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陸資公司,我是台勞,我寫簡體字,我逐漸用大陸的慣用語除了講國語(北京話),面對客戶越來越多的場合需說英文了。

1995年,我被派駐在菲律賓,2001年開始往返大陸,
沒想到2013年,我變成真正的台籍幹部,果真“世事難料”。 大家都要看, 曾經我們看不起的,現在卻成了我們的危機......

專制的中國蓋1條千里高鐵只要 4 年,民主的台灣蓋捷運新莊線10 幾年才蓋好。

我們擁抱西方的民主,認為這才是真理!但實際上我們只有投票的那一天才是真正人民作主,其餘時間只能上網發發牢騷,打打嘴砲.....

我們得意自豪的新聞自由透明且公正,但實際上呢? 不是政治傾向明顯!就是新聞毫無深度可言.....

哪個高官明星結婚, 誰跟誰又傳緋聞......

國際上真正發生的大事,沒看到幾家媒體在報導.....

我們是可以選擇,但太多的選擇反而使我們被動的吸收單一資訊,而 <民主自由>的大旗又讓我們誤以為~~
我們的資訊是最正確的, 最全面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規劃一片森林,讓樹木自由生長』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 我們的自由是以 " 我 "為主,但人是自私的,也是狹隘的,有誰願意為了公眾的利益,去犧牲自己的利益?

但一個國家的建設跟規劃,少不了會犧牲少數人的自由,此時該如何抉擇 ? 看台灣高鐵跟大陸高鐵花的金錢跟時間,比較一下就知道,我們花了太多成本在內鬥、在制衡、在討好!

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首要(政治正確),然後(跑紅白帖)跟(拼選舉)缺一不可,至於建設?民眾有抗議再說吧.......

反觀大陸,綠化減碳,太陽能運用,雲端技術的成效,已經要把我們拋在腦後了,在我們還要捧著水電繳費單要到7-11繳費時,大陸早已數位化一卡搞定了,當我們政府只能呼籲民眾節能減碳時,北京家戶早已裝上太陽能板了。

當我們兩黨還在煩惱五都選舉要派誰來制衡時,人家已經快完成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網了........

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但能再嘲笑幾年?
人民素質的提昇靠的是教育、金錢、時間,大陸前兩項都有了,那時間呢?

台灣花了二三十年,大陸富起來到現在也才幾年?

我認識一些新一代的大陸人,教養談吐跟想法已不輸台灣人了,甚至在國際觀、在積極度上,遠遠超越我們。面對這種狀況,沒有人為台灣感到憂心?

還在大言不慚笑別人是專制國家,素質低落? 我生在台灣,衷心希望台灣能更好,但現在台灣人普遍對大陸的想法,讓我想起了" 夜郎自大 " 的故事。

二年後你的老闆有可能會是大陸人!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更覺得難過,我也常常把這個想法掛在嘴邊,不過我個人擔心的是五年後!沒想到理財週刊說我們只剩下二年的時間來拼了。

我認識幾個外商銀行的年輕大陸人,個個都是來自MIT 或牛津或長春藤名校,而且每個的工作態度都十分認真,每天都像是7-11一樣,真的是很不簡單。

有一次我和他們下班約出來打籃球,有一個大陸人居然說打完球、晚上洗完澡,還要回辦公室,看到他們追求成功的渴望和認真度, 我心裡常想,我那裡比人家強,所幸我現在是有比他們多點人脈和經驗,
如果我不趕快爬上再高一點的位置,很快就會被長江後浪推前浪,前人準備死在沙灘上了。

看到現在台灣很多的年輕人抗壓性和態度都不是很好,我真的十分擔心!現在我們大家要互相勉勵!也多加油了!

