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灣本土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數日增上萬例,如何增強抵抗力對抗武肺病毒成了重要課題,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客座特聘教授劉校生團隊經實證研究證實,傳統中藥「金銀花」能增強抵抗力,對抗武肺病毒、登革熱及腸病毒皆有功效。

劉校生與高醫大副教授李英瑞、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黃奇英、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葉沅杰、成功大學共同合作及人體試驗,結合細胞和小鼠研究,證實飲用金銀花茶可以誘導人體內某些「微小RNA」的大量產生。

經預測有3種微小RNA(包括let-7a)能夠識別登革病毒、腸病毒(EV71)和武肺病毒(SARS-CoV-2)基因序列。飲用金銀花萃取液,能誘發let-7a上升,抑制登革和腸病毒之複製,被感染小鼠的病毒量和疾病癥狀均得到緩解,存活時間也延長。

實驗也證實,金銀花與另一傳統中藥「黃耆」均可誘導宿主細胞產生關鍵微小RNA對抗武肺病毒之吸附(ACE2受體)與複製(Mpro蛋白酶)、抑制細胞激素風暴,甚至可對抗變種病毒株。值得注意的是,金銀花也可以降低被登革熱病毒感染的風險,而研究團隊的創新發現,也產出3篇論文刊登於國際期刊上。

金銀花和黃耆可透導細胞產生微小RNA,對抗武肺病毒吸附,甚至可對抗變種病毒。(高醫大提供)

團隊亦研究探討黃耆防止肺部纖維化發生的可能性,過去文獻報導let-7a可以抑制肝纖維化,且嚴重肺纖維化的患者體內let-7a偏低,實驗結果顯示黃耆誘導之let-7可以抑制促發炎的細胞因子,推論有助於避免細胞激素風暴或肺纖維化,並緩解具有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

劉校生表示,金銀花在中醫典籍以及坊間茶飲等應用已有悠久歷史,臨床上也無顯著對人體危害的案例,台灣的中醫與生技團隊陸續推出清冠一號、清冠二號、淨斯本草飲、淨冠方等,當中的藥物成份多有重疊,但金銀花卻被忽略。

研究團隊指出,一系列的研究證實中藥不一定要像西藥一樣衝進戰場殺光所有壞人,反而可以溫和地誘發人體的自我防禦機制-微小RNA群來抵禦病毒。感染初期症狀輕微或沒有症狀者,可以參考使用金銀花與黃耆;感染後期或重症患者,在中醫師辨證論治之後也可以斟酌加上這個藥物組合,來抑制病毒複製,或改善肺部纖維化。但也提醒民眾金銀花性寒涼,孕婦及經期中之婦女不宜飲用,建議民眾使用前還是要先諮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客座特聘教授劉校生團隊,經實證研究證實「金銀花」能抗武肺病毒。(高醫大提供)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