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V似乎正在爆發中!

RSV

英文全名是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中文名稱「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是1956年從黑猩猩呼吸道分離出來的!

兒童感染者,他們可以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直接傳播RSV。

RSV也可以藉由(接觸傳播)例如,如果感染者呼吸道飛沫落在門把上或桌子等表面上,而其他人觸摸它,然後又觸摸他們的眼口鼻,他們就可能會感染!
而RSV感染的潛伏期一般為2~8天,通常感染病毒4~6天後出現症狀。



嬰兒及年紀小的兒童表現為:咳嗽(98%)、發燒(75%)、流鼻涕、喘鳴(65%~78%)、費力呼吸(73%~95%

對於一些高危險族群兒童,像是早產兒、慢性肺部疾病或呼吸器依賴、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或後天免疫缺損以及神經肌肉疾病的小孩們,當他們感染RSV時,病情可能會很危險。

輕則會導致咳嗽不止、脫水、細支氣管炎或肺炎、重則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衰竭、心肺衰竭等,更嚴重可能還需要插管或使用葉克膜。

預防方式
戴口罩、勤洗手這是可以降低接觸病毒的風險。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yut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yuti
RSV 是嬰幼兒呼吸道常見的病毒感染,常見症狀包括流鼻涕、咳嗽、發燒等,和感冒相似;嚴重時可能引發呼吸困難、呼吸聲有哮鳴、缺氧等症狀;也可能併發心血管、中樞神經系統、肝腎器官等合併症。因此在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與高危險群都須特別留意。
此外,RSV 病毒易發生於秋末至初春的季節,傳播途徑主要為人與人直接接觸傳染或體液間接接觸傳染,因此所有照護者、家人都一定要嚴格洗手、遠離人群等高風險的地區。

References

https://helloyishi.com.tw/parenting/childrens-health/respiratory-diseases/rsv-virus-symptoms-and-treatment/

2歲以下很危險!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症狀與治療 - Hello 醫師

過去曾報導月子中心出現嬰兒群聚感染,而主因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簡稱 RSV)感染;在多數情況下,RSV病毒並不會造成寶寶的危險,幾乎所有兩歲以下的小孩至少都會經歷一次這場病。不過RSV病毒的感染力很強,也可能導致嚴重的症狀,甚至有致命風險,以下進一步帶你認識 RSV 病毒,

https://helloyishi.com.tw/parenting/childrens-health/respiratory-diseases/rsv-virus-symptoms-and-treatment/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