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孟晚舟(華為副董事長,CFO,任正非長女)在12月1日於加拿大機場轉機時被扣留,當時她正要去墨西哥。扣留原因是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命令,美國將會要求加拿大將孟晚舟引渡回美國受審。

我無意在這篇文章中去說是非,因為我也不知道真相。

而在互聨網時代,我最大的收獲就是,任何看到的新聞或報導,先不要根據內容做任何立場假設,因為事情發展到後面,真相往往讓人感到很無奈。

筆者想要說的,是在這些報導裡,有很多記者或是自媒體(名嘴)對事件的背景知識都是人云亦云,趁這個版面,澄清一些事情,對於事件後續發展的理解,可能會有一些幫助。

筆者想談談,在大陸,華為到底是什麼樣的公司。

雖然華為已經是目前全球頂級的通信設備廠商,但這家公司到現在都沒有上市,對,沒有上市,完全是一家私人企業,完全都屬於任正非一個人的。網上傳言任正非只擁有1.4%的股權,所以不能上市云云,完全是以訛傳訛,搞錯了這個數字的來源。

任正非在經營華為的時候,做了一個了不起的創舉,他把手上的股權利益,讓出了98.6%給華為員工,自已只保留了1.4%。

什麼意思?

任正非告訴所有的華為員工,你們只要好好努力,把華為壯大了,我就把你們賺來的錢裡面,98.6%的錢,讓你們去分,我只拿1.4%。

所以,在華為工作,真的是為自已工作,只要公司好,所有員工都好,公司要賠了,員工也沒損失,但自已的收益就差了,所以只要在華為待一天,華為員工的向心力就很強,也對華為的成長和發展特別關心,也不會做出對華為不利的事,因為,這是自已的公司。

華為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從地方上的一個小公司發展到今天,全世界的通信企業都要害怕,傳說中的華為人拼命工作,華為的高薪。都是因為這樣一個制度造成的。一個敢給的老闆,創造了一個敢拼的通信商業帝國。

任正非的這種經營理念源於西方的管理理論嗎?

不好意思,不是。讓人汗顏的是,這個老軍人,用的是共產主義的思路,企業的所有收益,都是工人階級努力生產的結果,所以資本主應該把收益中的最大比例還給工人階級。

同時,任正非也是個真軍人,不貪財,不愛享受,違法的事情不做,用的全是他賺來的錢、因為華為夠大,這1.4%的收益,足以讓任正非全家族的人過的非常好。而他對子女的教養和要求,也沒聽說他的下一代有什麼仗勢欺人的地方。

他不愛出名,很低調,不介入政治,也不沾政治,政府怎麼規定,他就怎麼做,這是他讓中國很多企業感到撓頭的原因,這樣子也能把企業發展到這水平,怎麼可能?在中國,不倚賴政府,不搞人脈,基本上是難以生存的。但任正非硬是做到了,從華為建立的第一天起到今天,他幾乎沒去參加過什麼造勢宣傳的商業活動,也沒聽說什麼政府主辦的政績大會讓他出席,低調低調再低調,這就是任正非的做人原則。

任正非是真正徹底信奉共產主義的鐵竿粉,但很遺憾,全中國也就這一家,全世界也只有一個任正非,所以創造出了一個連美英日歐都要怕的通信產業巨人,它幾乎沒有弱點。

華為不上市,所以沒法用股票市場狙擊或用資本市場武器攻擊它。同時,也沒法子要華為公佈任何營業數據,他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不想說什麼,就可以不想說什麼。在法律上,在西方商業上所熟知的所有資本武器上,你都拿華為沒什麼辦法。

華為的骨干員工是出了名的難挖角,除非他們想走,否則,金錢攻勢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他們都明白,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出得起比華為更高的薪酬,除非是付出了不合理的薪水,那更不能走、因為不持久。想一想,公司賺的錢,都分給員工了,而且是按成果,按付出分,這樣的分法,每個人拿到的,基本就是企業合理分配的上限,比這還高,你企業經營的比華為好?APPLE?GOOGLE?

