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唱衰,但我一定要批評!這政府究竟怎麼了?!⟩

我很不喜歡唱衰執政黨,不管是誰執政,也不管是哪個黨執政!
很簡單,若是從反對黨的角度看,「唱衰」執政黨是天職!執政越衰,反對黨越有機會。
但,我只是小老百姓,台灣的體制,任何一個執政黨,都有它的任期,在任期之內,它若衰了,倒楣的是誰?不就是,我們這些苟且營生的市井小民嗎?

所以,藍執政,我不唱衰,我只評論;同樣,綠營執政,我也不唱衰,我只評論。

唱衰,是無論你做什麼,我都唱衰;評論不同,唯有你做爛了,我才評論。

這陣子,我認為,應該是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最危險的階段」,因為,一則中國方面沒什麼新動作,大家反正知道習近平要獨裁專制了,就那麼回事;二則,國民黨也成不了什麼大氣候,全黨卡在那,要上不上的;反倒是民進黨,自己問題多,黑道介入黨務,黑影幢幢,黨內派系爭相奪利,紛紛卡位「後蔡英文時代」的來臨!
但蔡英文總統似乎,也毫無企圖心,想在最後這三年展現她想留名青史的意圖!(至少目前我看不出來,若有,請說服我!)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但創業「是不斷電的攻擊號」,可以隱藏許多內部矛盾,但一旦淪為守成了,勢必坐地分派利得,搶食既有的地盤,民進黨在蔡英文贏得連任後,派系鬥得厲害,不就是因為,「利害關係」牽扯到「後蔡英文時代」的資源分派嗎?
有位子有資源,有資源有前途,有前途就有錢途,有錢途又有新的資源,新的力量!
我不知道蔡英文是不是個有雄才大略的政治領袖,我只能從她如何掌握,如何引領國政的方向,去推敲她是個怎樣的領袖?!這很公平吧,我們只能從「她做了什麼」或「她不做什麼」,來預測「她將可以完成什麼」,再藉以定位她,不是嗎?

為何我說現階段是她「最危險的階段」呢?
新冠疫情從穩定到突然破口,但長時間她的政府始終不改口「武漢病毒」,全世界用這詞彙的國家還剩下誰?不懂得因勢利導,順應川普下台後的新形勢,只顯示了蔡英文被意識形態給主導,扭曲的格局,這絕不是一個有前瞻性的領袖,應該顯現的格局!
當疫情逐漸步入疫苗主導的新階段時,蔡英文卻任由她的政府,仍停留在沾沾自喜的前期成果,而忽略或忘記了,「後疫情階段」裡「疫苗護照」的重要性!
結果是,國外疫苗買不到,國內疫苗仍不見端倪,在這空窗期,國際上的先進國家已經在施打疫苗上,遙遙領先了,且已對台灣的防疫成績,發出「你有落後的風險喔」警訊,但這個政府似乎仍無感覺?!

不進則退,這古訓,說的是,你停在那,人家往前走了,你就被甩在後頭!
如今疫情大爆發,往前,疫苗看不到大量提供的快訊,往後,以前的措施顯然無法應付了,怎麼辦呢?
我們只好待在家裡,等!等奇蹟!我們人民沒話說吧!包括我,乖得很!

等,如果是在風調雨順的年代,也便罷了,如今呢?
颱風不來,雨不下,民生、農業用水吃緊不說,連工業用水,高科技用水也搖搖欲墜!
偏偏這時候,蔡英文總統致力轉型的能源政策,似乎也有人(或老天)在搞鬼,興達電廠可以在幾天之間,兩度出包,跳電搞得全台大停電,分區輪流供電!講好的備載容量呢?現在統統推給缺水,導致水力發電無法及時供給了!但奇怪的是,堂堂一個國家的供電估算,只提供「最好狀態」,不包括「最壞打算」嗎?那不就是股市名師一張嘴,唬溜溜,永遠只賺不賠的承諾嗎?天下有這麼好賺的事?執政有這麼好賺的政績?

疫情,來了,沒人會怪政府,畢竟病毒不分黨派,但面對疫情,心態要健康,政策要務實。
缺水,缺電,亦不會有人刻意要怪藍綠政府,畢竟,台灣天然資源不足,是事實也是宿命,然而,一個政府既然有了自己的能源政策主張,就要坦誠面對民眾,讓民眾知道你做了什麼選擇,會帶來什麼後果,而不是嘴巴上給一套數據,當問題爆發後又再解釋是因為哪裡哪裡出了意外?!

我就不能接受,備載容量出包是因為缺水,導致水力發電不足,你在提供備載容量時,就應該告訴我們民眾:最好,最壞的狀態之間,range 究竟有多大?變數究竟有哪些?

我不唱衰政府,但我必須批評政府,尤其當這個政府在關切我這市井小民的切身利益上,它的政策奇奇怪怪時,我就是要批評!
我是小老百姓,我不懂一堆官員說的官話,我只想弄懂一件事:這國家可以有未來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蔡詩萍確實在 2021 年 5 月有發表此個人意見。

Opinion Sources

沈榮欽對蔡詩萍此文的評價
https://www.facebook.com/Independent.think/posts/10222723643153290

沈榮欽

以事實為基礎的批評 沒想到有一天會以這種層次的題目貼文。前兩天見到中國朋友認為因為超過八成中國網民為高中學歷或以下,或許因此網路辯論風氣惡劣;但也有人指出,十年前中國的網路環境並非如此,目前不僅是一般網友,連許多具影響力的網紅或公知也是如此,用證據說話的風氣不再,批評更加訴諸「情緒」、「感覺」與「個人道德」。...

https://www.facebook.com/Independent.think/posts/10222723643153290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