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三個女人的故事》

*她是我的某一個廣播節目的製作人,我們已經一起工作15年。她的先生輕信謠言,認為Omicron 只是輕症:還可以「群體免疫」,反正打了三針。為了公司業務,經常交際應酬。

妻子勸不聽,星期一,先生確診。

先生先到外地郊區的房子自我隔離。

向來盡忠職守的她,上星期一慌張的告訴我,她已經被匡列,我立即安撫她,不要慌張:妳先生確診了,他年輕,你也年輕,倆人都沒有大病,都打好疫苗。好好要照顧的是女兒,因為她很小,還沒有 疫苗可以打,Omicron 對於各年齡無差別攻擊。美國、日本、韓國、香港⋯⋯一、二月左右,因為Omicron 住院病人有1/3是兒童。所以雖然孩子和爸爸接觸不多,但要格外小心。匡列的人是妳,但把孩子隔離起來,因為她沒有能力照顧自己。你替她做菜,準備食物⋯⋯放在門口,和她保持距離。

順便問一下:先生有沒有保新冠病毒險?她回答:有!我勸她別生氣,心想得病賺十萬,隔離賺五萬⋯⋯她才在電話慌亂聲中,破涕為笑😂。

但偽裝的歡樂只過了一天,幼小的女兒不幸確診了,發燒40度,上吐下瀉⋯⋯她急忙帶著女兒去醫院PCR,結果醫院已滿患,醫護無奈地叫她回家。女兒不符合住院資格。根據官方最新政策,必須要抽慉、心臟衰竭⋯⋯才可以入院,或是更小年齡如兩歲以下、12個月才能接收入院。

女兒確診上午做PCR那一天,台灣一天確 診個案破了三萬,在新北市,各大醫院離醫療癱瘓,只有一步之遙。醫院這樣做,是不得已。

一個母親的心,看著年幼的孩子,拿到一包普拿疼等,沒有公告的瑞德西韋,更沒有醫界公認最有效、政府採購不足的輝瑞 Paxiovid⋯⋯這些藥物依據藥廠建議,都是一確診初期立即服用,才有療效。在美國,它一套五天劑量530美元,任何人確診,和醫師FaceTime ,處方簽即送到三大連鎖藥房,CVS、Walgreens 、Walmart ,或是其他患者指定方便的藥房。

台灣政府嚴格管制,忘記他們管制的是人民的一條命,規定只有住院者才可以享有以上藥物。但醫院飽和,無法收治,儘管病情嚴重,不只不給新冠病毒藥,上吐下瀉點滴也不能打,請回家,答案就是一包感冒藥包。醫護很親切,但政府就是玊,王説了算,錯了不可説,或是説了也沒有用:雖然我們以為自己住在民主社會:卻忘了,我們除了愈來愈堅定的台灣意識,其他公共政策品質,愈來愈慌亂離譜。

於是我的製作人帶著女兒回家,她才不到九歲,一生沒有生過這麼痛苦的病,於是偉大的母親,自己貼身照顧女兒,為她輕嘔吐的穢物⋯⋯媽媽變身護士,當然沒有防護衣,只有口罩,兩天後,媽媽也確診了。

去醫院之前,她心裏已有數,發燒、喉嚨異常疼痛⋯⋯一清早,女兒還在睡夢中,她自己趁著街上人煙稀少,也不想搭乘公車、計程車,傳染他人,一路走到亞東醫院。

那個清晨,台北還很冷,她忍著身上的不適,咬緊牙關堅持走到醫院。排完隊,做完PCR,再走回家。

幾個小時之後,她被通報:她的身分改變了,在政府資料中,她成為當天下午指揮中心報告的破四萬例其中之一。

我想寄食物給她,她說家人支援的食物夠了,但她想哭出來。因為週二固定的節目她不能到,還要讓我操心。

這個女孩太善良,她一點都不擔憂自己,也不想再感染別人。她早早就聽了我的建議,Omicron 是空氣傳染,要帶3D,或是N94。要自己準備好篩檢劑,這個政府除了選舉,及特殊利益,已經忘了人民。他們的對手太可笑,他們的立場很本土,但本土意識上的土地,那一個又一個人民的痛苦,那些細微的糾結,焦慮,他們卻感受不了。我告訴她我們要自救,不普篩很危險,要買足篩檢劑。因為Omicron 有六成以上是無症狀感染者。

六成很高嗎?很安全嗎?

