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福大】
從前,瑞典有一個人名叫阿弗雪德. 諾貝爾(Alfred Nobel 1833–1896)。他在讀小學的時候,成績一直名列班上的第二名,第一名總是由一由名為柏濟的同學所獲得。有一次,柏濟意外地生了一場大病,無法上學而請了長假。有人私下為諾貝爾感到高興說:
「柏濟生病了,以後的第一名非你莫屬了!」
諾貝爾並不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將其在校所學,作成完整的筆記,寄給因病無法上學的柏濟。到了學期末了,柏濟的成績還是維持第一名,諾貝爾則依舊名列第二名。
諾貝爾長大之後,成為一個卓越的化學家,最後更發明了火藥而成為鉅富。當他臨終時,將自己所有的財產全部捐出,設立了知名的諾貝爾獎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孳息,獎勵在國際上對於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經濟及致力於人類和平有所貢獻的人。
因為諾貝爾的開闊心胸與樂於分享的偉大情操,他不但創造了偉大的事業,也留下了後人對他的永遠懷念與追思。最後在世界歷史上,大家都認識考第二名的諾貝爾,但鮮少人知道,考試永遠第一名的柏濟!
附註:分享是一種成就,也是未來成功的新典範;千萬不要在乎你贏過多少人,而要在乎你幫過多少人!你幫過的人越多,服務的地方愈廣,那你成功的機會就愈大。幸福是自己給的,快樂也是自己找的,只有自己才能把握住幸福與快樂。當你又幸福又快樂時,千萬要記得「珍惜」;當你難過沮喪時,千萬別忘了「你也曾經擁有過幸福與快樂」,這也是一種幸福和快樂喔!
所以,真正的大師,並不是擁有最多學生的人,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大師的人;真正的領袖,也不是擁有最多追隨者的人,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領袖的人。這一生的成功,不在於『你超越多少人』,而是你協助了多少人,而且要不斷地超越你自己,所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現實的社會中,我們可以發現,真正成功的人,絕不只靠自身的實力,而是懂得整合人際資源,進而創造更多價值。如果我們能夠去了解運用的資源,然後將這些人際資源整合起來,並發揮出去,人人都會叫你第一名喔!
從諾貝爾的故事中,我們獲得一個深刻的感受,諾貝爾的成功,絕非只靠他的聰明才智而已,更重要的是他的心胸氣度與分享的態度。真所謂:「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是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篇文章主要流傳於華語宗教網站與心靈雞湯部落格,來源不明,但諾貝爾兒童時期僅在1941年到1942年間接受短暫的學校教育,且1942年後,舉家遷居至俄羅斯聖彼得堡,並接受私人教師的授課,此故事應為杜撰。且瑞典的現代教育,孩童到12歲為止都不會收到成績單,也不會有「排名」,與台灣教育體制不同。

References

【The Nobel Prize】Alfred Nobel’s life
https://www.nobelprize.org/alfred-nobel/biographical-information/

沒有成績單的瑞典小學生
https://www.cna.com.tw/topic/newsworld/33/201303290001.aspx

沒有成績單的瑞典小學生 | 全球中央 | 中央社 CNA

瑞典孩童到12歲為止,都不會收到成績單,老師也不會替孩童們排名。學生們彼此不會互相比較、競爭。學生們最重要的任務不是得到第一名,而是超越自己。

https://www.cna.com.tw/topic/newsworld/33/201303290001.aspx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