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治療胃酸逆流和胃潰瘍等疾病的藥物「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增三成失智風險!

失智症是指失去思考、記憶和做決策的能力,全球有超過5500萬人患有失智症,其中美國有超過670萬65歲以上的人患有此疾病。

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可減少胃黏膜中產生胃酸的量,以作為治療胃酸逆流和胃潰瘍等疾病的藥物,但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這款用來治療胃酸逆流的藥物PPI,長期服用竟可能引發失智症。

根據這項發表在《神經病學》(Neurology)期刊上的研究指出:
每天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PPI)治療胃酸逆流4年半或更長時間的人,會增加33%罹患失智症風險。
Neurology, 101(18):e1771-e1778, 2023

研究結果顯示,長期使用治療胃酸逆流的 PPI藥物超過 4.4年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從不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的人高出33%。

PPI藥物導致缺乏B12為失智症最大主因?

然而這項研究並未證明胃酸逆流藥物會導致失智症,它只顯示了2者之間的相關性,目前還需要透過進一步研究才能了解長期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與更高失智症風險間可能的關聯性。

研究人員認為,使用胃酸逆流藥物會造成B12濃度降低,而缺乏B12則可能造成思考障礙和記憶力下降,過度使用PPI可能會導致大腦缺乏維生素B12,並影響類澱粉蛋白的代謝,這些因素皆與失智症有關。

此外素食者,尤其是全素的人,B12 攝取不足的風險相當高。

缺乏維生素B12,易有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貧血、睡眠障礙等症狀,嚴重時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損傷。還可能增加憂鬱、失智、出血性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因此全素的人若又使用治療胃酸逆流藥物,更容易造成B12濃度降低,增加罹患失智風險。

4招改善胃酸逆流大公開

1.生活方式改變:進行簡單的生活方式改變,如減重(針對肥胖者)和戒菸,有助於改善胃酸逆流問題。

2.調整睡眠姿勢:研究顯示,左側睡覺有助於減少夜間胃酸逆流的狀況,在睡覺時使用枕頭抬高頭部,也有助於減輕症狀。

3.睡前不要進食:晚上避免食用油膩的飯菜,並在入睡前數小時用餐,可以減少夜間胃酸逆流的症狀。同時,也應遠離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以及限制碳酸飲料的攝取等,也有助於改善消化不良和胃灼熱的問題。

4.限制酒精和咖啡因:過量飲用咖啡或酒類,都會加重胃灼熱症的嚴重程度。

其實胃酸適當分泌很重要,因為胃蛋白酶必須在適當酸度環境中,才能發揮作用,分解蛋白質,幫助身體吸收胺基酸。此外礦物質及B12的吸收也需要胃酸協助,長期用藥物來抑制胃酸,影響諸多營養來源的吸收,疾病風險當然會增加,這篇研究報告即是很具體的提醒範例。

在許多情況下,僅通過飲食和生活方式的調整就可以很好地控制常見的胃腸道症狀。

因為胃食道逆流對健康有長期影響,而且藥物治療難免有副作用,所以「生活方式的調整」應該被認為是控制症狀的最佳選擇。

除此之外,建議平時補充添加益生元「低聚半乳糖,GOS」的raffinée,除了有助於幫助腸道菌叢多元化,還能緩和體內各種發炎反應,降低因胃食道逆流持續刺激細胞不斷「慢性發炎」,進而導致罹患食道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機率。

搭配羅菲娜胺基酸,可有效預防及改善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及消化性潰瘍。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地方: 1. 這則訊息是根據一項研究發表在《神經病學》期刊上的研究結果,但研究只顯示了質子幫浦抑制劑(PPI)使用和失智症風險之間的相關性,並未證明藥物直接導致失智症。因此,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2. 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可能的機制,即長期使用PPI可能導致維生素B12缺乏,進而影響思考和記憶能力,增加失智症風險。然而,這只是一個假設,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驗證。 3. 訊息中提到全素的人使用PPI可能更容易造成B12濃度降低,增加罹患失智風險。然而,這個說法並未提供具體的研究結果或證據支持。 4. 訊息中提到了一些改善胃酸逆流的方法,如生活方式改變、調整睡眠姿勢、睡前不進食、限制酒精和咖啡因等。這些方法可能有助於緩解症狀,但並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因此建議閱聽人在遇到胃酸逆流問題時,應該諮詢醫生的建議。 總結來說,這則訊息提到了一項研究結果,指出長期使用PPI可能增加失智症風險,但這只是相關性,並未證明因果關係。閱聽人應該保持懷疑的態度,並在遇到胃酸逆流問題時,尋求專業醫生的建議。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