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和瑞士聖路易斯州醫院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在《自然》期刊上發布一篇論文指出,人體在接種AZ疫苗後,除會被刺激產生能對抗武肺病毒的抗體,疫苗中的腺病毒(adenovirus)也會轉化成纖維細胞網狀細胞(FRC),進而形成一個「殺手訓練營」,訓練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cxic T cell)殺死未來侵入人體的變種病毒。

這代表接種AZ疫苗後,即使原本的抗體消失,但人體還是可以持續製造抗體,且保護力可能長達一輩子。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錯誤。AZ疫苗是以腺病毒作為載體,在腺病毒內放新冠病毒S蛋白的DNA。這項研究雖然使用和AZ疫苗相同的腺病毒載體,但在載體內不是放新冠病毒S蛋白DNA,而是放經過修改的Β-半乳糖苷酶,作為病毒中的基因表現。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144

【錯誤】媒體報導「研究曝AZ保護力終生有效 接種後如形成殺手訓練營」?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 8/10版】 一、專家指出,報導引述的研究在2021年7月15日發表於《自然-免疫學》期刊,研究使用腺病毒載體,但載體內不是放新冠病毒S蛋白的DNA,無法直接推論為「AZ疫苗施打在人體的效果」。 二、專家指出,該研究是以人類腺病毒五型和黑猩猩腺病毒載體,在病毒內放冷光蛋白質,注射進入老鼠體內。實驗觀察到腺病毒會活化老鼠肺部間質細胞內的纖維母細胞,使記憶型的殺手T細胞常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144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