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惠珀
《最壞的以及最好的示範》
一位醫師朋友知道我曾是藥政主管,問:「在尚無完整證據及專家評審的佐證下,川普總統為什麼可以在記者會上宣告臨床試驗之REGN-COV2可以治療新冠肺炎?」
我說:臨床試驗的是「試藥」,不是「藥」。總統公開為「非藥」背書,法律上是不能接受的。果不其然,美國食藥署(USFDA)署長立刻跳出來告訴總統,藥品必須依循專家會議之審批。川普為REGN-COV2背書的故事,成了2020年世界級的大笑話。
總統主宰不了他的下屬,因為主管單位做了該做的事:捍衛程序正義,藥品審批的SOP擺在那裡,請總統照步來。
新冠疫情不可收拾之際,川普又宣示輝瑞的疫苗二個月會出來。食藥署長跳出來說,只有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說的才算數。川普生氣了,揚言要將他解聘。幾個知名醫學及科學雜誌也生氣了,譴責總統霸凌專業。輝瑞等藥廠這下緊張了,公開表白心跡:總統先生,臨床試驗不是這樣玩的,你不能害我們落入欺騙股市的惡名。
藥廠不買總統的帳,因為臨床三期從收案到做完試驗、資料分析、計畫修正等,二~三年跑不掉,結果還可能槓龜。科學法規(regulatory science)也沒有草率的空間,送到專家會議審批時,雙方還要討論、修正、補件,你來我往,也需時經年。所以輝瑞疫苗目前是以緊急授權在使用,還沒有拿到藥品許可證。
實證醫學是天王老子,誰都甭想超越它。總統想與專業一決勝負,門都沒有,只成為世人的笑柄罷了。他的失格正好為「專家不投降,專業不淪喪」正名,成為公民教育的好題材。
《想當然爾,是很危險的事》
回頭看台灣,記者詢問總統何時打疫苗,總統回答:「七月,我要打國產疫苗。」部長站在旁邊背書。
疫苗能否問世,總統說了算?臨床試驗藥想當然爾會成為「藥」? 這是多麼危險的認知,總統竟如此視如兒戲。
我們只看到平民楊志良教授跳出來嗆聲:「胡說八道」。主管單位食藥署署長沒有出面說明新藥(疫苗)審批的SOP,藥審會的專家噤聲不語,專業根本向總統繳了械。合理的懷疑是,今年七月食藥署得讓國產疫苗過關,因為總統說了算,至少股市已反映了春江水暖鴨先知。這裡的邏輯是愛國可以抗疫,有了「小英疫苗」,台灣不必去尋找其他疫苗啦。
前車之鑑,後人之師。5年前的浩鼎案才在臨床三期,就想當然耳會是「新藥」,股價炒作得沸沸揚揚。三期做完,解盲後證實無法成為新藥,股價跳水,股民的損失以千億計。
《冤有頭債有主的責任政治》
台灣在新藥審批上,早已建立一套「風險與療效之系統性評估」(risk-benefit assessment)的SOP,由藥審會為人民的用藥安全把關。
食藥署負責審議新物質可否進行臨床試驗,以及臨床試驗藥是否核給新藥許可證。
臨床二期的「試藥」需通過藥審會的評估,才能進入三期試驗,三期做完,再接受評估。臨床三期需評估的項目增多(基因、種族差異、副作用、安全性、劑量…),受試人數增加才能得到具有統計意義的數據。根據經驗,只有1/5的臨床試藥能熬過審批而成為「新藥」。
為什麼需要藥審會的「合議制」來審批藥品?因為身體很複雜,用藥風險需要由醫學、藥學、藥理學、毒理學以及統計學專家組成的專業統合會議(integrative expertise review)來把關。
冤有頭債有主,專家會議審批後核或不核給許可證,責任都由專家扛。總統繞過專家,逕行宣布七月要用國產疫苗,責任就由總統扛。人民同意讓大外行的總統當專家,後果就由人民扛。但是主管單位未捍衛專業審查的程序正義,基本上是失職的。
《食藥署,你在哪裡》
人民如果不健忘,就來回顧一下總統如何干預及霸凌專業。她不顧咱們國家還有個食藥署,直接跳到第一線告訴人民:為了提升國際地位,請國人為愛國吃美(萊)豬。結果掀起抗萊的遍地烽火,釀出方興未艾的萊豬公投。
進口萊豬該是經由專家審議扛責任(黃色通道),而不是由總統扛獨裁(綠色通道)。
萊豬怒火還在發燙,總統又把手伸向疫苗。半年之內,越權總攬萊豬與疫苗二個超級大案。我們不禁要說,納稅人可不是繳稅來讓食藥署噤聲,拜總統為專家的。如果我是專家,早該嗆聲或辭職了。
2003年筆者任職藥政處長,當時的署長陳建仁逼我要加速新藥審查,我向署長報告:(1)藥物審議委員會是專家會議;(2)藥品能否過關,不在審批速度的快慢,而在申請的資料是否足夠應證實證醫學「品質、安全、療效」的系統性評估,這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我不會也不能插手專家會議。長官說我不配合生技發展政策,在公文上批藥政處長「用20世紀的思維在施政」。
都這樣講了,我只能提出辭呈,為捍衛專業而請辭。長官到卸任高升時都沒有批准我的辭呈,因為藥政處長的背後,是一大票在為人道(庶民的命)把關的藥物審議專家。
我見識到了執政黨大外行的狠與猛。蒼生何辜,做為主管單位,我需要捍衛專業,不能向政治投降(2004.08.28.工商時報)。
《結語: 程序正義》
看不見的危險最危險,一個國家如果不尊重專業,執政者如果不依程序施政,專業如果向政治投降,天知道將置人民於何等危險之處境。萊豬也好,疫苗也好,我們怎麼會有一個敢破壞程序正義的總統?食藥署、衛福部怎麼就這樣向總統投降了呢?難道專業都向總統繳械了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的時間:這則訊息是在2021年5月流傳的,而現在已經是2024年1月,所以訊息的內容可能已經過時或不再適用。 2. 作者身份:訊息的作者是王惠珀,但我們無法確認這個人的真實身份或專業背景。因此,我們需要謹慎對待訊息中的觀點和陳述。 3. 訊息的立場:這則訊息中的作者對於總統的行為持批評的態度,並強調專業審查的重要性。然而,我們需要注意作者的立場是否會對訊息的客觀性產生影響。 4. 資訊的來源:訊息中提到了一些事件和觀點,但沒有提供具體的資料來源或引用。這使得我們難以驗證訊息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總之,閱聽人應該保持懷疑的態度,並在接收到這樣的訊息時,尋找更多的資訊和不同的觀點,以獲得更全面和客觀的了解。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