孩子分別被困在巨大的岩石與碎石中,美國孩子被碎石砸傷了腿,一動就疼徹心肺,他判斷,自己是骨折了。

很快就要天黑了,像巨獸般要吞噬整個世界,若是到了夜裡,寒冷和飢餓,也許會讓他們眩暈,甚至奪去他們的生命。

於是,美國孩子開始嘗試著用手支撐自己的身體,慢慢的向岩石堆上爬,他受傷的腿上血跡染紅了岩石。當他快要爬上最大的那塊岩石時,他的腿傷踫到了岩石的稜角,劇痛讓他雙手無法用力抓住岩石,他摔落下來,在岩石上像個皮球般翻滾。傷上加傷的美國孩子幾乎絕望了,躺在岩石堆,大口的喘氣。

十幾分鐘後,他因寒冷而開始感覺麻木的身體提醒他,必須要儘快出去。於是美國孩子決定再次嘗試。這一次,他成功了。他爬上岩石,但岩石距離地面還有兩三公尺的高度,孩子的腿無法讓他平穩落地,他閉上眼睛選擇全身滾落方式。

無人能想像,這個孩子是如何堅持爬回小鎮的。他向別人冷靜的講述自己遇到危險的地點、時間,還說有一個中國孩子很可能還在那裡。

經過檢查,這個美國孩子左腿骨折,在滾落岩石的時候,肋骨受到撞擊,折斷兩根,身上踫撞出來的傷口和淤青不計其數。

大人們趕緊把他送到醫院,立刻分散幾組人員去救援中國孩子。中國孩子被找到時,寒冷和恐懼已讓他奄奄一息,如果再晚一步,很可能就會失去生命。

朋友說到這裡,我忽然發現他的孩子已經羞得滿面通紅。突然,孩子羞赧的對我說:「叔叔,那個中國孩子就是我。」

「那個美國孩子為什麼比較堅強,你知道嗎?」朋友忽然問我。我搖搖頭。

朋友說:「說起來簡單得讓人無法置信,只因為美國人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出去吃飯都是『AA制』,他們每個人都會告訴孩子一個必須AA制的理由,那就是無論什麼事情,人生中沒有人替你買單,就算你的父母、摯愛,也不會。所以,美國孩子知道,要活下去必須靠自己,無論有多麼危險。而中國孩子則受到太多的幫助,遇到危險,即使不行動就會喪失生命,他也習慣性的等待別人的救助。」

沒有人替你買單,多麼簡單的一句話。『AA制』吃飯事小,卻塑造了美國人獨立堅強的特性。

聽完朋友的故事,我忽然想回去把這個故事告訴家人,告訴他們,雖然有時候,錢不是問題,幫孩子也不是問題,但是,沒有人會替他買單!

希望看完這篇故事,有更多的人能夠告訴更多的中國孩子,沒有人會替他買單這個道理。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人格、心智發展真的是有很深遠的影響,你給予孩子什麼樣的思想觀念,孩子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我蠻喜歡這篇文章的標題「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

個人覺得,人要信奉兩句話:

第一句話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講究的是人脈、人際關係,畢竟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唯有懂得借力使力,才能在這個社會如魚得水逍遙自在。

第二句話則是:「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這講究的是自己的實力,畢竟這世上沒有誰能讓我們依靠一輩子,人總有遇事找不到人幫忙,只能依靠自己的時候,若平日依賴心過重,凡事都要靠他人幫忙,若事發突然無法找到人幫忙時就只能坐以待斃。


第一句話在你困難時能助你排憂解難,

第二句話能救你於生死危難,

畢竟世上真沒有人能讓我們依靠一輩子,總有只能依靠自己的時候。

share with you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AA制,意思是活動的參與者,要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通常用於飲食聚會飯局或旅遊等活動場合。目前似乎無正確對應的英文用法。

References

https://zh.wikipedia.org/wiki/AA制
AA制

AA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AA制,意思是活動的參與者,要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通常用於飲食聚會飯局或旅遊等活動場合。目前似乎無正確對應的英文用法。 外來語的傳說[编辑] 「AA」是外來語的傳說有下列三個: 「AA」是「Arithmetic Average」的縮寫。意思是「算術平均」。意思是按人頭平均分擔賬單。[來源請求] 「AA」是「All Average」的縮寫。意思是「全部平均分擔」。意思是按人頭平均分擔賬單。 「A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AA%E5%88%B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