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接受台電兩度停電,但我更不能接受蔡英文總統妳的奇怪道歉!⟩-蔡詩萍臉書

四天之內,兩度大停電,蔡英文總統兩度公開道歉,說出了「我也很難接受」的奇怪語法。
什麼叫「我也很難接受」?!
先從主詞看,「我」當然不是你跟我,這些小老百姓啦,我們,面對台電無預警的,四天之內,兩度大停電,還能怎樣?當然只能「 hen生氣的」說「我們很難接受」!

但,妳蔡英文可是堂堂「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耶,妳怎麼可能跟我們這些小老百姓一樣,只能「很難接受的」就接受了呢?
我們是無奈,妳可是執政黨主席,是兩度贏得勝選的總統呢!妳能學我們的口氣,說「我也很難接受」嗎?
妳可不是我們一般小民啊!妳是八百多萬票,選出來的總統耶!我們「很難接受」之後,也只能接受(不然咧!)但妳能這樣講嗎?妳可是可以指揮行政院長,可以組閣可以任命政務官的總統耶!妳說出了「我也很難接受」之後,難道就裝死,就沒有下一步了嗎?

妳可以撤換閣揆啊,妳可以要求閣揆撤換經濟部長,妳可以要求閣揆撤換經濟部長藉以撤換台電董事長、台電總經理啊!這一連串的動作妳不做,只是一句「我也很難接受」,很抱歉,親愛的總統女士,這種「文青式的囈語」,連我這種老文青,「我也很難接受」啊!

我第一個不能接受的是,很抱歉,「妳」就明明不是「我」,不是「我這種小老百姓」啊!「妳」有權力,而「我」沒有。「妳有權力」而「不作為」,就是怠惰!而「我」沒有權力,卻眼睜睜看著「妳不作為」,我很生氣,卻也很無奈!
知道嗎?這就是「妳」跟「我」的差別啊!

再來,我不能接受的是,什麼叫蔡英文總統「妳的」「我也很難接受」呢?
妳當上總統,已經不是第一年了!
五年光陰了,妳身兼黨主席,又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是三軍統帥,說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並不為過吧。
當然,妳不會是中國大陸共產黨那種集權領導,但,要說妳沒有權力,那未免也太矯情!
妳要「去核四」,妳要非核家園,妳要能源轉型,我跟很多藍營名嘴最不一樣的是,我尊重民主選舉展現的民意,所以,我對妳的能源政策主張,沒意見,畢竟,藍有藍的訴求,綠有綠的主張,選民唾棄了藍,把機會給了綠營的妳,那是民意的「典範轉移」,我們必須尊重。

但,權力不止是「誰贏過誰」的問題( power over who),權力還是「有資格做什麼」的問題(power to do something)。
妳當上了總統,高舉去核四,能源轉型,很好,但選民既然託付給妳能源轉型的責任,請問:妳做到了嗎?
工業界擔心供電穩定與否?妳的政府說,沒問題!
一般民眾關切民生用電不會動輒停電吧?妳的政府說,沒問題!
但如今,四天之內,兩度大停電!民眾嘩然,可是,妳蔡英文總統卻只能道歉,只能說出「我也很難接受」!
那,接下來呢?So what ?
我們需要一個只會道歉的文青總統嗎?
我們需要的,應該是有能力,實踐她的政策主張,有能力解決問題的總統吧?

我要再強調一次,我對核能沒有什麼好感,但我對主張「非核家園」的落實,很有了解的興趣,因為,怎麼達到這目標,不是簡單的口號,而是具體有步驟的政策實踐能力!
而且,應該讓人民知道,自己該付出怎樣的代價!人家德國首相梅克爾可以做到的,妳蔡英文總統為何做不到?!
這幾年,妳蔡英文總統每年重申能源轉型,供電無虞,到底是誰,給妳這樣的承諾?妳為何「天真的以為」這些資訊沒問題?妳是被騙,還是甘心被騙?
我們常說,「國王的新衣」是政治最尷尬的窘狀,如今看來,揭穿「供電無虞」謊言的,不是天真的小男孩,而是,講了「供電無虞」這套咒語無數遍的台電以及經濟部,甚至行政院,但四天之間,兩度大停電的醜態,難道是反對黨搞鬼,是中共的陰謀嗎?!

蔡英文總統妳只剩三年任期了,這三年還會跳電幾次?停電幾次?
妳還能再道歉幾次?
愛不愛台灣,有時真的靠文青作文,靠感性話素,但,供電吃不吃緊,會不會跳電、停電,說真的,文青治國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再重複一次,即便,我們接受去核四,非核家園,但,妳,做為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可以再一次大聲保證:我們國家不缺電,我們國家不缺電,我們國家不缺電嗎?
因為很重要,所以,我問了三遍!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Rosalind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Rosalind
缺電與否,有不同的說法。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519002686-260407?chdtv

該承認蔡英文「不缺電」在唬爛嗎?媒體人曝綠營正陷入兩難 - 政治

繼「513大停電」後17日晚間又再度停電,台北市逾10萬戶民眾受影響,近日停電消息仍不斷傳出,民眾陷入疫情、停電恐慌中。媒體人「逆風的烏鴉」指出,綠營護航者目前主要有兩種說法,一是「左盃」石明謹的「瞬間附載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519002686-260407?chdtv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