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郭董上一堂法律課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郭董事業做很大,但經常出爾反爾,承諾的投資計畫不是取消就是縮水。原因之一就是郭董好大喜功,在法律條件沒搞清楚前,就大事張揚。

這次郭董又犯了老毛病,未搞清疫苗跨國買賣的法律規範,就誇口要從德國進口五百萬劑BNT疫苗到台灣。我看在眼裡,心理為郭董著急,只好隔空幫他上一堂法律課。

郭董要進口的BNT(輝瑞)疫苗,尚未獲得「正式使用核可」,而是以「緊急使用核可」的方式上市。銷售緊急使用核可的疫苗,藥商要承擔極大的法律風險。因為疫苗沒有正式核可,藥廠無法購買「產品責任險」。

為了讓疫苗順利上市,美國聯邦政府提供藥廠「訴訟豁免」保護,除非藥廠有「故意的行為不端」,不管疫苗出了什麼差錯,施打疫苗的消費者都不能到法院提告。

美國政府提供的「訴訟豁免」,剝奪人民對藥廠提告的權利。萬一疫苗出了差錯,人民求償無門。因此,聯邦政府還要提撥一筆準備金,以便疫苗出錯時補償受害人。

簡單講,輝瑞疫苗可以順利上市,美國聯邦政府提供三個法律條件:

#批准緊急使用核可
#提供訴訟豁免保護
#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這三個法律條件都有「管轄權」的限制,只在美國(或德國)本土有效,不及於其他國家。為了規避國際訴訟,藥廠會限制疫苗的施打地點,禁止買家轉運到其他國家。這也是日本要捐贈疫苗給台灣,必須先修改採購合約的原因。

疫苗要跨國轉運,不論銷售或捐贈,當地政府也要提供上述的三個法律條件。首先,當地政府要批准緊急使用核可。接著,當地政府要提供藥商訴訟豁免保護。最後,當地政府要承擔疫苗出錯的損害賠償責任。

企業或慈善機構缺乏公權力,無法提供這三個法律條件,所以藥廠只與政府交易。就算有企業或慈善機構願意出資採購疫苗,當地政府仍然要「共同簽署」採購合約。

把這三個法律條件放在兩岸的互動,其複雜的程度又提高許多。

BNT疫苗的大中華區代理權,掌握在上海復星手上。復星取得代理權時,就有人放話台灣休想買到疫苗。衛福部向德國原廠洽購時,果然因為國家稱謂的爭議(中華民國、台灣、或中國台灣),採購案被擋了下來。

郭董自認可讓這個採購案起死回生,手法就是由永齡基金會扮演白手套,避開買方國家稱謂的問題。郭董未免太天真了吧!

就算這批疫苗由永齡出錢購買,衛福部也要共同簽署採購合約,提供上述三個法律條件。若衛福部還是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義介入,原先卡住採購案的國家稱謂爭議依然存在。

要規避國家稱謂的爭議,衛福部只能用「中國台灣」的名義,共同簽署永齡的採購合約。這個規避手法有幾個嚴重的陷阱:

一、台灣落入中國的統戰圈套,在採購合約中接受「中國台灣」的身份。蔡政府不會為這種「喪權辱國」的採購案背書。

二、就算蔡政府同意用「中國台灣」的名義簽約,中共也未必會放手,因為BNT疫苗尚未獲得中國批准。如果這個疫苗可在台灣施打,那表示中國的法律不及於台灣,也就是台灣享有獨立於中國的主權。

就算中國願意放手讓BNT疫苗在台灣施打,德國藥廠仍要取得訴訟豁免。若這個豁免保護由蔡政府提供,台灣還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非中國的一省,因為地方政府無權提供德國藥廠訴訟豁免保護。

最後一個選擇,就是德國藥廠從中國取得在台灣的訴訟豁免保護。問題是,這個豁免保護無法保護德國藥商在台灣不會被告,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台灣的司法管轄權。

不論郭董如何打擦邊球,只要衛福部共同簽約,就無法迴避國家稱謂的爭議。就算蔡政府不堅持國家稱謂,這個採購案還是要面對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的謊言,最終都會被戳破。

以上是我為郭董上的一堂法律課,而且不收鐘點費。對郭董而言,這堂法律課來得有點晚,但還不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我建議郭董見好就收,不要落到「台、德、中」三面不是人的地步。

為避免郭董再犯下類似的錯誤,我要順便毛遂自薦,願意出任郭董的國際商務顧問。郭董若有意願,在帖文下方留言即可。

後註:若大家認為本文有助澄清真相,請逕自轉傳,不需獲得我的同意。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不覺得是假的

There are 3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eo Wang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Neo Wang
[原文提到]

簡單講,輝瑞疫苗可以順利上市,美國聯邦政府提供三個法律條件:

#批准緊急使用核可
#提供訴訟豁免保護
#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這三個法律條件都有「管轄權」的限制,只在美國(或德國)本土有效,不及於其他國家。為了規避國際訴訟,藥廠會限制疫苗的施打地點,禁止買家轉運到其他國家。這也是日本要捐贈疫苗給台灣,必須先修改採購合約的原因。