它意思是有950萬人,會有症狀。

死亡率很低,從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一,換成人數,換成生命的意義,很低嗎?

在香港,它代表一個月內死了快一萬人,於是不只醫療癱瘓、火葬場癱瘓,連棺材不足。

在韓國也是如此。只是沒有這麼悲慘。

這個死亡率它代表若確診總人數為100萬人(每天4萬,二十五天即可達到),死亡人數在一個月內將有二千人。那二千人裡面,有來不及長大的孩子,有可能老了,但對於社會仍然具備深刻意義的長者。

那二千人是已經打了七十七天俄烏戰爭、死亡人數的近1/4。

即使沒有走到死亡的盡頭,孩子過程中的恐懼、絕望、無助、長大後是否有什麼後遺症?一生健康是否受影響?母親的擔憂,這是多麼深刻的人權!

她問:政府不是宣傳輕症?不是公衞專家二月要與病毒共存…群體免疫嗎?

我説:別提什麼專家,有些仍持良心的人已被排擠,應和政府的専家才能建立地位。各領域皆如此。

群體免疫早因病毒不斷的變種,已經破滅:與病毒共存,藥物、快篩、兒童疫苗、專責醫院體系都要準備好。

人權宣言怎麼會只是過去的政治迫害,以及現在的投票權利。人權最核心的價值就是:人本身,一個人民在统治階級的掌權下,可以有尊嚴、合理的活著。

不論確診,還是死亡病例,這些人都不是數字,他們是人。一個又一個台灣土地上的人。

*二天前,換我的管家母親也確診了。住在山區,開個自助餐廳,人來人往,知道危機,帶著口罩,還是確診了。管家很孝順,每日中午幫忙媽媽,於是她也被匡列隔離了。

其實山上的學校已經停課,餐廳沒有什麼生意,但小自助餐店怎樣也要勉強維持生計⋯⋯直到媽媽倒下。管家向我道別前,我先給了她一盒政府強制徵收前一週我買到的篩檢劑,要她每天篩,她當埸快要哭了。她知道現在每個台灣人都一劑難求,而她也很害怕,她真的需要。瞬間,我們好像掉進戰爭時期,人與人的相互支持及分離,都特別傷感。她知道我正在生大病,沒有辦法打足疫苗,一方面她自己染病害了我,因為我很容易變成重症:一方面她又不能在我生病的時候照顧我,她只好請假一個月。

目前她還在等待未來是兩條還是一條的結果。每日都很難熬。

*我的另一個前飛碟電台製作人,得了乳癌又得了肝癌,她已經離開職場。身體疾病使她必須經常進出醫院。最近她主要的工作是:每天一早清晨,到藥房排隊,購買篩檢劑。政府宣布的第一天,她已經排了,但排了數小時後,藥房表示已經售罄。今天她的臉書寫著:最新情報消息:清晨四點就得排,一早抵達,已經有不少的人⋯⋯還説得嘻嘻哈哈。

這種在美日韓⋯⋯到處可得,Amazon 都買得到,只是限制一次買99劑⋯⋯卻耗費這麼多不得已的台灣人,為求一劑,日日排隊。我每次經過藥房,看到排隊的人,心頭即感覺很悲哀。