至於到處謠傳的有高官暗股什麼的,我就只能呵呵了,這家企業神奇之處就在這裡,這麼大,沒有任何官員有興趣,還是因為那個該死的98.6%制度。

這個制度不能改,一改,華為就崩,誰都知道。跟任正非去搶那1.4%的肉屑?太不划算。這樣一來,華為簡直就是個全身都是骨頭,刮不出半兩肉的老骨頭棒子,花老大力氣去伸手,什麼油水都賺不到還要搞的一身腥,那個官員是白痴?

還好華為也很讓中南海省心,不要政策也不惹事,一幫子員工也安頓的妥妥貼貼,比富士康還讓人省心。既然這樣子,那就你好我好大家好,你繼續做中國之光,我到別處去搞。

所以,以華為的規模,各級領導的拜訪次數,完全不合中國的官商互動文化,用棄嬰來說都不為過。

換個角度來看,這個制度簡直神了,完全符合黃老治術的無為而治的精神,難怪叫做華為。我不知道是不是任正非一開始就想到的,如果是,那他就太有遠見了、因為當時的1.4%是個傻子,但現在的1.4%,已經是天量的收益,而且穩定度奇高無比。

也因為這種制度,華為根本沒法子上市,因為上了市,這個制度就無以為繼,股東不能分利潤,正常的董事會接受不了這種制度,這是一個和股票上市制度互相衝突的設計。股票制度的出現,其根本是為了保護出資者,也就是資本主義的核心精神。而華為的共股制度,出發點是工人階級,基於生產者全拿的出發點,這是很烏托邦的做法,理論可行,但真要嚐到甜頭的股東放棄絕大部份收益,真的很難。

但任正非做到了。

所以,美國老喊著華為是間諜企業,是中國政府的代言人,是中國政府全力支持和扶持的紅色企業,只要稍稍瞭解華為的人就會覺得好笑,要真如此,那還搞中興幹嘛呢?台灣人應該最清楚,科技產業這種沒法完全靠政策發展的行業,不是政府想扶持就扶持得起來的,台積電也是靠良好的管理制度創造出了今天的全球地位。政府當然也會有政策扶持,但主要還是這類企業有一套好的,激勵人心的制度才能達到全球頂級水平。

華為也是一樣。

今日華為的成就,是大陸民企業結合了共產黨理想的一個特殊案例,前無古人,我想後面也無來者、因為任正非的做法太挑戰人性了,我必需承認,我也做不到。

真正瞭解到了華為這些事情的人,是不會相信華為需要去做那些事情、因為在華為的管理體系裡,這種事情瞞不了,也沒法子瞞、因為華為的內部管理對自已人是非常透明的,否則大家怎麼分這98.4%的錢?有一部份對內部不透明,就沒法讓人相信任正非沒有私心,這制度也一樣要崩。這種公司,國安單位也沒有去要求配合的想法、因為沒法保證這種事不外洩。華為員工對自已公司的機密是會保密配合、因為事關自已切身利益,對國安單位的要求,那就一切照人性來,其至,會拒絕、因為這種事危害華為整體利益。

講到這裡,很多人會覺得在大陸,中南海或是官員無所不能,但我之前部份文章裡說了,在這裡還是要再次強調,並非如此。中國共產黨執政有個至高原則,任何事違背了這原則,絕對不允許,這原則就是〞維持中國共產黨治權〞。用大陸話來說,就是〞維穩〞。

當一個民企大到華為這樣子,只要華為不作死,基本上沒有什麼政府單位想要去動華為、因為代價太大,會動搖國本,只要還有理智,沒有人敢對華為瞎伸手。

從很多財經新聞裡應該就可以明白,華為今日的規模,影响力已經輻射到全世界,連台灣都要大受影響。因為華為的成功,是大背景加上華為人自已的努力而實現的,不是任正非利用人脈或是利益交換取得方便而成功的,所以華為在中國的腰桿子算是很硬的。要華為做事,是要拿事實,講道理的。不敢講沒有什麼配合國安的行動,但這個配合的程度,和蘋果,谷歌配合美國政府是相同的,也是可以接受的,不會像美國宣傳的那樣誇張。