======
我認為這個部分是正確的。

這些尚未完成監管單位的正式上市核可的疫苗,必須在以上的文章中所提到的三個法律條件下,才有緊急使用核可(EUA)的可能。
否則後續衍生的法律責任,就沒有辦法妥善處理了。

附上AstraZeneca跟歐盟於2020/08/27針對nCov-19疫苗所簽署的合約。
其中第14條的Indemnification 明確的表示:會員國就各自的管轄範圍豁免了AstraZeneca 相關的法律及賠償責任。

References

1. Vaccines: contract between European Commission and AstraZeneca now published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1_302
2. APA - AstraZeneca.pdf - European Commission
https://ec.europa.eu/info/sites/default/files/apa_astrazeneca.pdf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1) 台灣經由代理商取得疫苗並不是沒有前例,上海復星醫藥去年3月就跟BNT取得港澳和台灣的 BNT疫苗總代理權。去年9月,上海復星向東洋藥品(董事長 林全)表示可以轉讓BNT疫苗在台代理權;當時東洋決定出面幫忙買疫苗, 並且取得BNT有條件授權書,出售一千萬劑到三千萬劑的疫苗給台灣。refer [3]
(2) 疫苗採購簽約議題,政府和民間雙方已達成共識,誰簽約都可以,不是一個議題。
(3) 根據5/3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已經公開表明,如果捐贈者要簽約,也是可以討論的,政府並不反對。 refer[1] 38:00
(4) 佛光會6/2日也發表聲明,若須政府出面就由政府出面,總會目標僅是出資並捐贈給政府作調配。

Opinion Sources

[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H945hH-_A
[2] 佛光會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0996
[3] 林全東洋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1821

2021/5/31 14: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31日14:00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 發言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周志浩 疫情監測組組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 指揮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宗彥 副指揮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羅一鈞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H945hH-_A

疫苗採購嬌生只跟政府談 佛光山:就由政府出面│TVBS新聞網

佛光山所屬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提議進口最多50萬劑嬌生武漢肺炎疫苗,但外媒報導,嬌生只與政府機構協商,國際佛光會今天說,若須政府出面就由政府出面,總會目標僅是出資並捐贈給政府作調配。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0996

衛福部不敢作主、行政院錯失良機 說好的1000萬劑疫苗呢? - 財訊雙週刊

當各國施打疫苗陸嬻解封之際,台灣竟陷入疫情恐慌。此事不禁讓人疑問,去年11月東洋公司代理德國BNT(BioNTech)和輝瑞藥廠合作的「輝瑞疫苗」破局之事,引發軒然大波,擅長文宣溝通的行政院,為何至今沒有提出任何說明?如果當初順利簽約採購一千萬劑疫苗,今年第一季台灣就有輝瑞疫苗進口,是否可減緩這次疫情災難? 相關人士還原事件指出,上海復星醫藥去年3月就跟BNT取得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的BN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1821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並不算是郭台銘的問題,而是疫苗並不是有錢就買得到,例如嬌生公司僅與政府機構協商新冠疫苗採購。

要求疫苗原廠授權書主要是代表原廠有東西要賣給人家,目前探詢很多疫苗廠,主要是跟中央政府往來。

購買疫苗真正送件要依《藥事法》規定,永齡基金會是委託台康生技提出,但還缺乏原廠授權書,必須要有原廠授權指的是原廠確實有這些貨,確實願意販售且保證會出貨。

References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03/583428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48293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602/JMN6JZXMPJCQXDNLW37IVNTKBE/

郭董缺「原廠授權書」 羅智強:有「總統府傳聲筒」放話 要郭董見好就收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近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採購COVID-19(新冠肺炎,或稱武漢肺炎)疫苗,火速送件衛福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 (2) 日說明,缺乏原廠授權書「不算是送件」。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郭台銘的好心,被雷親」,台灣缺疫苗已「急若燃眉」,他罵:「陳時中怎還忍心拖延刁難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03/583428

嬌生拒絕佛光會 管碧玲點出關鍵:政府沒擋民間購贈疫苗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國內近期疫情急速升溫,雖然政府已升級防疫警戒層級、加強消毒並積極追蹤染疫人口補破洞,但疫苗短缺的問題仍舊是國人高度關注議題;而近來有外媒報導,嬌生公司僅與政府機構協商新冠疫苗採購,也讓佛光會疫苗捐贈形同破局。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阻擋民間購贈疫苗的,不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也不是總統蔡英文,而是「疫苗公司」,且嬌生不只拒絕佛光會,也拒絕瑞士私人企業。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48293

獨家|郭台銘買疫苗夢難成 陳時中證實:缺最關鍵文件「原廠授權書」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政府採購國外疫苗進度不如預期,郭董的永齡基金會與佛光山皆明確表態,願助國內採購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說到做到,展現民間企業驚人效率,根據指揮中心公佈的規定,在短時間內備妥八大申請要件所需資料,透過永齡基金會提出要購買德國BNT疫苗的送審文件,也在6月1日中午由郭台銘夫人曾馨瑩...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602/JMN6JZXMPJCQXDNLW37IVNTKBE/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