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被定義為「綠能」-非核家園早已退流行,

陳一新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

在聯合國「全球氣候變遷大會」(COP26)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之際,因我國未獲邀與會,蔡英文總統七日對台灣三個團體,在當地舉辦「台灣日」的活動,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表示,值此氣候變遷危機日益嚴重的今天, 台灣應被納入全球氣候活動。

顯然蔡政府情報不靈光,這次大會的重大共識就是「減少碳與甲烷的排放」,以及將「核電重新定位」「綠能」,正好與蔡英文推動的火力發電與主張的「非核家園」背道而馳。

毫無疑問,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已經日益嚴重,但排除核電只會讓氣候危機進一步惡化。在這次COP26大會之後,大多數與會國家形成了ㄧ項新的共識,核電不僅不可或缺,而且應該透過修法將核電重新定位為「綠能」。

以法國為首的大多數國家就主張,由國會提出法案將核電改列為「綠能」,只有德國等少數國家表示反對。法國支持核電的主要理由,是核電佔其電力供應結構的大部分,不僅法國的工業與經濟發展仰賴核電,而且還可輸出到鄰國賺取外匯。

由於法國的核電廠多蓋在地下,上面則是公園、球場或運動場;因此,核電廠與上面的公共設施早已成為法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德國則主張「非核家園」,但其推動「非核家園」的政策卻備受爭議。德國目前尚有三座核電廠仍在運轉供電,並從法國核電廠購買電力,所以有人認為這是「偽君子」的做法。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最近接受法新社專訪時特別指出,氣候危機已為核能發電帶來更多的機會,而且還成為格拉斯哥COP26大會上最受關注與熱烈討論的議題之。在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日益可怕的時代,核電重新受到世人重視有以下五項原因。

首先,核電是「清潔乾淨」的重要能源之一,可以幫助人類對抗或至少減緩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危機。
其次,核電不像化石燃料那樣會帶給地球污染。
第三,核電不像化石燃料那樣為人們帶來各種 疾病。
第四,現代人類的高科技已可妥善處理核廢料。
第五,現代人類掌握的高科技已能有效管控核電廠的意外事故。

葛羅西指出,在大多數國家,核電應該至少佔總電力結構的25%,視其他電力來源如水力、離岸風電的配置情況再做調整。核電的種種優點,甚至已逐漸改變許多原來主張建立「非核家園」的國家,與原先「反核」人士的看法。

例如美國前國務卿、現在擔任美國拜登總統氣候變遷特使的凱瑞,原先曾是「反核」大將,但現在已成為力挺核電的急先鋒。在歐洲議會與歐盟成員國透過修法將核電改為「綠能」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國家跟進。

由以上分析觀之,與最新世界潮流相比,蔡英文主張建立的「非核家園」已經退流行,更對年青的世代沒有任何吸引力,而且火力發電也對人民的健康害。還好蔡英文這次未獲邀參加全球「氣候變遷大會,否則以台灣是全球低碳、減排倒數前五名的國家,加上還主張不合時宜的「非核家園」,必然笑掉與會國家領導人與參與者的大牙。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COP26 之決議文《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全文並無提及「核電定義為綠能」;文中所謂「重大共識就是將核電重新定位綠能」等語,應為對會議討論過程的個人詮釋,但從此類資訊沒有進入決議文來看,客觀上各國對核電是否為綠能並無共識。

🌐 根據時代雜誌對 COP 26 的報導,此次大會中確實有「核能是否算是綠能」的相關爭議。捷克、法國與部分歐盟國家在 COP 會議中宣布,將組成聯盟來呼籲歐盟將「核能」與「天然氣」納入永續金融分類(亦即俗稱的綠色投資)。不過,紐西蘭與澳洲等國,則持續反對將「核能」分類為「乾淨能源」。

Opinion Sources

COP26 大會所有決議(含《格拉斯哥氣候協議 Glasgow Climate Pact》)
https://unfccc.int/process-and-meetings/conferences/glasgow-climate-change-conference-october-november-2021/outcomes-of-the-glasgow-climate-change-conference

公視查核 - 核能被歐盟列為綠色投資?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58321#zhahe-3

時代雜誌 - Nuclear Power Is COP26's Quiet Controversy
https://time.com/6114156/nuclear-power-is-cop26s-quiet-controversy/
Zzz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Zzzz
1. COP26的決議沒有提到核能。
2. COP26會議後發表的《格拉斯哥氣候公約》,著重在逐步減少使用煤碳。

References

聯合國網站
https://www.unep.org/news-and-stories/story/cop26-ends-agreement-falls-short-climate-action

天下雜誌報導
https://csr.cw.com.tw/article/4225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