以上是三個和我有關的女人,她們過去一週的坎坷故事。

在選舉中她們都只有三張票,她們只是三個人,三條命。

但在我心中,他們的敬業、善良都比我看到的多數官員好。

所謂統治者不是來享受榮華富貴的,權力是榮幸,或許:但它絕對是責任。

一個好的國家領導人該在乎的是人民的苦,那怕這些正在受苦的人可能只有一百萬人,只有台灣的1/20。

你可以説剩餘反正還有二千萬票,足以當選了:但這樣的領導人,完全誤會了人權及民主的根本定義。

他或她,是殘酷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3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輝瑞 Paxiovid是錯誤的。Paxlovid是要用在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包括65歲以上或是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等,在發病後五天內還是輕症的時候,能有效預防後續進展到重症或死亡。此類藥物不可能提供每一個人,也沒有必要。
使用這藥物也有種種限制,也有他可能的副作用。

References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travel/posts/10158703229119150
Jimmy She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Jimmy Shen
[轉貼]
給文茜的公開信。
我是林氏璧孔醫師。我是感染科醫師。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寫了一篇台灣疫情之下確診者的種種狀況。
政府做的不好當然可以罵。但文茜姊,您也罵的正確有水準一點。
您根本對新冠用藥完全誤解。
九歲的女童,可以用Paxlovid嗎?你知道目前Paxlovid只能用在12歲以上嗎?
另外就算可用,符合適應症嗎? 你確定美國是給"每個確診者"藥物嗎?拜登在藥局的Test to treat政策,一樣是要經過藥事人員符合適應症方可開立。
這個藥是要用在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包括65歲以上或是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等,在發病後五天內還是輕症的時候,能有效預防後續進展到重症或死亡。
這個適應症是他在臨床試驗中做出來的。美國,全世界都是這樣給藥的。
台灣已經不是住院才給藥。這幾天聽羅副報告就知道,藥物已經分派到地方各藥局,在居家照護的朋友也有機會可以拿到藥。當然可能還不夠,我們要督促所有有重症高風險因子者都能在有症狀的前五天內拿到抗病毒藥。這是決戰關鍵。
而在您這篇抒情搧動的文茜體後,讓已經很擔心的家長們誤以為兒童確診每個人都該拿到口服抗病毒藥,不然就是政府無能,然後可能有症狀就衝急診,這對目前已經忙爆的醫療前線是雪上加霜的。
然後您應該根本不知瑞德西韋是注射藥物。還想在藥包裏看到...
在全民抗疫,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此刻,民眾須要的是對病毒的正確認知,而不是散播恐懼。散播恐懼這件事,我們這兩年多來從貴節目看的還不夠多嗎?
媒體有應盡的社會責任。這不該由我這後生小輩提醒您才是。
祝願我們的國家可以順利通過Omicron的期末考。讓我們一起努力。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travel/posts/10158703229119150

References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travel/posts/10158703229119150
Jimmy She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Jimmy Shen
[轉貼]
看到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這一篇文章已經有2600分享,也看到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林氏璧孔醫師指出他的謬誤,真的很無奈。
無奈的是,不正確的資訊永遠傳播得更廣、更快。
小時候看到文茜姐播世界新聞,就覺得很有世界觀、英文很好、很厲害。但是隨著年歲漸長,得到資訊的管道漸多,想法也跟以前差很多了。
1. 瑞德西韋是凍晶乾燥注射劑,應稀釋後加入點滴使用
2. 是Paxlovid,不是Paxiovid
3. 瑞德西韋和Paxlovid的仿單都是12歲以上才能使用,文中的女孩未滿九歲。
4. 在有慢性病、高風險的年長族群,是口服藥能減低重症機率的族群,所以符合13項衛福部早先已公告的風險因子,即可申請。
5. 其他國家也不是普發給所有患者使用。
6. 4/22日,輝瑞paxlovid已有18萬份抵台,第二季將全數到貨。
大家一起加油,才能一起度過困難。在這時候散播不實資訊,大可不必,也讓人起疑。
請自重。
https://www.facebook.com/Chesttu/posts/362738005880158

References

https://www.facebook.com/Chesttu/posts/36273800588015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