寫這篇文章,內容其實並不特殊,在大陸科技產業內算是常識性的知識,筆者寫出來,不是什麼洞見,只是想讓對大陸比較陌生的人做個更正確的瞭解,免得人云亦云,寫出來的東西讓識者噴飯。

行文到這裡,本該結束了,但對這事件,我個人倒有一些感慨。

川普上台後的美國,已經愈來愈失去了過去讓人尊敬的榮光,愈來愈像台灣的民進黨,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還擅長文過飾非。

中國的堀起,讓美國感到不安,各種非常手段層出不窮,讓我很難置信,這是美國?我以為是日本,韓國呢。

做為一個真正的大國,應該要有直面挑戰的勇氣。當初的雷根用星戰計劃虛晃一招,搞的蘇聯崩潰就是堂堂之策,大氣而且有水平。不但打倒了敵人,同時也提升了國力,讓美國形象和實力雙提升。

而現在的川普,所做所為,只能說不登大雅之堂,極無自信,而且都在玩弄小手段。口號喊的好,但綜觀所為,實在難以讓人覺得是在提振國力,而且姿勢難看。不知怎的,我就想到了現在的民進黨。早期的創黨成員,雖然有爭議,但都有特色而且有理念,也有格調,但今日的民進黨,我只能說,江河日下,成了利益集團,而且比過去的國民黨還要腐敗。今日民進黨對台灣造成的傷害,可能就是川普日後對美國造成的傷害,選民為自已的爽,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後記:

寫完後,又看了些新聞,回頭補些看法。

習近平或政府單位對華為的事,會關心,會出力,但也不至於做到像對中興這樣子介入和干預。親兒子和養子的差別,同時,按任正非的脾氣,也不會要中國政府太出力,一切以國是為重,西方媒體說習政府會很為難,如本文前面所說的,是低估了任正非的愛國心,也高估了華為的人脈。

這事情對華為而言,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的問題,真正感到麻煩的是政府,但主要在面子上。而對華為的影響,只是担心美國會不會藉此扣上通依朗的黑鍋,然後像中興一樣搞商業禁運,但這個的風險不太大,因為華為的量太大,這一拳出去,美國人自已也很難過,這一點,大家心知肚明。

華為的管理很上軌道,有沒有孟晚舟,公司的運轉都沒問題,更何況任正非還在,出不了什麼大問題。美國人對孟晚舟也做不了什麼事,就算扣她個幾年,也虧待不了她,任家的人,這種苦還是吃得了的。所以這件事,不論是政府單位或是華為,絕對是低調處理,美國反而會變的很為難,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發現孟晚舟就是個雞肋,拿下來沒有實質意義。

美國如果真的對華為看重,就應該研究一下任正非,拿他的家人來威脅他,實在走錯了路,他是意志極為堅定的共產黨員(看他捨得98.6%,還不能看出什麼嗎?),他不會去鬧,不會給國家或是合作伙伴任何壓力,會按照各種規定去爭取,講難聽點,她大女兒真要被判20年,他也會要女兒安心坐牢,家裡他會安排好,這種人,美國怎麼會傻的挑來下手,我只能呵呵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因為⋯⋯沒有對岸透明的訊息,所以查一查。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如果允許這些中國公司在美國從事商貿互動,將會使中國政府有能力輕易截取通訊內容,對美國的大壩和電網等重要基礎設施發動網絡攻擊。中國公司跟美國公司不一樣。「美國公司保障個人隱私,即使政府在對恐怖活動展開調查時也不能強迫蘋果公司給一個手機解鎖。但是在中國,沒有任何一家公司不按照政府的命令去做。當中國當局要求一家中國公司交出他們在營運國家搜集的信息時,不需要法庭命令,公司就必須要聽政府的命令。如果他們不聽,首席執行官的官位就不保,或者公司的命運不保。」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6536752

華為孟晚舟事件:盤點華為讓西方國家猜忌的原因

圖片版權 AFP Image caption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捕後,溫哥華當地時間周二(12月11日)獲得假釋。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653675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