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苗》之一

最近一篇自然 Nature :醫學的論文,比較了世界上各種疫苗的效果。

縱軸是保護力(%)
橫軸是與康復者血清抗體效價的比(康復血清是I,中國的就是0.2;AZ 0.6, moderna 莫登納 或novavax 就是4倍)
中國滅活(我們稱減活)疫苗的保護力較低(50%),另外,若是滅活品管出了問題可能有活的病毒,會造成感染。
AZ 是腺病毒㩦帶病毒外套S 蛋白的基因(RNA), 不含病毒基因。腺病毒轉染(transfect) 細胞後,生成mRNA, 再譯出S蛋白。
Moderna 莫登納和輝瑞是病毒外套S 蛋白的基因(RNA) 所轉錄(transcript) 出來的mRNA, 然後用微脂體包覆,打入人體細胞後譯出S 蛋白。不含病毒基因。
Novavax 和國產高端、聯亞,是病毒S 蛋白中選出會產生抗體的數片次單位,打入人體後,T細胞直接認出這些外來蛋白而產生抗體。不含病毒, 而且不會產生自體免疫(因為蛋白一段時間會降解)。是最安全的一種(如B 肝疫苗)。
不管是mRNA或腺病毒帶的RNA , 雖然不會有病毒感染(因為不帶病毒核心的RNA), 但是若這些RNA 進入長期存在的細胞(如腦細胞),則不知道會讓這些細胞表達S 蛋白多久,若是太久,則長期可能有自體免疫的疑慮。

理論上,重組蛋白次單元的疫苗最安全,因為不含基因,且作為先例的B 肝疫苗已經三十年,沒發現有大的不良作用。Nature medicine 最近的一篇論文,美國重組蛋白的Novavax 不論在抗體效價或保護力都最高,可惜FDA 還遲遲未通過。國產的高端、聯亞也屬同一類,都是針對病毒外套S 蛋白(尤其是ACE 受體結合區)設計的蛋白次單元疫苗,正等待解盲。台灣政府可能會用緊急授權,以extended phase 2 開始接種。
mRNA 疫苗的輝瑞和莫登納,或是用腺病毒為載體㩦帶RNA的AZ, 嬌生,蘇俄衞星疫苗,都是可以轉譯出S 蛋白的疫苗。保護功效也都不錯。但是都是基因,入了人體細胞後會持續表達S 蛋白一段長時間,除誘發T 細胞產生抗體外,須長期(可能要很多年)觀察是否會產生兩個最麻煩的問題:1. ADE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造成再度感染變種病毒時,病況更加劇。不過,以目前美國和歐洲的大量施打數據,AZ, Moderna, 輝瑞,嬌生似乎都沒看到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個人推測可能設計時這些RNA 或mRNA 都是針對S protein 的ACE receptor site, 所以neutralization 效果好。不似滅活疫苗可能會對病毒外套的N 蛋白產生抗體,這些被吸引進來的T 細胞和病毒N 蛋白結合,病毒外套的S 蛋白又去跟肺細胞的ACE receptor 結合,造成T釋放的毒殺cytochromes 或T本身直接殺了肺細胞,反而沒中和到卻死得更快(最近印度打完印度滅活疫苗covaxin 的許多人在印度株大爆發之後大量快速死亡就可能是這個原因,聽說中國大陸打完科星滅活疫苗的大眾也在挫列等,印度株已攻入中國)。2. Autoimmune: 由於佐劑,或是組織持續表達S 蛋白(S 蛋白與人體組織的多種protein 有homology ), 引起被免疫激活的T去攻擊組織。如:myocarditis, 尤其在小孩、年輕人,已經看到不少接種疫苗後發生的病例(感染COVID-19 的小孩致死率超低,有的可以像蝙蝠一樣與病毒和平共存,12歲以下小孩應該不要打疫苗);血管炎引發血栓(如AZ 接種後產生,但是東方人極少見白人容易); 神經:GBS, transverse myelitis, facial palsy, tremor,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大規模接種數據中,9千多件不良反應中2.6%約250多例為神經性)。
最後,滅活疫苗技術最老,但是QC 很重要,養毒雞蛋滅活不全,等於打入活病毒,另外就是剛才講的全基因序列引發我們不想要、會衝康的抗體(如N 蛋白抗體),造成ADE。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1.內文中的 滅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台灣稱作不活化疫苗)「不活化疫苗」的注射因為是死菌或死病毒,不會造成感染故相對較安全。
2.根據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A perspective on potential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of SARS-CoV-2」報告指出,回顧大量的感染新冠肺炎的臨床觀察、細胞分析與動物實驗的報告後發現,目前尚無證據表明感染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與ADE效應有關。
3.病毒主要靠刺突蛋白(S)上的受體結合域(RBD)與人體細胞受器結合,進入人體破壞細胞。 大部份中和性抗體具有能力抓住受體結合域, 而阻止病毒進入細胞。

Reference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91-022-00040-0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clinm/article/PIIS2589-5370(21)00299-6/fulltext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long-covid.html
https://facebook.com/photo/?fbid=2863071764008585&set=pb.1657681384547635.-2207520000..
https://www.mygopen.com/2020/12/ADE.html

Africa prepares for endemic COVID-19

Nature Medicine - The pandemic is far from over in Africa, but there is also a funding gap in preparing for endemic COVID-19, which will require long-term investment in healthcare infrastruc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91-022-00040-0

【誤導】打疫苗導致長新冠後遺症影片?引發ADE效應?相關錯誤論述解析

網傳「長新冠背後的秘密」的影片及訊息,內容聲稱長新冠後遺症,是因為施打疫苗引起的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DE),並稱現有疫苗是非中和抗體,mRNA 疫苗在血管內遊走,反而引發血栓;因為藥廠和媒體都掌握在先鋒及貝萊德兩大基金集團手裡,所以都看不到疫苗負面的新聞。經查證,網傳影片引用的文章,是在說明感染新冠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long-covid.html

【查證】疫苗不要打?會產生免疫系統 ADE 效應?身體因疫苗生病免疫力弱的誤解內容

網傳「疫苗不要打!」的訊息,指出打疫苗會讓身體產生免疫系統 ADE 效應,甚至會因打疫苗免疫力變弱。對此透過專家協助解釋,目前在流感疫苗方面並沒有看到與 ADE 效應有關的討論,且尚無證據證實,感染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與 ADE 效應有關。另外,專家也指出打疫苗可讓身體獲得疫苗預防疾病的免疫能力。

https://www.mygopen.com/2020/12/ADE.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