希望大家都能持續增加自己的價值,而不要在未來容易被別人取代。

十年前,台灣企業調派一個員工到中國去工作,薪水起碼要增加1/3甚至更多,還不見得有人願意去,那個時候,台灣人的「優越感」很強,大家最想要做的工作,是到外國公司上班,到Apple、IBM這種國際大公司謀個一官半職,可以光宗耀祖。

但是,IBM 的電腦部門已經被中國聯想集團買走,抱著這種夢想進入 IBM工作的台灣人,無論是不是已經取得綠卡,他的老闆現在是中國人了!

十年後的現在,很多企業的員工都會說:「我做好心理準備,願意去中國闖闖,請給我機會。」

最近幾年,想要前進中國的人更多了,很多前進中國的台商或外商更聰明了,聰明調整他們的人事策略,不管是從美國或台灣被派去中國,除非你是副總(VP) 級以上的高職位,他們大多會要求你接受所謂的「local pay」,也就是根據當地分公司物價水準所制訂的薪水標準。

更令人訝異的是,短短5年,「大陸人管台灣人」正在增加。近 5年來,包括中國聯想電腦、中國海爾電器、中國華為科技,以及北大方正與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陸續來台成立分公司,

這些公司的最高階主管都是大陸人,而員工,都是台灣人,這些台灣中資的公司台灣員工,領的是大陸老闆的薪水。 如果,你只注意台灣二次金改的金融業併購; 那麼,你可能不知道,中國的銀行正不斷的往全世界併購!

如果,你只注意外資買賣超台股多少;那麼,你可能不知道,外資擠破頭想進入中國投資,卻不得其門而入。

如果,你只注意台灣高科技與製造業世界聞名;那麼,你可能不知道,現在全世界龍頭企業面對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中國的企業。

如果,你只擔心中國阻擋台灣加入聯合國;那麼,2年後,你可能就要準備讓中國人當你的老闆。

過去政府鎖國,造就台灣企業無法與世界接軌,導致現在面臨競爭力不足的情況;現在政府對中國的門戶開放政策, 一位金控業的專業總經理說:「只要1家中國建設銀行的財力,便能買下 2個台灣的所有金融機構。」

顯示台灣正面臨著來自中國強大金融實力,將可能會有無力招架的窘境,這是對台灣人發出的重要警訊,如果再不努力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可能就必須面臨被對岸取代的壓力。

在全世界競爭激烈下,企業透過併購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早已屢見不鮮。但現在中國的企業經營困境是欠缺人才、技術與創新,唯獨不缺資金。反正有的是錢,只要花錢買,照樣可以突破這些經營上的困境,並進一步將企業規模放大,增強實力與全世界競爭。

所以,朝全世界龍頭產業進行戰略性布局,收購國際大型企業,是中國慣用的方式,台灣人不僅必須正視這個議題,更應該加緊強化自己的實力,將格局定位在全世界,將企業立足於制高點,聯合其他國家資金,以共同迎接未來大環境的挑戰。

感言:
半夜,台灣大學生大多掛在網站哈啦噴口水,中國大學生大多挑燈苦讀。早晨,多數台灣大學生八九點還窩在床上,不去上課,多數中國大學生六七點已經盤踞校園各個角落,安靜看書......。

寒暑假,我們隨便到任何一省分、任何一所大學、白天任何時段,校園各個角落、亭台、樹下、座椅,都可以看到中國大學生埋首閱讀;台灣將近200所大學校園,
寒暑假空空蕩蕩,除了打籃球,學生在哪裡埋首閱讀?

火車上,台灣學生大多在喧嘩、打牌、看漫畫、玩線上遊戲;中國學生大多埋首安靜看書......... 我們忍不住替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 捏一把冷汗!

請注意:
中國大學生有數千萬人 .... 台灣大學生幾十萬人,
除了極少數頂尖的學生,多數的台灣大學生還能繼續鬼混,做白日夢幾年?

我們絕不羡慕專制體制,相信絕大多數的臺灣人,不會願意接受極權統治或回到“一黨專政”的體制。

但是爲什麽同樣採用西方民主制度的韓國和新加坡,能果斷地全面快速發展,持續超越臺灣與西方世界? 臺灣卻做不到?

