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我手上的這個,就是臺灣初中其中一個教科書的版本。
岳飛只寫了一句話,這句話說,南宋飽受金國的威脅,
信賴岳飛等名將多次打敗金兵,才免於亡國。
一句,孫中山是放在這一段話裡面,描述他是清末的革命領袖。
簡單提到,他創造了新中會跟同盟會,就這樣而已。
現在臺灣島內的學生,鍾曉雄,他接觸的歷史是什麼呢?
首先是《臺灣史》,一本書,講全是臺灣本土本地的歷史。
而這個歷史是從荷蘭,什麼西班牙,清朝占領臺灣,
不是清朝收復臺灣,是清朝占領臺灣,日本治理臺灣,
不是日本殖民臺灣,是日本治理臺灣,是這種論述下來的。
把臺灣史從中國史割裂,再稀釋中國史,這個目的是什麼呢?
就是讓臺灣的下一代,對中國悠久的歷史集體失憶。
然後再灌輸他們台獨,甚至是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的那段歷史。
很多臺灣年輕人,也就在這個過程裡面,被洗了腦,自己都不知道。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內文“台灣本土本地的歷史從荷蘭西班牙開始講,清朝佔領台灣,不是收復台灣,日本治理台灣,不是日本殖民台灣,這種論述是把台灣史從中國史割裂,再稀釋中國史,目的是讓台灣的下一代對中國悠久的歷史集體失憶,然後再灌輸他們台獨,甚至是美化日本殖民統治那一段歷史,很多台灣年輕人就在這過程中被洗腦自己都不知道”

-首先,台灣從1949-1987年實施戒嚴,資訊受到政府控制,無新聞自由,直到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1992年修正刑法第100條之後,才有政府各部會檔案陸續解密,但當時僅有歷史研究學者才能申請檢閱,在學者將之與英美各國的解密檔案比對分析後得還原歷史真相,陸續發表研究論文書籍等,台灣社會上才有修正過去愚民教育內容的呼籲,才有了符合事實的歷史教育。

-其次,中國長期沒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新聞自由,用一個資訊被嚴密控管國家的史觀來指稱民主自由國家經過轉行型正義後更正的歷史有誤,荒謬可笑。


<清國確實是“佔領”台灣,“收復”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明帝國及之前的帝國領土中都沒有台灣,鄭成功父子在台灣建立的是獨立的政權。鄭氏王朝向清帝國投降後,滿清也以“台灣本非中國版圖”為由,考慮許久才將部分台灣納入版圖。不管是明鄭、滿清、荷蘭、西班牙都是“佔領”了台灣一部份地區。在清帝國以前,台灣都不曾是中國的領土,所以對於清國來說,沒有收復這種說法。

<“日治”時期這樣的說法只是還原歷史真相>
清國在馬關條約把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之後,台灣澎湖就是日本的領土,前期確實是殖民,但從1919年大正時期開始採內地延長主義,後期台灣人民就已經是日本的海外國民,而從日本在台灣的各種水利交通基礎建設、教育設施、公共衛生、農業工業建設都可以看出是治理,而非西方國家對待殖民地的關係。國民政府以中國的角度稱台灣的“日治”時期為“日據”時期,是在竄改歷史,何況二次大戰中國與日本開戰當時,台灣是日本的領土,對台灣人而言是在跟中國打仗。改稱“日治”只是還原正確的說法。畢竟你簽了合約把汽車讓給鄰居,鄰居好好的照顧這輛車,又是去保養又是去打蠟的,你事後到處跟別人說鄰居“佔據”了你的車,這樣合理嗎?

<台灣和悠久的中國歷史確實關係不大>
太多古代典籍都載明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資料:台灣自古不屬中國史料整理)直到清帝國才將一部分台灣納入版圖,而滿也不是漢族,所謂的”中華民族“是梁啟超基於政治目的創造出來的“假民族”(資料:余杰-顛倒的民國),日本是第一個將整個台灣納入領土版圖的政權。在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澎湖主權後,蔣介石政權藉軍事佔領把“台灣”偷渡成“台灣省” 是以欺騙的方式強迫台灣與中國(中華民國)產生連結(資料:薛化元-從歷史文獻看台灣國際的定位問題)。而台灣原住民又與以上任何一個統治政權無關,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更無關聯了。



<台灣歷史在荷蘭西班牙之前還有大肚王國>

- 大肚王國(史前—1732年)史前時期在臺灣中部由臺灣原住民巴布拉族、巴布薩族、巴則海族、阿立昆族、羅亞族建立的多部落酋邦。

- 荷蘭時期(1624—1662年,共計38年)台灣西部大部分地區。

- 西班牙時期(1626—1642年,共計16年)台灣西北部基隆淡水一帶。

- 明鄭東寧王朝(1661—1683年,共計22年)鄭氏父子孫統治的台灣區域僅約北至二林(今彰化縣二林鎮),南達茄藤(今屏東縣佳冬鄉)。

- 清領時期(1683年—1895年,共計212年)統治範圍僅西部,約三分之一個台灣,滿清政府從未將台灣全島納入其行政版圖之中。

- 日治時期(1895—1945 年,共計50年)甲午戰爭後滿清割讓台灣澎湖等地給日本。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個統治“全台灣”的政權。

- 中華民國政府佔領(1945年起至今)二次大戰後日本為戰敗國,《舊金山和約》寫明:「日本國業已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名義與要求。」而未論及台灣歸屬問題。同時,日本與台北政府簽訂的《中日和約》也未提到相關問題。盟軍委由國民政府對台灣進行軍事佔領,而軍事佔領並不能轉移該地主權。國民政府卻藉此逕自將台灣稱為“省”,在台灣宣傳「光復」、「回歸祖國」等口號,製造錯誤認知,欺騙臺灣人。

References

台灣自古不屬中國史料整理
http://www.dang.idv.tw/2010/台灣自古不屬中國(依年代).pdf


余杰《顛倒的民國》:「新中國」和「中華民族」——梁啟超悔之莫及的發明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2516

薛化元-從歷史文獻看台灣國際的定位問題
https://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53314/2/20091121003.pdf

余杰《顛倒的民國》:「新中國」和「中華民族」——梁啟超悔之莫及的發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梁啟超未曾想到的是,他發明的「新中國」和「中華民族」這兩個新名詞和新觀念,如脫軌的列車奪命狂奔,完全不受控制。此「智慧財產權」相繼被他所痛恨的國民黨和共產黨竊取,成為兩黨建立威權和極權統治的墊腳石。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251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