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分享
【2019新型冠狀病毒重要防疫須知】

2020 年 1 月 27 日,台灣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確定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此案例無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史及禽畜接觸史。

大林慈院急診部長李宜恭在志工早會跟大家分享,北京有三位醫師得到武漢肺炎,一位去武漢七天回來後發病、一個只去一天出差回來就發病,另外一位醫生沒有去過武漢,也沒有去過湖北,他只是坐在前面那位醫生的隔壁,就感染發病。

因此李宜恭特別提醒大家,戴口罩非常重要。

武漢肺炎感染時會有哪些症狀?
第一、發燒。98% 的病人會發燒,超過37.3度,不會像 SARS 發那麼高的燒。
第二、乾咳,不太有痰。
第三、全身無力,不太有痠痛感,但會無力到無法站立、走路。(流感會有痠痛感)
第四、一個星期之後,走路的時候會喘。如果沒有喘,死亡率就會降得很低。還有的病患會出現拉肚子的症狀。

「我們要怎麼樣保護自己呢?盡量不要往人多的地方走,避免參加聚會或者出國,出門一定要戴口罩,現在大家多半戴外科口罩,這是很正確的選擇;我的朋友會跟我要 N95 口罩,但真的比較好嗎?我不認為如此,因為我自己戴 20 分鐘就覺得好悶好悶,想要拿掉,一般人戴五分鐘就會想要拿下來,所以 N95 口罩不適合久戴。

口罩有沒有保護力,是要看戴得夠不夠久,如果反覆戴上又拿下來,很容易被感染,所以戴外科口罩是最適合的。如果是棉布的口罩,經過多次洗滌之後防護力也會變差,還是要更換。」

可是戴口罩就好了嗎?李宜恭強調:「戴口罩只是防疫的一部分,最重要是要勤洗手。隨身攜帶乾洗手,或者75%的酒精,就可以把病毒殺死,為甚麼洗手很重要呢?因為病毒傳播方式主要是飛沫傳染,除了吸入之外,有很大一部分是由結膜或是口鼻黏膜進入,所以如果手接觸到病毒,很容易透過觸摸臉部而感染。」

李醫師再次叮嚀,請大家這段期間,盡量不要去醫院,如果是探病,就改用通訊軟體視訊;咳嗽打噴嚏時,不要用手掩口,改由用手肘掩護;食物一定要煮熟。

根據流行病的預測模式,這波疫情可能要到五月中或六月初,不過這都只是預測,還要看後續狀況而定。

總之簡單生活很重要,李醫師說:「越複雜的生活,越容易被感染,所以,簡單的生活,心境澄靜、心誠正念,會讓身體健康、免疫力提高。」

證嚴上人在 2003 年 SARS 疫情擴散的時候曾開示:「外在病毒,依附生命而生;人心煩惱,依附癡念而生。要避免病毒致病,應配合防疫;要消除人心煩惱,應摒棄癡念,回歸清淨心。」

轉分享20200126
撰文:崔菊芬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7公布,國內第五例確診個案是中部50多歲女性,去年10月下旬到中國大陸武漢工作,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史以及禽畜接觸史,1月20日返台,25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症狀就醫,院方隨即通報並收治隔離病房,1/27確診。目前病情穩定。
2.根據1/26新聞:《澎湃新聞》報導,北京確認有3名醫師感染武漢肺炎,其中2位醫師曾經到武漢出差,另外1名是與其中到武漢出差的醫師開會遭感染,3名醫師有接受隔離治療。
其他醫師建議供參考,需注意的是:症狀中部分患者可能有痰。(一開始的症狀跟流感類似,例如發燒、發熱、咳嗽、有痰、喉嚨不適,嚴重一點會出現呼吸困難、肺炎等症狀。 )

References

1.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307980
2.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武漢肺炎風暴!北京證實3醫師確診感染-接受隔離治療/ar-BBZkec4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B5ttQxRgFUZlRFPS1dRliw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9146

台灣第5例武漢肺炎 中部50多歲女從武漢返台五天發病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udn 要聞 我嚴防武漢肺炎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307980

武漢肺炎風暴!北京證實:3醫師確診感染 接受隔離治療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新型肺炎(2019-nCoV)疫情已經擴散至亞洲及中國各地,官方下令湖北「封城」的城市越來越多,甚至歐洲也有確診案例,已造成數人死亡。北京市衛健委說明最新情況,有3名醫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北京市衛健委表示,目前確認有3名醫師感染武漢肺炎,其中2位醫師曾經到武漢出差,另外1名是與其中到武漢出差的醫師開會遭感染,3名醫師目前接受隔離治療。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9%A2%A8%E6%9A%B4%EF%BC%81%E5%8C%97%E4%BA%AC%E8%AD%89%E5%AF%A63%E9%86%AB%E5%B8%AB%E7%A2%BA%E8%A8%BA%E6%84%9F%E6%9F%93-%E6%8E%A5%E5%8F%97%E9%9A%94%E9%9B%A2%E6%B2%BB%E7%99%82/ar-BBZkec4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