臺灣不能再允許黑金、貪污、爭民粹及個人與政黨利益的領導人與政客,繼續犧牲且斷送臺灣人的幸福與未來。

愚蠢的大學教育普及化,讓臺灣的競爭力和人才倒退幾十年。

這些享領厚祿的民意代表,一年內提議與通過多少有利國家經濟、民生福利的法案?
(與其他四小龍的國會比一比,不堪入目)。

臺灣現在只剩數十年來建立的優雅和諧社會與人文素質仍能引以為傲,但就這還能安慰自己多久?

如果你同感!請幫忙轉貼,
搶救台灣的下一代年輕人,
,叫我們的下一代醒醒吧!
~錐心之痛 盡量轉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有些人不只看重個人成就的追逐,更關心共同體的狀況,希望留下來跟養育自己的土地一起打拼看看;另外一些人則是看重自己的經濟成就遠勝過一切,選擇能夠讓自己努力最大化的地方落腳。這原本沒有對錯,只是人生選擇。
中國對台政策主張沒有改變,近期不斷對台灣緊縮施壓,並同步釋出所謂「惠台措施」拉攏台灣民眾。陸委會指出,中國長期推出多種類似措施,目的在提升單方獲益的經濟發展目標、吸納台灣的資源,並希望以利益換取台灣的政治認同。

Opinion Sources

https://tw.news.yahoo.com/【yahoo論壇/單厚之】六年級生真情告白:快逃吧!-102019785.html
【Yahoo論壇/單厚之】六年級生真心話:別說老人不給機會 是年輕人扛不起
https://buzzorange.com/2016/01/20/stop-kidding-foreigners-advice-for-tw/
一個在台外國人的真心話:我留在台灣的理由,是因為這裡是「台灣」而不是「中國」
http://upmediawebmag.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8162
王乾任專欄:利用兩岸矛盾換取個人成就的那些人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0604
中國公布31項惠台措施—國台辦發言人:前所未見;陸委會:以利益換政治認同

【Yahoo論壇/單厚之】六年級生真心話:別說老人不給機會 是年輕人扛不起 - Yahoo奇摩新聞

最近遠見雜誌做了一個專題《八年級生的真情告白:台灣企業沒人要我啦!》在網路上傳得很廣。這篇文章,有沒有採訪到一個很特別、有感的人?還是文筆特別好?我個人是覺得沒到那個程度。但能夠打動這麼多人的心、廣為流傳,顯然是反映了一些人的心聲、一些社會的問題。「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同樣的一篇文章,在不同年齡層眼裡,看到不同的重點。年輕人看到的老人家占走所有位置、機會,把房價炒高,讓年輕人無法翻身。老人家看到

https://tw.news.yahoo.com/【yahoo論壇/單厚之】六年級生真情告白:快逃吧!-102019785.html

一個在台外國人的真心話:我留在台灣的理由,是因為這裡是「台灣」而不是「中國」| BuzzOrange

(圖片來源:不要鬧工作室 Stopkiddinstudio 影片截圖) 新臺灣國策智庫公佈的一項民調結果,數據顯示高達 98% 的年輕世代(20 至 29 歲)認同自己是「臺灣人」,只有 2% 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認同「台灣未來應獨立成一個國家」的也高達 81.9% 。在自由自在的空氣土生土長的台灣年輕人們,忘記了過去歷史的哀愁,卻也理所當然成為了自信的主權國家國民,對面中國人對台灣年輕人恨

https://buzzorange.com/2016/01/20/stop-kidding-foreigners-advice-for-tw/

中國公布31項惠台措施—國台辦發言人:前所未見;陸委會:以利益換政治認同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今(28)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31條惠台措施,並表示這些措施範圍之廣,可說是「前所未見」,企圖藉此吸引台灣企業、社團、藝文業等領域人才,前往中國發展。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記者會上,宣布即日起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安峰山表示,這次提出一共有31條的惠台措施,其中12條措施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包括明確台資企業參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0604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